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柳重磅出击 耗资60亿,大举加仓这家公司

冯柳重磅出击 耗资60亿,大举加仓这家公司
2022年08月14日 23:07 中国证券网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赵明超 

  海康威视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二季度,高毅资产冯柳大举加仓该公司,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共持有该公司3.98亿股,持仓市值高达144亿元,非常罕见。

  冯柳重仓出击

  根据海康威视过去两年来的定期报告,可以看出冯柳对海康威视的买卖情况。

  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持有海康威视的变动情况

  根据海康威视的定期报告,2020年三季度,冯柳开始买入该股,他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首次出现在海康威视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持有2.31亿股。

  从海康威视的股价走势看,2020年二季度末,股价仅30.35元,从三季度开始震荡上涨,三季度末涨至38.11元。根据市场走势推测,冯柳最初买入的2.31亿股总成本约为80亿元。

  从海康威视的后续走势看,冯柳买入时点堪称精准。2020年4季度,海康威视强势上涨,冯柳加仓了1900万股。2021年初,在大盘蓝筹股的骤升行情中,海康威视再度飙涨,股价冲至67.67元(前复权价),在一季度的股价高位,冯柳减持了3500万股。

  2021年二三季度,冯柳继续持有海康威视不变。在四季度的震荡调整行情中,冯柳减持了1120万股。今年以来,受市场风格和利空传闻影响,海康威视遭遇剧烈调整,股价大幅下挫,在下跌行情中,冯柳进行了逆势加仓,一季度加仓了620万股,二季度更是大举加仓了1.88亿股,结合海康威视的股价走势可以发现,冯柳加仓耗资或超过60亿元。

  海康威视的具体走势如下:

  从上图可以看出,海康威视过去两年走出了巨大的过山车行情,最新股价约为33元。

  从冯柳过去两年来的买卖情况看,由于最初大举建仓的成本或仅为35元左右,但他在2021年的股价高点进行了大笔减持,摊低了成本,今年二季度以来的大举加仓又是在股价低位买入,大致测算下来,冯柳持有海康威视的成本为30元出头,尽管目前股价为33元左右,但冯柳整体或依然处于小幅盈利状态。

  海康威视业绩微降

  在今年二季度以来的反弹行情中,海康威视受利空消息影响,股价表现乏力。

  根据海康威视2022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2.58亿元,同比增长9.9%;净利润57.59亿元,同比下降11.14%。这是海康威视自2010年上市以来,半年报净利的首次同比下降。

  8月13日,海康威视召开了半年报业绩说明会。在说明会上,海康威视管理层表示,海康威视业务覆盖151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受到制裁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这对对方也会造成信用伤害。

  对于国内市场,海康威视的管理层在交流会上信心十足。“相信中国经济未来10年、15年的发展前景,这是非常好的时代,对海康来说也是个非常好的时代,中国有14亿人口,从原来的机会导向,回到运营导向,创新导向,中国产业将更上一个台阶,会有更多公司走向更成熟,也希望中国投资人给我们一个机会。”

  根据半年报,海康威视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2年上半年,研发投入46.75亿元,同比增长20.56%。公司表示,将继续保持技术研发投入,持续巩固智能技术基础,不断丰富智能设备种类,潜心挖掘智能应用效果,为公司在智能物联领域的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事实上,上半年净利润的负增长,主要原因也是前期的投入较大,因为营收同比增加了近10%,但研发投入增加了逾20%,同时管理费用也有所增加,影响了利润表现。

  海康威视的创新业务发展强劲。根据半年报,公司创新业务整体收入70.08亿元,同比增长25.62%,占公司营收比重达到18.81%,创新业务发展势头良好,为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其中萤石网络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核通过,机器人分拆上市预案获得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创新业务子公司分拆上市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在业内人士看来,海康威视的业务已经高度碎片化,已经渗透到中国经济的各个环节,不仅有存量业务的更新和数字化升级,还会随着科技进步衍生出新的应用场景,已经和中国GDP高度耦合,考虑到科技创新属性,实际上相当于GDP增长的加强版,长期看每年大概率都会实现正增长。

  从半年报披露情况看,虽然在二季度受经济大环境和海外负面舆情冲击,净利润有所下滑,但营收仍保持正增长。考虑到今年二季度非常态的外部环境,公司的收入和利润会有所错配,短期利润波动不改长期发展方向,甚至还指引了公司未来的成长方向,因为通常费用是在成长结果之前投入的,费用增加可以看做成长的先行指标。

  冯柳回归传统打法?

  根据公募基金定期报告,在2020年下半年之后,张坤、刘彦春、谢治宇等多位当时受追捧的基金经理均重仓买入过海康威视,但从他们管理的基金持有海康威视数量变动情况看,他们大多在股价上涨和高位震荡行情中买入。上升时成为推动行情上涨的急先锋,下跌时成为砸盘的主力军,最后的结果是亏了很多钱。

  从基金二季报披露情况看,海康威视已经从张坤、刘彦春等人管理的基金中消失。在诸多基金经理纷纷撤退的情况下,冯柳缘何大举加仓?

  对于投资理念成熟和风格恒定的顶级投资人来说,每一笔重大交易,都可以回溯到其交易体系中,冯柳大举加仓海康威视,或许可以从其投资框架中一窥端倪。

  冯柳把他的投资体系概括为弱者体系,喜欢寻找市场调整充分的标的,回避方向不明的股票。在他看来,在大幅度的单边走势后,其背后的主要逻辑一般都会呈现出来。“在赔率优先情况下的分散潜伏,以及在概率与赔率统一时的重点突破。”

  对于股票下跌,冯柳总结为三类:杀估值、杀业绩(经营节奏)和杀逻辑。在他看来,杀估值最好,因为跌下来后就解除了;杀业绩其次,只要针对其经营节奏和变化进行投资也是很好的机会;杀逻辑就要特别小心。在抄底时,他非常强调一定要借助市场的智慧进行判断。

  从海康威视的股价走势看,同一年多前相比,在业绩小幅降低的情况下,股价已经处于腰斩状态,估值已经下降了很多。考虑到今年上半年的内外部环境影响,公司业绩下降事出有因。冯柳在此时大举买入,或许综合上述判断,在公募基金经理慌不择路卖出导致股价急跌时大举加仓的。

  从2015年公开发行产品以来,冯柳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基金业绩长期表现抢眼。尤其是在2021年之前,他根据传统的“弱者体系”选股,业绩表现非常抢眼。但从去年初以来,他尝试更换打法之后,运行效果欠佳。

  公开数据显示,他在去年市场高位买入的三一重工恒立液压等明星赛道股跌幅惨重,这些需要研究支撑的“强者逻辑”买入的标的,严重拖累了业绩表现;与之相对应的是,契合其“弱者体系”在市场底部买入的同仁堂华润三九等标的,给他带来了丰厚的收益。

  在海康威视遭遇调整大跌的情况下,选择逆势加仓,或许表明冯柳开始回归其擅长的传统打法。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