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印发“投顾十条”,多家巨头发声!

广州印发“投顾十条”,多家巨头发声!
2024年04月16日 21:41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陆慧婧

投顾行业迎来最新重磅政策!

近日,广州正式印发出台《广州市大力发展投资顾问业态的若干措施》(简称“投顾十条”),从顶层设计、培训体系、人才建设、申请牌照、机构转型、落户支持、金融科技、跨境理财、营造生态、防范风险等十个方面推动支持广州投顾业态发展。

作为国内首个地方性投顾业态支持政策,包括易方达、广发基金、盈米基金、金鹰基金等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投顾十条”意义重大,体现了政府对于投资顾问业态的高度重视和支持,通过顶层设计有助于构建更加完善和成熟的投顾服务体系,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努力打造全国投资顾问第一城

近日,广州金融委办公室印发了《广州市大力发展投资顾问业态的若干措施》,助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和资产管理中心,积极推动广州投资顾问业态建设工作,努力打造全国投资顾问第一城。

盈米基金表示,“投顾十条”的出台对于广州乃至整个投资顾问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是继“1+4+N”战略框架发布后的一次重大升级,体现出了非常强的指引性和前瞻性。

易方达基金副总裁陈彤更是指出,投顾业务试点已4年多,“投顾十条”作为国内首个地方性投顾业态支持政策,涵盖了投顾业务的各个环节,各条措施之间相互呼应,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有助于进一步加快投顾业务上下游产业链的形成和完善,推动投资顾问业态快速发展,更好地服务居民对专业财富管理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    

广发基金投顾业务相关负责人直言,业内对“投顾十条”的出台反响强烈。“首先,‘投顾十条’是国内首个支持投顾业态发展的地方政策性文件,考虑到目前我国投顾业务仍处于发展初期,广州这一政策的推出,有望形成示范效应,带动重点城市加快推动投顾业务,形成有利于投顾业务发展的良好生态;其次,‘投顾十条为未来投顾业态的发展提供了明确扎实的支持和指引,对于相关金融机构而言,有望获得从人才建设、牌照申请、业务转型和拓展、配套支持等各个层面的重要支撑;三是投顾十条创新性地提出了在投资顾问培训、金融机构财富管理转型、跨境理财通、营造投顾业态发展良好环境等不同领域的新思路、新举措,有望带动现有和潜在投顾从业机构的进一步业务转型和拓展,对投顾业态发展意义重大。”

“‘投顾十条’的发布是广州金融机构的一个重大机遇。”在金鹰基金FOF投资与金融工程部产品研究员左佳玉看来,这一地方性政策的出台也将为其他城市和地区提供借鉴和参考,可能会带动全国范围内对投资顾问业态的支持和发展,从而推动整个金融行业进一步繁荣。

投顾人才建设和金融科技受关注

广州“投顾十条”中,人才建设、金融科技、引入国内外投顾机构等内容受到市场关注。

“我对人才建设和金融科技相关内容比较关注。”陈彤表示,人才建设,尤其是顾问人员的建设是行业发展的关键,对于提升行业整体水平、推动金融创新、维护市场稳定和落实投顾服务的普惠金融属性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完善的培训体系和人才引进政策,可以为投顾行业输送更多具备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顾问人员,加速行业的成熟和进步,推动整个财富管理市场的健康发展。    

陈彤认为,金融科技的应用可以极大提高投顾服务的效率和质量,通过大数据处理能力和智能化工具,可以为客户更加及时、精准地提供投资建议和财务规划,帮助投顾机构降低服务成本、拓宽服务渠道,使得更多的普通民众能够享受到专业的投顾服务,推动财富管理服务的普及化。此外,金融科技也能够帮助投顾机构更好地识别、评估和管理风险,通过构建风险识别模型等手段,防范潜在的市场风险。

左佳玉也表示,自己较为关注引入国内外投顾机构和金融科技两个投顾业务的发展方向。

广发基金投顾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比较关注投资顾问培训和人才梯队建设,以及支持引导本地金融机构发展投顾业务。在他看来,这对于加快财富管理转型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从海外的情况来看,自20世纪40年代开始,美国的投顾发展至今已有80年的历史,截至2021年末投顾管理资产的规模已达128.4万亿美元,从业机构达1.3万家,账户约6400万个。

国内基金投顾业务自2019年10月试点开展以来,在国内试点4年有余。截至2023年3月,我国基金投顾业务服务资产的总规模仅为1464亿人民币,客户总数524万户。相较于海外成熟市场的发展时间和成果来看,国内投顾业务仍处于初级阶段。

在上述负责人看来,制约投顾业务发展的主要因素有两点:一是国内投顾人才的储备相对薄弱;二是当前正处于金融机构财富管理转型的初期,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空间进行业务探索。因此,“投顾十条”出台人才培育和引导金融机构转型方面的相关举措显得尤为及时和珍贵,将为大财富管理行业提供更加殷实的底层支持。

多维度发力促发展

未来,各大机构也将多维度发力,促进投顾业务发展。

据悉,盈米基金将借鉴海外市场成熟的系统和经验,升级盈米基金投顾业务的2.0模式。“从过去我们以组合策略为核心的产品类投顾业务模式,向以账户为核心的账户管理投顾业务模式转型升级。未来,我们还将提升投顾的智能化服务水平,并不断扩展边界,为更多客户提供千人千时千面的投顾服务,助力基金投顾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盈米基金谈道。

盈米基金还表示,在助力广州发展投顾业态方面,一方面积极参与投顾学院的相关建设和培训体系搭建,助力培养投顾新军;另一方面发起并成立广州投顾产业链投资公司,致力于成为投顾产业链上下游各类服务机构集群发展的“业态孵化器”,针对行业痛点,通过资本杠杆来拉动投顾产业链升级。盈米基金目前已积累了不少储备项目,力争在未来3-5年内,利用创新的生态打法,孵化和投资20家以上独立投顾和投顾服务机构,并投资10家早期金融科技公司,全面助力财富管理向买方投顾的转型,惠及更多民众。

广发基金投顾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发基金是广州投资顾问学院、广州投资顾问研究院、广州投顾产业链投资有限公司的重要发起方之一,通过各项创新实践和资源协同,助推国内投顾业态发展。

“展望未来,一是公司将持续推动投顾业务的探索和发展,锻造基于公司平台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加大对优秀投资顾问的培育;二是在金融科技领域,将充分借助金融科技的手段提升投顾策略管理、客户服务、风险管理的效率和效果;三是将充分发挥公司总部地处广州的优势,与广州地区相关金融机构、科技平台做好协同配合,积极落实‘投顾十条’相关举措。”上述负责人称。    

此外,跨境理财通今年掀起一波热潮。陈彤表示,投顾机构作为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可以依托自身在投资研究、顾问服务等方面的专业性,在投资者和跨境理财通产品之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投资研究方面,未来可将跨境理财通产品纳入研究范围,尝试推出具有跨境理财特色的投顾策略。顾问服务方面,发挥顾问人员的专业性,帮助投资者深入理解跨境理财产品,在符合客户需求特征的基础上,帮助投资者做好资产配置,提升投资体验。系统建设方面,推动与跨境理财通平台之间的系统对接,探索一体化服务模式创新,给投资者提供更加安全、高效和便捷的开户、交易和服务体验。

投顾业务空间大

2019年10月24日,基金投顾试点开闸,正式开启“买方时代”。经过4年多的运作,基金投顾业务稳健发展,各家机构逐渐熟悉游戏规则以及寻找最佳投顾实践,不少人士看好未来投顾业务发展的巨大空间。

“投顾业务作为一项新业务,产业发展相关的制度、人员、系统等多方面基础设施都要从零开始进行建设,这些基础建设在过去四年中取得了长足的进展。”陈彤表示,监管听取行业实践反馈、推动各类业务规则的制定和出台,行业机构通过实践不断丰富投顾业务可服务的客户类型、拓展投顾机构可管理的资产范围、明确了投顾业务中各方角色,这些基础工作在短期内可能不会带来明显的结果,但都是未来投顾业务快速发展的坚实奠基石。在各方推动下,相信未来国内投顾业务的发展速度会越来越快,在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同样,广发基金投顾业务相关负责人也认为,国内投顾业务发展仅4年有余,仍然是一个非常年轻的行业。在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发展成熟,居民投资理财需求持续增长,“以投资者为本”理念深入人心的大背景下,叠加移动互联网、生成式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发展,国内投顾业务的发展速度或将提速,这也将为更高质量的投顾服务打开市场空间。

左佳玉更是从财富管理供给和需求两侧分析指出未来投顾业务空间巨大。“一方面居民的投资观念正在逐步转变,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关注多元化资产配置和风险分散,对专业财富管理服务的需求逐渐增长;另一方面,政策的支持和行业自律的加强正在推动投顾业务的专业化和标准化发展。因此,未来投顾业务或有望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期,可能会成为未来金融服务领域的一个重要增长点,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专业和个性化的财富管理解决方案。”

为了更好地发展投资顾问业态,盈米基金建议,未来可通过继续制定投顾相关法律法规、强化个人养老税收优惠制度,培育多样化的投顾参与方等方面来推动投资顾问业态更好地发展。

盈米基金还建议,在兼顾不同资产管理机构经营特色的前提下,出台整个大资产管理行业关于投资顾问业务统一的监管规则。同时,可以参考证券投顾人员管理办法,由中国基金协会加快制定相应的基金投顾人员资质管理办法,并且开展基金投顾人员备案管理。

“当前国内发展投顾业务过程中,应鼓励不同类型的机构利用自己的资源和理解框架,去找出对于投顾业务的最佳实践,然后大家相互学习,融会贯通,打造多样性发展的生态体系,让客户成为最终的受益者。”盈米基金表示。

编辑:小茉

审核:木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州市 财富管理 金融科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