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首予中国海外发展买入评级 合理股价区间18.6至20.1港元

国信证券:首予中国海外发展买入评级 合理股价区间18.6至20.1港元
2023年06月08日 12:15 新浪港股

  国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首予中国海外发展(00688)“买入”评级,预计2023-25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33/254/295亿元,EPS则为2.13/2.32/2.7元,结合绝对估值与相对估值,认为合理股价区间为18.6至20.1港元。公司深耕一二线核心地区,在多个热点城市拥有显著区域优势,在市场下行的背景下市占率上升,优秀的盈利能力和优质的土储保证了公司未来的业绩,“中建系”央企背景将助力公司更稳健的发展。

  报告主要观点如下:

  “中建系”开发龙头,行业“利润王”。

  中海发展隶属于中国建筑集团,历经四十余年发展,当前已成为聚焦高能级城市的全国性地产开发商。中建集团涉及房地产开发、建筑工程、物业管理等多个业务板块,公司作为“中建系”开发龙头,股权结构稳定,第一大股东中国海外集团股权占比为56%。公司开发主业收入占比约为97%,在业内以“利润王”著称,2022年公司毛利率21.3%、净利率13.6%,盈利能力长期优于同类型可比公司。

  拿地销售规模稳定,态度积极。

  22年公司销售额2948亿元,同降20%,在房地产行业整体受到巨大冲击的年份跌幅处于合理水平,公司市占率稳中有增,同比增长0.18pct至2.21%。公司23年拟实现销售额20%的增长,是少有的几家提出较高销售目标增速的头部房企之一,态度积极,23年前五月公司销售同增53.9%,将大概率完成年度目标。公司聚焦主流城市,截至22年末公司总土地储备约4389万平方米(剔除中海宏洋),在一线和强二线的总土地储备约2847万平方米,对应货值占总土储约76%,在全行业供需双降的背景下,公司当前的土储仍能保障未来三至五年的发展需要。公司近年拿地较为积极,每年在保证财务安全的前提下补充土地储备,22年公司拿地销售比为0.73,在全市场拿地意愿不强的背景下,仍然保持了较高的投资强度。

  各项财务指标均保持优秀。

  如前文所述,公司盈利能力长期强于头部可比公司的平均值,首先得益于公司背靠“中建系”,在建筑施工的精细化运作上拥有先天优势(包括建筑工艺、工程成本、上下游议价能力等),其次得益于公司对运营成本的精细化管控。公司的三费费率均保持行业低位,较其他头部房企有较大成本优势。公司融资成本处于行业最低区间,优势明显,同时也保持着行业最高信用评级,近年来,公司财务水平持续保持“绿档”,已售未结货值能有力支撑公司未来一至两年的营业总收入。

  风险提示:市场下行超预期导致未来销售不及预期;交付不及预期;存货贬值过多;政策力度不足导致市场持续下行;估值及盈利预测过高。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史丽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