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6月9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2023年06月09日 08:05 市场资讯

  6月9日(星期五),今日报刊头条主要内容精华如下:

  中国证券报

  资本市场“力挺”科技创新 相关措施将适时出台

  市场人士预期,随着板块定位更多面向科技创新,资本市场将引导更多资源集聚到现代化产业体系关键领域;坚持投融资协调发展预期下,将引导和鼓励更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更好服务居民多元化金融需求;资本市场开放也将坚定不移推进,加快构建高水平制度型双向开放格局……凡此种种,均预示将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更好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存款利率灵活调整 中小银行料跟进下调

  6月8日,国有大行下调活期存款和部分定期存款挂牌利率,引发市场关注。专家表示,此举是在近年来贷款利率明显下降,金融让利实体经济取得明显成效情况下,商业银行根据市场供求变化,综合考虑自身经营情况灵活调整存款利率,有助于银行实现持续性稳健经营,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用电负荷攀升 能源央企全力备战迎峰度夏

  迎峰度夏的“大考”近在眼前。南方电网、国家电网、中国华能、国家能源集团等能源央企正全力部署电力保供。同时,央企能源保供特别债加快发行。业内人士认为,在一系列保供政策支持下,我国煤炭、电力供应在迎峰度夏期间总体有保障。

  氢燃料电池产业方兴未艾 上市公司加强布局

  近期,宝泰隆亿华通等企业在氢能产业布局上持续发力,在氢燃料电池领域取得重要成果。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在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发展氢能产业意义重大。随着氢能产业成为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包括氢燃料电池车等在内的细分赛道也将借助政策利好迎来发展新机遇。

  上海证券报

  “挖掘机指数”反映投资信心增强

  作为观察固定资产投资等变化的微观指标,三一重工基于树根互联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的“挖掘机指数”显示,4月全国工程机械平均开工率为64.69%,高于一季度11.55个百分点,基础设施建设开工率呈现回升向好的发展态势。

  监管层紧盯券商研报 20天开出22份“罚单”

  据记者统计,自5月18日以来,涉及研报的监管措施“接二连三”:各地证监局20天开出了22份“罚单”,6家证券公司、24名研究所工作人员被出具警示函等监管措施。有业内人士称,上述“罚单”源自监管层对去年券商研报的专项检查,接下来或仍有一批关于券商研报的“罚单”。

  汽车产业或进入“微增长”时代 动力电池产能过剩隐忧浮现

  行业对动力电池产能过剩的“警惕声”越来越多。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称,新能源汽车行业已从过去“少电、缺电、贵电”转换到如今的电池产能过剩。同时,新能源汽车行业经过一路狂飙后出现增速放缓的趋势,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直言,中国汽车产业已经告别高增速的黄金时代。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适时出台资本市场进一步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政策措施

  易会满表示,证监会将以落实机构改革为契机,及时查补监管不到位、不及时的制度短板和漏洞,持续健全各条线各环节监管制度体系。就如何坚守监管主责主业、守牢风险底线,易会满介绍了四方面重点工作。

  证券时报

  优化市场生态 满足投资者多元化金融需求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昨日在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要坚持投融资协调发展,更好服务居民多元化金融需求。这是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题中之义,关系着上亿投资者的自身利益,影响着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广度和深度。

  光伏龙头扩产凸显一体化趋势 瞄准技术迭代空窗期

  近期,多家千亿市值光伏龙头相继宣布了产能扩张计划,新的规划指向了同一个关键词:“一体化”。几乎每家厂商都强调了通过优化各环节产能布局与配比,来提高一体化产业链竞争优势,进而提升整体盈利能力的目标。业内人士认为,光伏奔向一体化更多的是被行业裹挟。在一定程度上,一体化意味着同质化竞争更加激烈,差异化特征缺失。

  券商资管解答“市场波动”考卷 在冰点时主动要规模

  今年以来,A股整体波动较大且板块分化明显,权益类基金业绩承压,市场赚钱效应不足。但此时的市场震荡,真的动摇了人们对“长期主义”的信念吗?业内人士认为,从过往数据看,长期价值投资仍是市场主线。数据显示,从2004年到2022年的18年时间里,除了2007年,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每年都出现阶段跌幅超过10%的情况,但整体仍实现了超9倍涨幅,年化收益为13.3%。

  老挝钾矿储量超百亿吨 中企淘金机会仍存

  国内钾肥资源储量有限,经过常年开采,资源衰竭迹象明显,需要进行保护性开采,一些企业主动收缩了年产量。与此同时,与我国陆路相邻的老挝却不断传出喜讯:亚钾国际东方铁塔都实现了百万吨产能,亚钾国际今年还有一百万吨产能在建,未来目标是要实现500万吨产能;东方铁塔也要再建200万吨产能,累计实现300万吨产能。另外,藏格矿业(维权)在老挝投建200万吨产能。

  证券日报

  前5个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 专家预计全年基建投资有望实现8%至10%的增长

  今年1月份至5月份,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今年以来,特别是二季度以来,国铁集团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比如在5月份,西安东站站房正式开工建设、南昌至九江高铁首座隧道顺利贯通、贵南高铁、福厦高铁进入联调联试阶段,一批重点项目工程实现突破。

  上海再保险“国际板”正式启动 我国金融保险领域将实现国际国内“双循环”

  业内人士认为,上海再保险“国际板”正式启动,将助力我国再保险市场由“单向开放”向“双向开放”转型升级,缩小再保险逆差。在上海再保险“国际板”建设过程中,还需要完善基础配套体系,加强再保险人才吸引和培养机制建设等。

  海外市场需求释放 主要企业5月份出口挖掘机同比增21%环比增10.35%

  作为观察经济运行的重要微观指标之一,挖掘机销量数据被市场广泛关注。近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1月份至5月份,挖掘机主要制造企业共销售挖掘机93052台,同比下降23.9%;其中国内销售44933台,同比下降43.9%;出口48119台,同比增长13.9%。

  施罗德基金获批在华展业 外商独资公募看好中国市场

  施罗德基金总经理张兰透露,施罗德基金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后,在投资上,施罗德基金将贯彻施罗德集团长期坚持的主动管理特色,通过公募基金这个平台,将施罗德集团的多元资产、股票等主动投资理念、方法与本地经验相结合,提供一些具有国际特色的本地资管产品。另外,国际业务也将是施罗德基金的重要战略布局,期望为中国基金行业的国际化发展作出贡献。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四大证券报 上证报 中证报
相关专题: 四大证券报精华专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