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小理”Q1业绩比拼:理想连续季度盈利 蔚来、小鹏亏损同比扩大

“蔚小理”Q1业绩比拼:理想连续季度盈利 蔚来、小鹏亏损同比扩大
2023年06月09日 22:33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截至目前,“蔚小理”三家造车新势力一季度财报全部出炉。谁的业绩更胜一筹?

  随着蔚来汽车公布一季报,截至目前,“蔚小理”三家造车新势力一季度财报全部出炉。相比之下,谁的业绩更胜一筹?谁亏损最多?

  Q1营收、净利PK: 理想更胜一筹

  财报数据显示,理想汽车、蔚来汽车第一季度营收呈增长趋势,其中理想汽车营收及营收增速均领衔。理想汽车Q1营收187.9亿元,同比增长96.5%;蔚来汽车Q1营收106.8亿元,同比增长7.7%。不过小鹏第一季度营收接近腰斩,营收为40.3亿元,同比下降45.9%。

  对比净利润数据,三家造车新势力表现分化。理想汽车率先实现连续季度盈利,第一季度净利润为9.34亿元,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为2.65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0.11亿元。

  而小鹏汽车和蔚来汽车仍处于亏损状态。蔚来第一季度净亏损48.04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18.25亿元,亏损幅度同比扩大163%;小鹏汽车Q1净亏损23.4亿元,去年同期为17亿元。

  Q1交付量PK:理想领先 小鹏靠后

  从交付量看,理想汽车当季交付量5.3万辆,同比增长65.8%,创下单季最佳交付,稳居前位。蔚来汽车处于中间位置,当季交付量为3.1万辆。小鹏汽车第一季度交付量1.8万辆,在三家造车新势力中排名靠后。

  小鹏汽车CEO何小鹏表示,从第四季度开始,小鹏汽车月交付量将达到2万辆的水平。尽管上半年销量不尽如人意,但小鹏汽车今年实现30%销量同比增长的目标并无变化。

  Q1毛利率PK:小鹏、蔚来毛利率持续下滑

  对比毛利率可以看出,理想汽车在毛利率方面占优,Q1毛利率为20.4%。小鹏汽车毛利率第一季度下滑至1.7%,去年同期为12.2%。蔚来第一季度毛利率持续下滑,降至1.5%,去年同期为14.6%。

  小鹏汽车解释,这是短期现象,一季度汽车市场中打价格战,小鹏进行了“新春调价”,叠加新能源汽车补贴期结束的影响。

  蔚来则在一季度业绩电话会上表示,毛利率也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如果锂价现在回到一个理性的水平,长期随着规模、管理效率改善,以及在关键部件方面的垂直整合和自研方面的进展,觉得超过20%、实现25%的毛利率具备现实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6月9日,理想汽车CEO李想发文称,达到千亿级别的收入规模后,15%-25%的产品毛利率是一个健康生存的汽车企业的基准要求。

  未来各自如何发力

  产品方面,6月开始,小鹏汽车将交付全新产品G6。何小鹏在电话会上强调,G6的月销量达到P7销量的两倍是合格水平。何小鹏认为,小鹏汽车第三季度将迎来战略和组织调整后的第一个销量拐点。

  蔚来在业绩电话会上表示,蔚来旗舰SUV车型全新ES8也将于近期开启交付。全新升级的中型轿跑SUV EC6计划于三季度发布和交付。随着新车型切换工作的顺利推进,未来基于NT2平台的8款产品将组合发力。

  理想汽车表示,到2025年,理想汽车的产品矩阵将包括一款超级旗舰车型,五款增程电动和五款纯电车型。

  从美股市场表现看,理想最新市值337亿美元,大于蔚来、小鹏市值之和。蔚来最新市值139亿元,小鹏汽车最新市值为79亿美元。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