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进击公募牌照:“一参一控”松绑,谁在跑马圈地?

券商进击公募牌照:“一参一控”松绑,谁在跑马圈地?
2022年05月28日 11:53 新京报

  券商“一参一控”的限制正在松绑。一个月内,证监会两度发布新规,支持公募基金发展,并调整优化公募基金牌照制度,适度放宽同一主体下公募牌照数量限制。

  券商在公募领域跑马圈地已非新鲜事。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统计发现,目前14家券商通过申请或是旗下资管子公司持有公募牌照,33家上市券商至少控股或参股一家公募基金公司,其中,11家上市券商控股或参股两家公募基金公司。

  至于前十大券商,均在此前“一参一控”政策下进军公募领域,截至目前,仅中国银河一家尚未“正式”拥有公募牌照。不过,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早在2018年7月,中国银河提出收购控股股东旗下基金公司银河基金议案,只是该事项截至2021年底都未有明确进展。

  贝壳财经记者了解到,目前中证协登记备案的有20家券商资管子公司,券商通过设立资管子公司申请公募牌照已成为一大趋势。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方式相对比较稳妥,在保证机构原本主业的稳定运营情况下,从基础人员管理建设开始展开新的公募基金业务。不过,具体采用哪种发展方式,还要结合券商当前自身的发展水平。

  持牌数量限制“松绑”,券商瞄准公募牌照

  近日,《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人新规》”)出炉,从“准入-内控-经营-治理-退出-监管”全链条完善监管制度,明确提出优化公募基金管理人牌照准入制度,壮大公募基金管理人队伍。

  就在4月26日,证监会推出了公募基金发展16条举措,此次《管理人新规》可以说是在其基础上,对公募牌照放松的相关内容作出进一步说明。

  贝壳财经记者梳理看到,《管理人新规》明确指出,要统一资管机构申请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条件。支持符合条件的专业资管机构申请公募基金管理资格,完善专业资管机构类别,统一准入标准,重点关注相关机构的资管展业经验与合规风控情况。

  释放准入信号之外,新规也进行了松绑。《管理人新规》提出,在继续坚持基金管理公司“一参一控”政策前提下,适度放宽公募持牌数量限制,允许同一集团下证券资管子公司、保险资管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等专业资管机构申请公募牌照。

  近一月来,已有多家券商采取行动剑指公募牌照。其中,国泰君安进一步谋求控股公募基金公司。5月24日,国泰君安发布公告拟以不超过10.12亿元的价格受让华安基金8%的股权。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国泰君安原本持有华安基金28%股权,同时还有15%华安基金股权正在办理工商变更登记,此次受让如果顺利,国泰君安持有华安基金的股权比例将增加至51%。

  与此同时,也有券商考虑增资控股公募基金公司的成本和收益。5月17日,中原证券发布公告称,由于外部因素发生变化,公司经审慎考虑并与协议方协商一致,决定终止增资控股合煦智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公告中,中原证券明确表示,后续将继续围绕既定战略,研究探寻市场机会,推动公募基金业务发展。

  追溯至4月29日,国信证券国联证券均发布关于设立资管子公司的相关公告,前者表示,为资管子公司提供累计不超过30亿元(含)的净资本担保承诺。后者则称,为把握业务机遇,建设较为领先的资产管理平台,国联证券拟出资10亿元设立全资资管子公司,从事证券资管业务、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以监管机构核准为前提)以及监管机构核准的其他业务。

  跑马圈地:头部券商实现“公募牌照自由”

  从现有市场格局来看,券商在公募领域跑马圈地,都有着自己的一套战略。

  从头部前十大券商来看,仅中国银河一家目前尚未“正式拥有”公募牌照。多家头部券商在布局公募基金业务发展中处于领先地位,并在此前“一参一控”政策下开疆拓土。

  贝壳财经记者梳理看到,海通证券在控股海富通基金的同时,还持有富国基金28%的股份;广发证券在控股广发基金的同时,还持有易方达基金23%股份;申万宏源证券同样如此,控股申万菱信基金,参股富国基金28%。

  此外,中金公司中信建投旗下都100%控股一家公募基金公司。国泰君安通过旗下资管子公司发展公募业务,同时也正在谋求控股华安基金;“一哥”中信证券则控股华夏基金,且已经在申请设立资管子公司的路途中。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银河已经谋求控股基金公司。2018年7月,中国银河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控股股东银河金控所持有的银河基金50%股权。不过,截至2021年年底,该收购仍尚待取得财政部批准,收购涉及的银河基金控股股东变更事项尚待取得中国证监会批准。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具有公募牌照的资管机构(包括证券公司、券商资管、保险资管、基金管理公司)共有152家。

  其中,山西证券、国都证券、北京高华、华融证券、东兴证券中银证券6家证券公司本身持有牌照。此外,多家券商通过旗下资管子公司获得了公募牌照,包括东证资管、浙商资管、渤海汇金、财通资管、长江资管、华泰资管、中泰资管、国泰君安资管8家券商资管子公司。

  贝壳财经记者根据年报梳理发现,33家上市券商至少控股或参股一家公募基金公司,其中,11家上市券商控股或参股两家公募基金公司。

  对于券商加速涉足公募领域,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贝壳财经记者采访中表示,若券商作为公募基金公司的主要股东,在国家加快机构投资者发展的政策中是受益方。

  在他看来,一方面,券商有渠道广阔的优点,基金业务加入后,券商很容易在原有的销售渠道上开展新的基金业务,推广速度快。同时券商本身的投研能力可以更好的帮助基金业务进行产品筛选。另一方面,基金业务的加入也一定程度上帮助券商拓宽了销售产品的种类,提升资产配置服务方面的能力,使券商优化自身财富管理模式,帮助券商增加营收效益。

  尽管年初至今,权益类基金新发规模持续回落,公募基金规模受到净值回落的影响,整体规模增长生变,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若后续市场回暖,公募基金规模有望保持增长。同时,考虑到券商其他业务承压,预计今年公募基金利润贡献占比将进一步提升。

  申请动作频频,设立资管子公司更稳妥?

  从近期券商动向看,越来越多的券商通过设立资管子公司的方式申请公募牌照。

  贝壳财经记者了解到,目前中证协登记备案的有20家券商资管子公司。此外,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已有中信、中金、华创、中信建投、国金、东兴、国信、国联等8家券商公布设立资管子公司计划。

  谈及未来券商进一步布局公募业务的途径时,瑞银证券A股非银金融行业分析师曹海峰认为,未来券商会主要会通过三个方式进行布局,一是发展旗下的资管业务;二是申请公募牌照;三是如果旗下已有公募子公司可以增资扩股,(如果没有)或通过收购一家公募公司的形式增加在公募方面的投入。

  在他看来,这样能够受益未来整个资管行业发展的趋势。另外,发展公募业务在带来公募管理费的同时,还可以增加公募佣金分仓的收入。

  据其介绍,公募行业虽然相对具有周期性特征,但相对传统的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而言,其收入波动比较顺畅,公募带来的大资管业务收入,能够增加券商盈利的可预见性、持续性,对券商整个未来的发展是非常受益的。

  西部证券数据显示,近年来,基金公司业绩保持上行,公募基金贡献的利润在券商整体业绩中占据重要位置。

  从2021年年报来看,东方证券长城证券第一创业三家券商的公募基金利润贡献占比已经超过40%。兴业证券、广发证券紧随其后,旗下公募基金利润贡献占比超过20%,国海证券招商证券这一业务利润贡献占比超过10%,还有申万宏源、华泰证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等多家头部券商的公募基金利润贡献占比超过5%。

  “考虑到机构转变的风险性,机构应该严格分析并根据自身条件来选择如何发展公募型业务。”陈雳认为,设立资管子公司申请公募牌照的方式相对比较稳妥,这样可以在保证机构原本主业的稳定运营情况下,从基础人员管理建设开始展开新的公募基金业务。成立新的子公司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风险,提升运营效率。

  不过,陈雳强调,具体采用哪种发展方式,还要结合券商当前自身的发展水平。对于非头部机构来说,选择两者并行的方式比较妥当,风险程度小。

  “考虑到机构型业务的客户的投资习惯大部分还是短线为主,对长线投资接触较少,券商可以根据机构型业务中的客户数据,筛选一部分有资金能力的客户,进行公募型业务的引流,循序渐进发展。未来政策和市场均发展成熟后,可以根据自身业务发展情况选择业务占比模式。”陈雳建议。

  曹海峰指出,根据对海外的发展情况研究发现,公募业务发展从长期角度还是看收益率。美国在2000年之后出现从主动型往被动型产品转变的趋势,原因是大家发现主动型产品的收益减掉管理费是小于被动型产品的收益,所以大家更加倾向于买被动型的产品。券商发展公募还是要从投研、提高资产管理的能力、提高收益率的角度去发力。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林宸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