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瓷营销被打假!豆神教育的“董宇辉”在哪?深陷退市泥潭,负债超30亿

碰瓷营销被打假!豆神教育的“董宇辉”在哪?深陷退市泥潭,负债超30亿
2023年06月05日 12:22 时代财经

字节跳动出面打假

遭字节跳动打脸,*ST豆神(300010.SZ,下称豆神教育)旋即收深交所关注函。

5月24日,*ST豆神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时表示,将与字节跳动联合发起“字节跳动教育产业联盟”。一周之后,字节跳动出面辟谣,发布声明称,字节跳动与抖音及旗下各业务都没有与第三方成立所谓“字节跳动教育联盟”的计划。

深交所6月1日再次下发关注函,要求豆神教育说明相关信息披露是否存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说明是否存在违反信息披露公平原则等。

就公司重整进展、年报财务数据、公司与字节的合作,以及直播带货效益等问题,时代周报记者向豆神教育求证,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今年以来,豆神教育先后收到多封问询函,原因多样,包括拟更换2022年年审机构、两起涉诉事项以及连年亏损等。此前,豆神教育因2022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最近连续三个会计年度扣非净利润为负值等,股票简称由“豆神教育”变更为“*ST豆神”。

在行业调整之下,专注大语文的豆神教育已将业务转向美育和转型直播。2021年10月豆神教育就已开展直播业务,距今已有一定成绩,但仅靠直播“补血”,并非易事。

深交所再追问

面对字节跳动“打假”,豆神教育5月31日火速声明称,“公司计划能寻求与大型短视频平台达成教育产业服务的合作。”同时,豆神教育坦言,所谓的“字节跳动教育联盟”尚处单方面酝酿中,还未向字节跳动提出任何书面方案和计划。

随后晚间,豆神教育披露《关于媒体报道的说明公告》,对上述事项进行补充说明,称“截至目前,公司与相关合作方未签署任何协议,也未取得目标合作方的书面同意或相关反馈,相关事项存在明显的不确定性。”

然而,豆神教育在此前给深交所年报问询函的回函中,详细解释了所谓的“字节跳动教育联盟”。彼时,豆神教育称,为改善持续经营能力,公司计划将与字节跳动联合发起“字节跳动教育产业联盟”。为家庭教育、职业教育、素质教育和岗前培训等领域的创业者,在课程制作、研发、包装、培训、视频剪辑、直播销售和私域互换等方面,为字节跳动教育生态创业者服务和赋能,同时为优秀的人才创造,提供更多工作机会。

6月1日,针对字节跳动出面“打假”,引起了深交所高度关注,并要求豆神教育说明在定期报告中披露公司将与字节跳动联合发起“字节跳动教育产业联盟”的原因和依据,相关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是否充分提示相关风险,是否存在误导性陈述,是否存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

关注函指出,5月31日公告中所称“正在设计筹划当中”事项的具体情况,与对方声明中“没有与第三方公司成立所谓‘字节跳动教育联盟’的计划”是否存在矛盾,公司在该公告中信息披露是否存在误导性陈述。

深交所还要求豆神教育就相关事项做出书面说明,在6月5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北京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今年以来,豆神教育股价震荡下行,5月29日盘中最低价触及1.74元,为今年以来最低值。

在退市边缘挣扎

豆神教育原先业务是以教培为主,主打大语文学习概念,开展语文学科培训。据2020年年报,仅语文学科培训一项业务即贡献近40%的总收入,拥有直营和加盟的学习中心474个,在读学生超36万人。

行业大调整,豆神教育核心业务语文学科培训首当其冲,包括语文在内的学科类课程遭下架。这对豆神教育的业绩造成极大影响,2021年该公司营收11.22亿元,同比下滑19.04%;2022年,营收下滑至10.13亿元,同比下降9.69%。

豆神教育债务问题亦较为严峻。据年报数据,截至2022年末,豆神教育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6.495亿元,较上年末减少765.86%。资产总额共计23.83亿元,负债总额为30.91亿元。

豆神教育资金链压力极大,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豆神教育的货币资金与交易性金融资产余额合计只剩6155.94万元,同比减少82.19%。而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达9.53亿元。截至一季度末,资产负债率已高达133.63%,创下历史新高。

困境不止于此,豆神教育还有诉讼缠身,各类资产被陆续冻结、查封,创始人也被限高。

据豆神教育2022年报披露的数据,截至2022年末,公司重大诉讼、仲裁事项部分披露未达到重大诉讼披露标准的其他诉讼金额为13.69万亿元,形成预计负债555.37亿元。

一家资产总额不到24亿元的公司,诉讼金额竟然高达13.69万亿元,预计形成负债高达555.37亿元。如此惊人的数字不合常理,也引发了深交所的重点关注,于5月11日对豆神教育发出年报问询函,要求该公司核实年报中披露的重大诉讼、仲裁的金额、单位、是否形成预计负债等信息是否正确,并及时进行相应补充更正。

直到两周后的5月24日,豆神教育才披露《关于2022年年度报告的更正公告》,将涉诉金额更正为13.69亿元。同时,还对供应商采购金额、交易性金融资产金额一并进行更正。

据退市新规,2023年年末豆神教育净资产若仍为负值,股票将终止上市。深交所对此也表示担忧,在年报问询函中要求公司说明为解决期末净资产为负的问题已采取的应对措施及进展情况,并逐项分析公司提出的各项解决方案的可行性,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豆神教育在回复函中称,公司计划通过司法重整、引入投资人,以现金或以股抵债等方式化解公司债务风险,使公司资产负债结构优化至正常水平。

今年3月31日,豆神教育债权人佟易虹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当日晚间,豆神教育公告,北京一中院决定对豆神教育启动预重整。

另一方面,豆神教育造血能力有限。2021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尚有0.54亿元,2023年一季度变为-7096.63万元。

为改善持续经营能力,豆神教育在深交所年报问询函的回函中提出了三点措施,一是上述公司计划与字节的合作;二是提供主播培训,开展直播带货业务;三是打造AI教育智能大脑,即利用“学、练、测、评”一体化学习闭环,帮助家庭科学、高效的掌握大文科学习体系。

但目前豆神教育与字节的合作只是单方面的“一厢情愿”,所谓的“AI教育智能大脑”偏离主业,或更像蹭AI热度,仅直播带货确实一直在进行中,但公司失血不断,能否靠直播改善业绩恶化情况,仍需时间检验。

转型直播能跑通?

行业整体不振,豆神教育转型早有筹划,2021年就喊出素质教育、直播等口号。这一年的10月,豆神教育人事大调整,包括董事长、监事会主席、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等都均有变动,新董事长窦昕走马上任,豆神教育的转型拉开大幕。

据规划,公司预计向B端智慧教育服务、公益课堂,C端艺术类学习服务、直播电商方向进行探索。

以语文为主的学科课程被剥离后,豆神教育闲置了大量老师,这些老师具备较高的文化水平和演讲能力。他们一部分转至豆神教育的新业务美育课程,主攻素质教育,还有一部分成了带货主播。

2021年10月,窦昕开通抖音直播,售卖商品主要为旗下教育产品豆伴匠,为文史类录播课、图书和学习机。同时,豆神教育旗下老师们也开通了抖音号,部分主播粉丝量也有数百万之多。

2022年6月,东方甄选火爆出圈,直接带火A股教育板块,豆神教育也在此时宣布,打造的“豆神甄选”入驻抖音等平台。消息一出,豆神教育在去年6月13日-20日的6个交易日内收获4个涨停板,股价翻番。窦昕也看准机会,一把减持了850万股。

然而,“豆神甄选”这一抖音账号目前已搜索不到。在抖音平台上,目前仍有“窦昕@豆神天蝎星”“窦昕伴学”“豆神教辅”“你家刘姑姑(豆伴匠即将涨价)”等活跃账号。

从内容上看,这些短视频账号主要分享文学知识、课程录播以及直播带货切片等内容,以提升文学素养、提高文化水平为卖点吸引粉丝。而这些老师在直播间讲解古诗词等中国文化的同时,向观众推销多品类文化课程、教辅资料等。

6月3日晚,“窦昕@豆神天蝎星”仍在直播,该账号约266万粉丝,当晚直播间活跃观众在50人左右。该账号店铺中,商品主要是“读书卡”、图书,以及辅导课程等,其中,一款名为“王者次卡喜剧文学、文本诵读、美术展析读书卡”的商品售出673份,售价高达13660元。

豆神教育的转型并不顺利。2022年,豆神教育智慧教育服务业务营收3.57亿元,同比减少23.23%;公益课堂业务营收217万元,同比减少92.15%;艺术类学习服务业务在报告期内营收1.08亿元,同比减少55.92%。

而2022年,豆神教育抖音直播电商销售业务营收3.19亿元。公司表示,截至去年末已打造近100人的主播矩阵。虽然与上述教育业务数据相比,直播电商业务有所进展,但面对如此规模的负债,豆神教育何时走出泥潭还尚不得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