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国企估值被低估了吗?

央企国企估值被低估了吗?
2023年06月05日 08:46 A股伪解释

2023年06月05日 08:46:02

从去年11月份中国证监会提出“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促进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更好发挥”以来,各方对“中特估”的议论和争论也越来越多。其中,央企国企估值是否被低估,成为议论最多、争论也最激烈的话题。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央企国企估值是被低估的,而且是长期被低估。

那么,央企国企估值是否真的被低估呢?是否央企国企的估值都要达到很高水平才算没有被低估呢?显然,单纯从估值方面是无法看出央企国企估值是否被低估的。否则,就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出现过度炒作央企国企估值的现象,导致市场秩序受到冲击和影响,使普通投资者利益受到损害。

事实上,央企国企估值是否被低估的问题,不能只看市值,而要看全面,看这家企业的实际状况,看这家企业的竞争实力,看这家企业在同行中的地位和影响。不可否认,在央企国企中,肯定有估值被低估的企业,有的可能还低估较多。但是,也有被高估的,或者估值原本就应当这样的,而不是想当然地认为被低估。

众所周知,苹果曾长期位居全球市值最高位置,苹果的股价也是令人难以想象。但是,苹果刚刚上市时,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从1980年底公开招股上市,此后的几十年内,苹果也是一直在风雨飘摇中度过的,还曾经几次出现比较大的风险。直到乔布斯回归苹果,才有了新的起色,并在乔布斯去世后的第二年,才在库克的带领下,苹果市值首次突破5000亿美元。从那之后,由于苹果持续推出新品,因此,股价也在持续不断上涨,市值不断创新高,直至超过3万亿美元,达到3.14万亿美元。虽然市值突破5000亿美元后的10年时间里,苹果的市值像脱了缰的野马一样,但是,前面30多年,市值一直水平较低,经营状况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也就是说,纵然苹果创造了奇迹,也没有脱离经济发展规律,市值也好,股价也罢,都必须严格按照市场规律运行,而不是想怎么炒作就怎么炒作,更不是外界认为的估值高低,而要企业和投资者之间形成良性互动。

对央企国企来说,估值到底应当多高才算合理,绝不是哪个方面、哪个部门、哪个人说了算的,也不是估值长期偏低所能表达的。对央企国企来说,估值的高低,取决于央企国企自身的努力和竞争的能力。凡是有核心竞争力、特别是国际市场竞争力的企业,估值一定不会太低。反之,纵然规模再大、效益再好,也未必能够让投资者认可。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央企国企在上市时,很多都是规模非常大、融资非常多的公司,这样的大块头,别说把市值做大,就是上市那一刻,也会把投资者吓得不敢打新。盘子太大,刚刚入市就需要大量资金,哪还有心思去关注估值呢。而且,有些央企国企看起来利润水平很高,但与资产对比一下,也就看不出效益有多好了。相反,一些规模不是很大,但有好产品、好技术、好市场的企业,上市后却市值一涨再涨,涨成了大估值、高估值。如此一来,那些所谓的大企业,估值就会显得很低了。

如果单纯看估值,自然会有央企国企估值偏低,甚至过低的想法,如果将其与所占用的资源、资产相比,可能就不会这么想了。尤其是垄断企业,如果达不到很高很好的效益,要想估值很高,可能性不大。

央企国企之所以没有得到投资者的普遍认可,最根本的还是企业自身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平,没有将央企国企的优势真正发挥出来,尤其是创新优势,仍然局限于中低端水平,至多中高端水平,而没有达到高端水平,更没有达到尖端水平。如此,投资者就很难看好央企国企,而会把注意力放到民营科技企业身上。更何况,央企国企还受到体制机制的束缚和影响,没有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无法完全按照市场化要求展开竞争。中国移动为什么回归之后能得到投资者广泛认可?一方面,中国移动是市场化企业,是竞争中获得的优势;另一方面,中国移动确实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还有很多创新,盈利能力也很强。相反,中国电信这方面就要差了一些,估值也就无法与中国移动相比了。

也就是说,所谓央企国企估值被低估,只是有些人想当然,实际上不低,至少多数企业估值都不低。就算低估,也是企业自身原因造成的,是缺乏核心竞争力和品牌产品的原因。只有在创新能力、竞争能力、盈利水平、突破关键技术实力等方面有独到之处,企业才能得到投资者的青睐。

市值苹果央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