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吃4个菜1500元!店家联合司机宰客?官方最新通报:停业整顿!司机限期停运!

游客吃4个菜1500元!店家联合司机宰客?官方最新通报:停业整顿!司机限期停运!
2023年01月28日 08:55 市场资讯

  证券时报

  1月27日,“游客爆料北海用餐4个菜1500元”话题登上热搜,引发网友对过年期间外出用餐“被宰”的讨论。

  游客用餐4个菜1500元

  据时间视频报道,1月24日晚,有游客在北海旅游时,被出租车司机带去位于银海区的侨民海港海鲜加工城就餐。其间,游客一行人点了油螺辣炒、龙顶清蒸、马蹄和贵妃辣炒4个菜,结账时共支付1500元。游客表示:“回民宿之后,民宿老板说这个价格太离谱了,我们心里很难受......不仅钱被骗了,信任感也被骗了。”

  据新京报,另一名游客武先生表示他也在同一餐厅遇到了高菜价的问题。他告诉记者,1月25日,农历大年初四,自己与家人驾车到北海银滩游玩。晚上7点左右,一家人来到景区附近的侨民海港海鲜加工城就餐。

  武先生说,他看到玻璃缸内海鲜标价130多元/斤、160多元/斤,觉得海鲜太贵,想吃些家常菜。“但店员说现在太忙了,不点海鲜,就没有家常菜可以炒。”于是,他点了两条鱼、两斤花甲和几道家常菜。

  武先生称,店里就餐的人很多,自己和家人等了一个多小时,店员才端上两条鱼、两斤花甲、一碗用其中一条鱼的鱼头和鱼尾煲的汤、一碗米饭和一盘青椒土豆丝,结账时,一共需要支付1585元。“店员说这里都是这么收费的,最后给我们优惠5元,我支付了1580元。”武先生说。

  店家回应:明码标价,过年有涨价

  不存在出租车司机拉客

  记者检索发现,涉事餐厅位于北海银滩旅游区附近,成立于2020年6月。在高德地图、大众点评、知乎等平台,不少用户在2021年就曾评价该店菜价昂贵,“三个人吃了八百多”,也有游客反映,自己是被出租车司机拉过去的。

  有网友评论:司机带客有提成,四个菜加起来成本不到100块。

  1月27日上午,澎湃新闻记者联系上该饭店,饭店工作人员回应称,菜是明码标价,客人有签字确认他们才做的,且过年期间货都比较贵。关于让司机拉客的问题,该店工作人员进行了否认。他称,春节期间人比较多,哪里还知道谁是谁拉过来的,“有多少双眼睛去看?”

  该店工作人员表示,游客点的有两个都是贵菜,一个龙顶鱼加一个油螺。油螺在市场上拿货138元一斤,卖168元。他还称,他们的秤去年拿到市场监督管理局贴过标签。

  涉事饭店因强制消费等问题被投诉

  澎湃新闻注意到,涉事的北海市侨民海港海鲜加工城曾因强制消费等问题被投诉。

  据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北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第四季度12315消费投诉【进入黑猫投诉】信息公示》显示,该商家投诉受理量为5条,投诉的主要问题为:价格高;短斤少两;强制消费。

  涉事饭店曾被投诉强制消费、缺斤少两等。

  此外,在某点评APP上,早在2020年就有用户点评称,自己是被司机忽悠或者“套热乎”过去的,该店的价格虚高,且缺斤少两。

  在某点评APP上,有多位游客称是被司机拉去该店消费。

  北海市官方发声

  广西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显示,北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7日发布消息:针对1月25日网民在微博平台反映的涠洲岛海鲜市场“缺斤少两”问题,北海市涠洲岛旅游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指导下,按照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部署,于1月26日在辖区内开展海鲜市场“欺客宰客”专项整治行动,并当场对违反明码标价的7个摊位予以行政处罚。

  行动中,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对有关问题进行现场核查,通过明查暗访督查涠洲岛南湾街2个海鲜市场内在用计量器具、明码标价情况,重点检查各摊位海鲜是否按照规定明码标价、电子秤计量是否准确、是否粘贴有效期内强制检定合格标志等,规范涠洲岛旅游区海鲜经营行为。执法人员现场对海鲜市场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摊位予以行政处罚,并责令整改。

  涠洲岛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在整治期间顶风作案,被实名举报欺客宰客的经营户,一经查实,责令停业整顿,从重处罚,并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悬挂“消费投诉较多店”或“诚信经营警示店”警示牌,对违法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营业执照。

  据悉,春节期间,涠洲岛旅游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农贸市场计量器具专项检查、餐饮行业专项整治,依法依规严厉打击短斤少两、欺客宰客、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妥善处理消费投诉举报,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成立消费维权应急处置工作专班,加强日常监管,提高节假日期间执法检查频次,畅通投诉举报通道,明确专人负责及时接收处理消费投诉举报,让群众特别是游客买得放心。同时,组织商户签订《不欺客不宰客诚信经营承诺书》,发放《关于规范海鲜餐饮行业经营行为的提醒告诫函》,督促经营者诚信经营。1月20日-26日,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51人次,检查市场经营户137户,挂“黄牌”1户,让不诚信经营商家“亮丑”。

  北海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将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切实维护好北海市场秩序,并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整治,组织执法人员巡查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等场所,对不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缺斤少两等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罚,加大曝光力度,形成震慑作用。

  官方最新通报:责令该店停业整顿、限期整改并立案处罚

  1月28日,北海市通报“4个菜1500块”的调查处理情况。

  北海市市场监管局表示,经与市内多家同档次餐厅进行价格比对,该店定价基本符合春节期间海鲜餐饮消费价格;经与北海海产品市场当日价格比对,该店四类海鲜产品经加工、烹饪后的价格在合理区间。经调查,该店家存在支付出租车司机回扣招揽客人、未与消费者充分沟通即匆忙配菜下单、部分海鲜经烹饪后份量略少等问题。北海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已责令该店家停业整顿、限期整改并立案处罚。

  校对:王锦程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