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丽出品” 助力影视行业“回春”

“新丽出品” 助力影视行业“回春”
2023年01月31日 12:27 新京报
电视剧《人世间》斩获2022年新京报年度影响力剧集。
近两年,包括《卿卿日常》在内的多部新丽作品成功输出海外主流平台。

  2022年,影视行业迎来“降本增效”常态化。平台与制作公司提质减量,以推动内容回归健康发展业态,但这同样为市场产能带来诸多不确定性。作为头部制作公司,阅文集团旗下新丽传媒在过去一年间不断调整内容思路,坚持一贯的高产高质、守正创新。从电视剧《人世间》《风起陇西》《请叫我总监》《玫瑰之战》《卿卿日常》到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静》,新丽不断档地为观众产出了口碑好、话题热的优质内容。同时其高品质制作和贴合时代精神的表达,也让影视市场看到了“回春”的希望,甚至带领中国电视剧在海外逐渐站稳脚跟。

  借由《人世间》《卿卿日常》斩获2022年新京报年度剧集,我们试图挖掘行业变局之下,新丽是如何积极承担起头部公司的社会责任,以源源不断的优质内容让“新丽出品”成为市场和行业的信心源泉。

  优质内容不断档,为行业带来信心

  近年来,“艰难前行”是影视行业的关键词。2019年“降本增效”之剑落下,所有制作公司都慌忙地转化制作思维,快速提升工业化能力,以实现在成本降低的情况下创作出质量更佳的内容。有的公司选择减少产量,将全部资源投入重点剧目的创作拍摄;有的公司选择优化内容,从中长剧转战分账剧、微短剧等全新赛道……影视行业整体呈现冷淡的调整性态势。

  新丽似乎是近两年影视行业中,为数不多依旧保持昂扬向上姿态,实现稳步发展、逆势增长的制作公司。2021年,新丽推出了《叛逆者》《流金岁月》等立足现实主义的口碑佳作,也以《赘婿》《雪中悍刀行》等成功的IP改编,打破行业对男频的“望而生畏”。新鲜题材与创新视角,和观众实现紧密交流,成功触达各年龄段的情感共鸣。而2022年,新丽再次与其他公司拉开距离,开年一部茅盾文学奖改编作品《人世间》就迅速坐定国剧“年度剧王”宝座。该剧不仅成为去年黄金档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也斩获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最佳电视剧导演,最佳男、女主角;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影视榜样·2022年度总评榜”年度剧集等诸多含金量颇高的奖项认可,在中国电视剧史上里程碑式的意义不言而喻。而后,改编自马伯庸同名小说的古装悬疑剧《风起陇西》也以豆瓣评分8.1在2022年作品口碑中一骑绝尘。在绝佳的故事基底下,该剧不仅传奇地刻画出三国时代小人物内心的英雄主义,视觉风格上也突破性表现了“密不透风,疏可走马”的东方美学。正如导演路阳所说,观众口味是丰富的。此外,《玫瑰之战》以高共鸣的女性群像,在“法理”与“情理”中探讨当代女性的生存困境,也填补了近两年剧集市场中律师行业剧的空缺;《请叫我总监》则以独立现实意义的职场描绘,表现了青年女性的自强精神和积极奋斗的职场观。

  在瞬息万变的大环境下,新丽保持一贯高水准,证明其稳定的内容生产能力,成熟的用户洞察力和IP资源整合优势。而一部部优质作品,则是新丽逐渐成长为头部公司领军者最好的勋章。

  紧扣时代脉络,让中国故事“走出去”

  高产高质之下,新丽也始终不忘对现实主义的匠心深耕,持续挖掘中国故事内在的深刻表达。以《人世间》为例,该剧通过贴近生活的剧情、精湛的演员表演,刻画了普通中国人认真生活的模样,表达人性的弧光,书写了一部深沉而动人的平民史诗。这部剧也代表着新丽近年来的创作风格:紧扣时代脉络,观照社会现实,以现实主义纹理刻画厚重的人生命题。

  《风起陇西》以古人故事回应当代人关切,塑造了像陈恭、荀诩这样在宏大叙事中以小我成就大我、舍生忘死、恪守忠义之人,表达面对困境,小人物也可以做出英雄的选择。《卿卿日常》虽然保留了古装爱情喜剧的外衣,但剧中女性怀抱友情,敢于和传统观念、社会压力抗争,追求平等、独立等精神,对封建礼教的抨击,对女性自我觉醒的探知,都极具当下时代锐气。对内容规律的敬畏,对专业的坚持,这一系列生产模式都令新丽在现实主义领域成功打通了“精品好剧”输出的良性循环。

  在坚持多类型、创新性的内容实践的同时,作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新丽也努力让中国故事“走出去”。近两年,新丽先后向海外主流平台输出了《庆余年》《赘婿》《雪中悍刀行》《风起陇西》《卿卿日常》等题材多样的作品。其中,《风起陇西》在日本第一家收费民营卫星电视台wowow播出并收获不俗反响;《雪中悍刀行》在Youtube迅速达到单集百万点击;《赘婿》已被授予韩国流媒体翻拍全新版本;《人世间》及新丽一系列作品也被迪士尼+频道买下独家发行版权,迈出中国影视公司与海外主流平台深度合作的阶段性一步。新丽坚守头部公司社会责任,在海外落地播出、IP翻拍等维度实现深度合作,不断输出优质内容,让海外感受到中国故事的魅力,稳健提升中国剧集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

  做优质IP“放大器”,让好故事生生不息

  经历了2022年行业的变革性“大考”,制作公司逐渐开始适应“降本增效”带来的全新思路,从变局中挖掘、优化适合自身的生存路径,并寻求可持续发展的优势。但大浪淘沙后,市场竞争也显著加剧,如何扛住压力,突出重围,助力影视行业“回春”?前瞻性储备往往支撑着一家公司,乃至整个行业的信心来源。

  背靠阅文集团海量且丰富的优质IP,新丽具有天然强大的内容优势,可以将优秀网络文学作为基石,以严肃文学为重点表达,持续且稳定地保持精品内容供给,进一步深化IP生态能力建设,做优质IP的“放大器”。据悉,2023年新丽共有16部电视剧、2部电影亟待与观众见面,储备量于头部制作公司中遥遥领先。

  开年,现实题材剧《纵有疾风起》已打响口碑第一枪,其直击中年人创业竞争和情感生活等社会痛点,引发观众强烈共鸣。而后,《张居正》《尘埃落定》也即将启动。这是新丽继《人世间》后,再度改编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源源不断挖掘中国严肃文学的内容宝藏,继续向观众讲述真挚感人的中国故事。

  《玫瑰生活》是新丽继《我的前半生》《流金岁月》后三度改编亦舒作品,或成就又一部女性题材爆款剧。

  而作为谍战剧专业户,继《风筝》《悬崖》《叛逆者》后,新丽的硬核类型剧《潜伏者》也即将播出,有望实现谍战生活剧的再度突破。还有改编自九鹭非香同名小说的《与凤行》,平台预约观看人数已突破百万;《平凡之路》将聚焦初入职场的年轻人经历的成长与蜕变;备受瞩目的《庆余年2》《大奉打更人》《赘婿2》也计划于年内陆续开机……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