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评:朝阳连续五天社会面清零,仍需“咬紧牙关不放松”

新京报快评:朝阳连续五天社会面清零,仍需“咬紧牙关不放松”
2022年05月18日 14:23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防疫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果,继续坚持防护不放松,才能够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5月17日,潘家园街道松榆西里社区解封,小区出入口进行了调整。新京报记者 王颖 摄▲5月17日,潘家园街道松榆西里社区解封,小区出入口进行了调整。新京报记者 王颖 摄

  文 | 又春

  5月17日,北京市朝阳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对近期全区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复盘总结。会议称,连日来,朝阳区新增病例数呈现持续下降趋势,全区已经连续五天实现社会面清零。

  “社会面清零”,意味着朝阳近日新增的新冠肺炎患者都在管控范围内,只要严格落实各项防疫举措,社会面上就是安全的。

  连续五天社会面清零,对朝阳的疫情防控工作来说是一个好的阶段性成果,证明了朝阳近来不断完善管理模式,尤其是封控管控区的各项管理,全面排查风险人群等措施,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性。

  在5月17日的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朝阳部分区域宣布解除管控。但要注意的是,解封不等于解防,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指出,解除管控措施区域的居民仍要按要求开展健康监测,按北京市和朝阳区统一要求进行核酸检测,严格落实居家办公或“点对点闭环”管理。

  对于疫情下的居民,尤其是封管控区的居民来说,社会面清零与逐步解除封管控都是极大的好消息,代表近段时间为防疫付出的努力没有白费。

▲5月17日,朝阳区安贞街道加强社区防疫管理,安华西里社区出入口检查48小时核酸证明。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5月17日,朝阳区安贞街道加强社区防疫管理,安华西里社区出入口检查48小时核酸证明。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但不能忽略的是,目前北京的疫情防控工作处于紧要关头,形势严峻复杂,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因此,大到政府层面,小到每个社区、每位居民,都不能放松警惕,需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尤其是对于居民个人而言,更加不能掉以轻心。社会面清零不意味着没有风险,小区解封也不代表可以自由流动。人人都是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落实个人责任,建立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尤为重要。

  在此背景下,居民还得继续收收心,减少流动,不聚集、不聚餐,外出时加强防范,做好个人防护。此外,仍需主动、自觉地落实核酸检测、抗原自测、健康监测等措施,切不能因为一时的大意,导致疫情出现反弹。“解封不解防”,对于每个居民来说,都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应有之义。

  北京本轮疫情已经持续了近一个月时间,无论是政府、单位,还是社区与个人,为做好防控工作,控制住疫情的蔓延,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与牺牲。如今,疫情防控工作已经有了初步的成果,唯有继续坚持防护不放松,才能够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撰稿 / 又春(媒体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