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台积电已启动 2nm 试产前期准备工作,目标今年试产近千片

消息称台积电已启动 2nm 试产前期准备工作,目标今年试产近千片
2023年06月05日 08:43 IT之家

IT之家 6 月 5 日消息,据台湾地区经济日报报道,业界传出,台积电全力冲刺下世代制程技术,近期启动 2nm 试产前期准备工作,将搭配导入最先进 AI 系统来节能减碳并加速试产效率,预计苹果、英伟达等大厂都会是台积电 2nm 量产后首批客户,并扩大与三星、英特尔等竞争对手的差距。

台积电表示不评论相关传闻,强调 2nm 技术研发进展顺利,预计 2025 年量产。

消息人士透露,台积电因应 2nm 试产前置前期准备工作,内部也开始调度工程师人力到竹科研发厂区做准备,预计召集千人以上的研发团队,在竹科宝山晶圆 20 厂领先全球量产 2nm。公开信息显示,台积电未来最先进的 2nm 生产基地会先落脚竹科宝山晶圆 20 厂,该厂区为四期规划,后续并将扩至中科,共计有六期的工程。

业界传出,台积电 2nm 研发初期会先在竹科建立小量试产生产线,目标今年试产近千片,试产顺利后,将导入后续建造 j 完成的竹科宝山晶圆 20 厂,由该厂团队接力冲刺 2024 年风险试产与 2025 年量产目标。

据悉,台积电 2nm 将首度采用全新环绕闸极(GAA)电晶体架构。台积电先前于技术论坛中指出,相关新技术整体系统效能较 3nm 大幅提升,客户群先期投入合作开发意愿远高于 3nm 家族初期,并可量身定做更多元方案。

IT之家注意到,台积电先前已释出 2nm 家族制程蓝图规划,其中 N2 将于 2025 年量产,并为高速运算(HPC)产品量身打造背面电轨设计,将在 2025 下半年推出;另外,2nm 家族的 N2P 和 N2X 预计 2026 年推出

英伟达执行长黄仁勋先前曾公开指出,台积电将把英伟达与其他伙伴耗时近四年合作的 AI 系统导入 2nm 试产作业,预计 6 月展开,不仅运算时间仅需约 40 分之一,并进一步精进周期、量产时程,同时降低制造碳足迹,并为 2nm 乃至更先进制程做好准备。

台积电宝山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