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基金火爆非美国经济之幸 衰退火种或已被点燃

货币市场基金火爆非美国经济之幸 衰退火种或已被点燃
2023年03月31日 00:14 环球市场播报

  事实证明,现在投资者最青睐的现金存放地不是银行,而是货币市场共同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的总规模已经超过5万亿美元,如果资金量增加过多过快,可能成为美国经济的一个隐患。

  货币市场基金的高利率及其在美联储加息时代的灵活性吸引了传统的银行储户资金,其实这个现象在银行业发生动荡前就已经开始了,但在几家银行接连发生倒闭后,该趋势得到进一步增强。

  巴克莱货币市场策略师Joseph Abate在报告中写道,“储户注意到了银行存款利率和货币基金利率之间的差异,我们预计流入货币基金的资金将增加数千亿美元,银行会爆发更激烈的揽储竞争。”

  金融机构持续的融资风险可能对银行放贷意愿产生连锁反应,进而影响它们对消费者和企业的贷款发放。

  美联储正在试图通过收紧货币政策来对抗通胀。但是,资金从银行系统突然涌出的量超过我们之前见过的水平,这可能增加软着陆演变为严重衰退的可能性。

  货币市场基金的资产规模现已达到创纪录的5.13万亿美元,其中超过2,380亿美元是在截至3月22日的两周中流入的。

  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于美国国库券、回购协议等各种现金类工具,其中一小部分还会投入短期的企业借债(IOU)。不过眼下,货币市场基金很大一部分资金似乎只是存放在美联储的流动性工具里,而不是重新回到经济中。

  目前美联储隔夜逆回购协议(RRP)工具的使用量接近2.3万亿美元,年利率4.8%,最主要的使用者就是货币市场基金。

  与许多短期货币市场工具(例如国库券)相比,该流动性工具所提供的利率更具吸引力,自去年年中以来,RRP的使用量一直保持在2万亿美元以上。而且由于美联储处于观望态度,基本上这笔钱没有被动用过,至少目前如此。

  众所周知,RRP的利率远远超过大多数银行提供的利率,目前一年期存单利率平均为1.5%左右。

  如果货币基金对储户的吸引力继续大于存款,那么银行准备金的下行压力可能会继续存在甚至加剧。美国中小银行的存款一直在下滑,引发了对资金持续外流或导致银行减少企业和家庭贷款的担忧。 美联储显示,虽然最大的25家银行在截至3月15日的一周(正逢硅谷银行倒闭)增加了约1,200亿美元存款,但规模较小的银行存款流失1,080亿美元。

  至关重要的是,过去几年,小型银行一直是放贷主力。 最大几家银行的贷款余额合计为6.5万亿美元,其余银行总计4.5万亿美元,但规模较小的银行自2020年以来贷款增长更多。

  美联储1月对高级贷款员的调查显示,甚至在本月动荡之前,银行业已经在收紧对企业的贷款标准,而且贷款需求在下降。银行对居民的贷款要么保持不变,要么收紧。

  RBC Dominion Securities Inc.北美利率策略负责人Jason Daw表示,“这是美联储激进加息的直接副产品,历史上贷款标准的快速收紧与经济增长的大幅下滑和/或金融市场压力是一致的”。 

  金融条件收紧使得市场更容易受到经济衰退风险影响,并提高了美联储更早开始降息的可能性。与美联储会议相关的互换合约定价表明,今年年底前可能会降息超过0.5个百分点 。令人担忧的是,持续的不确定性和资金流入货币市场基金令利率正常化的过程变得更加混乱。

  一些人认为美联储需要调整逆回购工具的参数,要么降低支付的利率,要么减少每个对手方可以存放在美联储的资金额。

  银行政策研究所(Bank Policy Institute)一直积极呼吁调整RRP利率,认为现在的RRP利率会给经济造成损害。

  然而,即使美联储确实做了此类调整,也不能保证从央行撤出的现金最终将回到最需要资金的银行账上。

  以上这些因素使得美国银行体系处于十字路口。银行固然可以大幅提高存款利率,但仍会落后于货币市场收益率。他们也可以通过联邦住房贷款银行(Federal Home Loan Bank)系统来获得融资,否则就要收紧放贷标准以削弱企业或居民融资需求。他们可以亏本卖掉证券来支持放贷增长,但这部分损失会影响到银行的盈利及资本金。

  资金外流趋势可能还会持续,特别是在美联储继续加息并推进缩表之际。

  “目前银行业还没有系统性的问题,”CreditSights Inc.的高级固定收益策略师Zachary Griffiths表示 。“但如果我们这个判断错了,而且银行大幅收紧放贷,存款搬家,那么考虑到存款的调整本身具有粘性,也许这些事会导致更深度的经济下滑。”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