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企业政策再加码!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深交所出台惠企16条

纾困企业政策再加码!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深交所出台惠企16条
2022年06月30日 19:06 市场资讯

  华夏时报记者葛爱峰 见习记者 齐萌 深圳报道

  近日,深交所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的通知》(下称《通知》),一次性推出16条举措,旨在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优化自律监管服务,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目前,中小企业的经营困难的情况仍然存在。对此,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学副教授李凯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在吸纳就业、繁荣市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它们具有体量小、抗风险能力差、融资难、对成本压力传导和消化能力弱的特点。在疫情反复、未来需求不足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我国一些中小企业出现了经营困难。”

  因此,经济发展迫切需要积极政策快速发力,各方面政策需更加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事实上,近半年来,深交所分别在今年1月20日、3月18日、5月4日已经先后3次提出支持实体经济的相关举措,包括免收深市上市公司相关费用、推出直达实体经济的创新产品、鼓励优质房企发行公司债券兼并收购出险房企项目、允许电子签章办理业务等,进一步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创新的支持作用。

  而效果也逐步显现,“上半年从国家到地方,各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应出尽出,下半年各项政策会加快落地见效,经济形势有望加速逆转。”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发展与国资国企研究所副所长胡彩梅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实体经济困境破解之策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国全国GDP同比增长4.8%,全国农业(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2%、8.1%。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工业生产较快增长,中高端制造业发展较好,为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总体平稳奠定坚实基础,进一步凸显稳定实体经济对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意义。

  但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承认,在疫情的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

  “虽然2022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4.8%。但3月以来,传染性更高的奥密克戎变异病毒引发新一轮疫情传播,我国一些主要城市实施了封控措施,这对二季度经济产生影响;同时,我国内部还面临房地产低迷、中小微企业生产困难,就业形势严峻;从外部来看,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较多,地缘冲突导致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国际供应链冲击持续、美联储加息等。”李凯表示。

  同时,中国人民大学高礼研究院副教授王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尤其受到疫情影响,实体经济的整个物流体系、供应链受到影响,导致不能正常开工,进而导致可能导致资金链出现断裂的情况。“

  在此背景下,经济发展迫切需要积极政策以及中小企业自身快速发力,不仅从政策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而且中小企业自身需要提高创新能加,加大品牌影响力,共同助力经济大循环,增强我国经济内生动力。

  对此,李凯表示:“短期来说,国家应该科学防疫,保证企业复工复产效率、物流及供应链畅通,为中小企业恢复生产经营解除最大的瓶颈性约束。此外,应推出定向中小企业的宽松信贷政策、优化执行过程、让政策切实落地;从长期来说,我国中小企业应进一步苦练‘内功’,主要体现在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品和技术含量和差异化,筑牢和扩大品牌影响力,抢占高端市场份额,摆脱单纯的低端生产和价格战。国家也需要进一步通过深化体制改革,优化治理模式,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增强和保护企业家信心,稳定投资者预期,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更好得发挥决定性作用。”

  同时,胡彩梅也表示:“首先,要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对中小企业运用期货、保险等金融工具平滑风险,给予补贴支持;其次,引导金融机构面向中小微企业加强金融产品创新,加大信用贷款、供应链融资、无还本续贷等支持力度;最后,借鉴日本中小企业发展经验,鼓励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通过相互参股、战略合作等形成稳定的供应链关系。”

  加大融资力度及柔性监管并举

  在此背景下,深交所出台的惠企16条举措,涉及疫情下企业上市审核和重大并购重组及再融资工作安排、基础设施公募REITs、房企债券融资、中小企业融资等多个方面,提出对债券相关费用能免尽免,降低市场主体运营成本,激发市场活力。

  胡彩梅表示,深交所发布的《通知》,影响主要如下几个方面,一是融资审批审核效率将大幅提升,减少企业融资的时间成本、等待成本,有力于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创业板上市公司申请再融资,2022年底前实施专人对接、即报即审、审过即发;对符合重组法定条件及相关金额要求的,可以适用“小额快速”审核机制,不再进行审核问询等;二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和行业将获得融资倾斜。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企业发行公司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或者其他企业发行募集资金用于疫情防控相关领域或偿还疫情防控期间到期债券产品的债券,实施专人对接、即报即审;三是在柔性监管方面做出积极优化。发行人对反馈意见、审核问询回复时间可以延长;对并购重组信息披露满足一定条件可以申请延期。四是企业将获得实施在在的融资费用减免。在前期免收上市公司2022年度上市初费、上市年费及股东大会网络投票服务费的基础上,对债券相关费用能免尽免。

  李凯则指出;“从短期效果来看,许多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受到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面临一些困境。此次深交所从政策层面为这些企业提供支持和监管措施的柔性安排,有利于增强和保护上市公司的信心,稳定投资者预期;从长期影响来看,这些举措有助于激发更多企业的上市热情,激活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融资和再融资能力;有助于更好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有效地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但是,经济复苏的速度和空间还取决于兼顾科学防疫和复工复产、积极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房地产的软着陆、基建投资增加和市场主体信息的恢复。”李凯表示。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