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内外人民币汇率失守7.1 部分海外大型资管机构逆势抄底A股

境内外人民币汇率失守7.1 部分海外大型资管机构逆势抄底A股
2023年06月01日 09:58 财富动力网

5月31日,境内外人民币汇率双双跌破7.1整数关口。

截至当天19时,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与境外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分别徘徊在7.1083与7.1260附近,盘中分别创下年内最低点7.1120与7.1325。

在业内人士看来,5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回落,主要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一是美联储进一步加息预期升温,令美元指数回升至104.51;二是近期中美利差(10年期中美国债收益率之差)倒挂幅度扩大至93个基点;三是5月以来部分北向资金获利回吐;四是外贸企业结汇需求有所减弱。

“但是,当前境内外人民币汇差持续低于200个基点,且1年期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无本金NDF定价仍低于7,表明金融市场对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的预期并不强烈。”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记者指出。

在他看来,5月18日举行的中国外汇市场指导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指出,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大盘、国际收支大盘、外汇储备大盘稳固,金融机构、企业和居民对汇率的预期总体平稳,是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的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与此同时,中国外汇市场广度和深度日益拓展,拥有自主平衡的能力,人民币汇率也有纠偏力量和机制,能够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这番结论无形间给海外投机资本构成不小的威慑力,令他们不大敢贸然掀起人民币沽空潮。

一位香港私募基金负责人向记者透露,5月中旬起,部分海外投机资本曾借助日元快速贬值机会,一度打断沽空人民币获利。但他们很快发现跟风盘很少,只能悻悻而归。

数据显示,5月18日以来,美元指数累计涨幅达到约1.4%,同期人民币、欧元、日元、英镑等主要非美货币汇率跌幅分别是约1.2%、1.26%、2.1%与1.15%。这表明人民币汇率波动处于“合理区间”。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人民币汇率回落无形间令中国A股资产变得更加“便宜”,吸引多家全球大型资管机构纷纷抄底A股。

数据显示,摩根基金-中国A股机遇管理基金、施罗德国际精选基金中国A、安本标准(SICAV I)中国A股可持续发展股票基金、富达基金-中国消费新动力基金纷纷从4月起,一直在抄底加仓A股资产。

“这背后,是下半年中国经济复苏前景进一步明朗带动相关A股上市公司业绩与估值回升,吸引他们提前逢低布局。”这位香港私募基金负责人向记者指出。尤其是当前人民币汇率回落,给他们创造更高的抄底收益。因为当中国经济持续复苏令人民币汇率与A股估值双双反弹,他们就能收获股市与汇市的双重高回报。

外汇市场“波澜不惊”

在业内人士看来,5月31日境内外人民币汇率双双跌破7.1,主要是受到“市场惯性”所致。

具体而言,随着美国两党就债务上限问题达成一致,金融市场目光迅速转向美联储可能在未来两个月进一步加息25个基点,导致市场买涨美元热情再度升温,给人民币汇率构成额外的下跌压力。

“只要金融市场稍有风吹草动,人民币汇率就可能因过去两周持续回落而出现惯性下跌。”上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告诉记者。

他所说的“风吹草动”,是在5月30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华尔街金融机构交易员认为美联储6月加息25个基点的几率,从前一天的59%上升至66%。这导致5月31日亚洲市场开盘后,人民币汇率迅速回调。

记者获悉,受美联储进一步加息预期升温影响,外汇市场再度进入“买预期、抛现实”的操作阶段——即众多亚太地区投资机构纷纷赶在美联储6-7月加息前买涨美元,导致人民币、日元、马来西亚林吉特等非美货币汇率出现额外的下跌压力。

5月31日境内外人民币汇率双双跌破7.1,还受到中美利差倒挂幅度扩大的影响。5月以来,受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回升影响,中美利差倒挂幅度从月初的60个基点迅速扩大至93个基点,导致海外量化投资基金纷纷压低人民币汇率。

由于海外量化投资基金主要采取程序化交易,他们不大会考虑人民币汇率是否被低估,完全凭借自身的量化投资模型沽空人民币获利。

与此形成反差的是,部分海外大型资管机构开始悄悄抄底人民币。因为他们认为当前人民币汇率已经低估,没有全面反映中国经济持续企稳增长的基本面。

富达国际发布最新报告指出,中国释放了可持续增长的信号。尤其是中国境内交通、人员流动快速恢复,这对经济复苏是一个积极信号,且强有力的消费者信心与房地产行业好转,对宏观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构成强烈的人民币外汇市场多空博弈。因为这些海外大型资管机构主要采取越跌越买的策略,不急于与量化投资机构“一较高低”。

“究其原因,是5月中旬以来日元汇率快速贬值,拖累了整个亚太地区货币的汇率估值。在日元持续疲软的情况下,不少海外投资机构大举抄底买涨亚太货币与狙击空头的意愿也不够高。”上述香港私募基金负责人向记者直言。但越来越多海外大型资管机构意识到人民币与日元汇率已被低估,为将来多头反击创下良好环境。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分析师冯琳指出,短期内,人民币“破7”态势或将持续一段时间,伴随美联储本轮加息过程进入收官阶段,加之美国银行业危机影响,美国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后期美元指数持续上升的可能性不大。在今年海外经济下行,国内经济持续复苏前景的共振下,人民币不存在较大贬值空间。

海外大型资管机构抄底A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部分北向资金获利了结撤离A股市场之际,不少海外大型资管机构正在悄悄“反向投资”。

数据显示,摩根基金-中国A股机遇管理基金、施罗德国际精选基金中国A、安本标准(SICAV I)中国A股可持续发展股票基金、富达基金-中国消费新动力基金纷纷从4月起,一直在抄底加仓A股资产。

一位欧洲资管机构亚太地区首席代表向记者直言,5月下旬以来他们开始通过陆股通渠道加仓一篮子A股股票。究其原因,一是部分北向资金获利离场导致有些A股上市公司股价偏低,产生新的抄底获利机会,二是人民币汇率回调令A股资产更加“便宜”,吸引他们趋之若鹜。

在他看来,目前海外大型资管机构抄底A股的逻辑,与去年底颇为相似。去年底受中国防疫措施优化令经济复苏预期升温,加之当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7.2,大量海外对冲基金纷纷抄底A股资产博取超额高回报;如今,市场普遍预期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保持稳健复苏,人民币汇率再度跌至7.1下方(令A股资产更加“便宜”),加之部分北向资金获利离场令某些A股上市公司低估值优势再现,海外大型资管机构开始“如法炮制”。

前述香港私募基金负责人指出,相比去年底抄底A股的,主要是寻求短期获利的对冲基金,当前抄底A股的海外中长期资本占比明显增加。究其原因,是当前欧美经济衰退风险加大,但中国经济复苏前景更加明朗,令这些海外中长期资本基于分散投资风险需要,更愿抄底加仓A股资产。

他认为,这些海外中长期资本悄悄抄底A股资产的另一个投资逻辑,就是看好中国经济持续复苏令人民币汇率从下半年起持续升值,进而创造更可观的汇兑收益。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