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刘正山: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政府不能再无为而治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刘正山: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政府不能再无为而治
2023年06月10日 15:1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6月10日下午消息,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绍兴市政府主办,新浪财经协办的“2023中国经济传媒大会”正式召开,本次大会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高质量发展开新局”为主题。会上,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秘书长、国民经济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刘正山指出,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政府不能再坚持无为而治,而应该坚持有为。

  刘正山指出,市场经济发达国家传统以来有这样一个主张,就是我们应该采取一种无为而治的模式,政府应该当守夜人,不应该干预,但实际上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企业的经营活动实际上它的竞争行为已经跨越了原来具体的区域,甚至跨越了国界。所以传统的政府的监管,尤其是地方政府,它对于企业的监管面临着使命。

  刘正山强调,“在促进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包括数字产业裂变的相关的构建的过程中,如果是放任自流的话,有可能会加剧这种经济发展的一个失衡,甚至是一种极端的两极分化。”

  “很多发达国家最近几年已经开始不再信守过去的那种教条,一些国家的政府甚至把他们原来投进垃圾桶里的产业政策重新捡起来,出台了一系列的产业政策,包括工业化战略、国家宽带计划,以及国家人工智能倡议办公室等。”刘正山表示。(文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