软件股成为AI热的受益者,但还需证明自身价值

软件股成为AI热的受益者,但还需证明自身价值
2023年06月09日 08:30 新浪科技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9日早间消息,人工智能(AI)终于给奄奄一息的软件股带来了一线生机。过去一整年,华尔街投资者都在寻找ChatGPT推出后AI浪潮的最大受益者:现在轮到了一批在后疫情时代科技热潮退去后一蹶不振的软件公司。

  在当前的AI热中,软件公司应该处于有利地位。它们既可以向企业客户提供工具,帮助客户将生成式AI构建到业务流程中,也可以开发相关应用,供数百万人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然而,目前还不清楚这项技术的最佳应用场景是什么,也不清楚要如何吸引客户买单。

  两家软件公司Palantir和C3.ai的股价自近期上市以来一直难以持续增长,这既展现了希望,也突显了不确定性。自5月初以来,Palantir和C3.ai的股价上涨了约一倍,它们都自称是用户利用生成式AI所需的技术平台的提供商。

  然而,这些软件公司将面临与谷歌微软等巨头的竞争,而目前外界也不清楚,这将对它们的营收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正如Palantir首席执行官Alex Karp上月对投资者所说,对于生成式AI,“我们没有定价策略”。他的理论是:如果新的AI服务像该公司所说的那样好,客户自然会很乐意以多种方式付费。

  竞争将会很激烈。任何人都可以利用OpenAI等公司开发的大语言模型,这种即插即用特性意味着这类技术可以很快被每一家软件公司集成。

  明显的风险之一在于,软件供应商将争先恐后地在现有产品中加入AI的噱头,但通常不会考虑这类技术能带来什么真正的价值。例如,如果每家电子邮件服务在用户写邮件时都提供AI建议服务,那么这种功能很快就会被当作司空见惯,公司很难说服客户支付溢价。

  还有一个风险是,如果AI真的让员工的效率更高,那么就可能会减少客户购买的软件数量。这正是GitLab等公司面临的问题。GitLab工具用于软件的开发和部署。像许多软件公司一样,GitLab按客户的座位或使用服务的人数收费。如果AI确实提高了开发人员的效率,那么客户是否会减少对开发人员的需求,从而只为更少的席位付费?

  GitLab首席执行官Sid Sijbrandij本周试图打消投资者在这方面的担忧。他辩称,如果AI降低软件生产成本,就会创造出更多软件。华尔街投资者目前也赞同这种看法。在公布了良好的业绩数字,并宣布将把生成式AI植入其服务的方方面面后,GitLab的股价上涨了1/3。

  由于基于用户数的定价模式面临威胁,以及说服客户为AI支付溢价可能存在困难,许多软件公司正在探索基于使用量收费的模式:客户使用新的AI功能越多,就需要支付越高的费用。这也有个好处,可以将收入与算力成本较高的服务的使用量直接捆绑在一起。

  然而在短期内,这种模式将带来投资者不喜欢的不确定性。例如,C3.ai将现有合同剩余营收的大幅下降归咎于该公司正转向基于使用量定价的模式。以往,这是该公司的一个重要业绩指标,指标下降是明显的,而未来能否上升还不确定。

  利润率在短期内的下滑带来了更大的不确定性。大多数软件公司在起步阶段都很谨慎,免费提供新的AI功能,同时研究哪些功能会流行起来,以及如何最好地收费。

  Adobe首席执行官Shantanu Narayen本周将目前的情况与之前的技术平台转型相提并论。他预测,许多由风险资本支持的AI公司最终会被淘汰。这些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缺乏明确的商业模式。然而,在之前的平台转型中,在赢家出现前,不确定性曾长期存在。

  投资者目前认为,在利用AI浪潮方面,Adobe等老牌公司将处于有利地位。Adobe股价今年上涨了30%。同样,另一家老牌云软件公司ServiceNow股价今年上涨了约40%。

  ServiceNow曾表示,要在许多服务中加入AI技术。然而,像这样的公司仍然需要证明,自己创造了真正的价值,而不仅仅是OpenAI等公司开发的生成式AI技术的二道贩子。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明亮

人工智能 软件股 AI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