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保诚人寿董事长黎康忠辞任, 这位银保“优等生”一季度业绩未能止跌

中信保诚人寿董事长黎康忠辞任, 这位银保“优等生”一季度业绩未能止跌
2023年06月08日 12:42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吕文琦

  近日,中信保诚人寿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收到董事长黎康忠的辞呈,黎康忠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长职务。辞任自2023年5月25日起生效。

  黎康忠的离开有迹可循,去年5月,保诚集团曾发布公告称,亚洲及非洲区执行总裁黎康忠将离任本集团,另谋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黎康忠出生于1965年8月,毕业于牛津大学(圣艾德蒙学堂),学士学位。原中国保监会于2017年9月核准其中信保诚人寿公司董事长任职资格。黎康忠自2009年加入英国保诚集团,曾任保诚集团亚洲及非洲区执行总裁、Eastspring Investments Group Pte. Ltd.董事、集团首席财务官。

  中信保诚是由中信集团和英国保诚集团联合发起创建的合资寿险公司,双方各持股50%。今年4月,中信保诚人寿公告称,中国中信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中信保诚人寿50%股权划转至了中信金控。中信保诚因此正式成为首家由金融控股公司持股的保险公司。

  中信保诚是保诚集团最大的保费来源市场,也是银行系保险公司中利润水平稳居前列的险企。年报显示,中信保诚人寿2022年实现净利润10.96亿元,尽管和2021年相比下降18.19亿元,但依旧拔得银行系险企头筹。

  而在今年一季度,这家“银保”优等生的净利润也未能止跌,中信保诚人寿净利润仅为0.57亿元,同比下滑了21.5%。

  从偿付能力来看,据公司最新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3.16%,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02.88%,较上一季度分别减少了12.8%和14%。公司最近两次(2022年第3季度、第4季度)风险综合评级(分类监管)结果分别为B类BB级、B类BBB级。

  中信保诚人寿在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2019年以来,公司过往年度潜在风险事件有所显现,接受监管检查引发行政处罚的数量有所增加,面临业务模式转型压力的同时,在分支机构销售误导、营销员及业务真实性等业务品质管理方面也存在一定挑战等;经综合评估,公司当前操作风险面临的主要挑战为严监管形势下受到监管措施、行政处罚的合规风险。此外,销售误导引发的投诉指标超限,以及个别机构持续率仍处于较低水平等问题仍需持续关注。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