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企业顾问费1141万,却无实质性服务,贵阳农商行被罚超百万

收企业顾问费1141万,却无实质性服务,贵阳农商行被罚超百万
2022年08月13日 19:0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华夏时报

  贵阳农商行被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罚了。

  处罚决定书显示,两家支行因向5家企业收取顾问服务费合计1141万元,却无针对性、实质性服务,存在收取顾问费而质价不符的行为,清退全部违法所得,且被罚114.10万元。

  公司业务为贵阳农商行的主营业务,多年来公司业务贷款占比均在90%左右。8月12日,贵阳农商行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处罚涉及的是一项“增值服务”,为个别支行的个体行为,不代表整体情况,对全行的经营没有影响,且该行已于去年将费用退还,并进行了内部处罚。

  被罚逾百万

  近期,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披露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贵阳农商行此次被罚原因为“收取质价不符的顾问服务费”。

  2021年8月9日-2021年8月18日期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对贵阳农商行收费情况进行检查。

  经查,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期间,贵阳农商行旗下两家支行:云岩支行、南明支行向贵州省的5家企业以顾问服务费的名义收取了1141万元,用于向企业“提供服务报告”等增值服务。

  但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贵阳农商行出具的服务报告中出现了逻辑问题或明显错误、向不同企业提供的报告内容基本一致,相互抄袭迹象明显,无针对性、实质性服务,内容未根据企业实际经营情况提出实质性计划建议,服务缺乏针对性等问题,存在收取顾问费而质价不符的行为。

  2022年6月9日,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贵阳农商行涉嫌收取质价不符的顾问服务费一案交由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2022年6月13日,通过对该行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人姜学梨开展询问调查,确认了宁夏检查组对该行收费情况调查认定的事实属实。

  值得注意的是,商业银行服务收费问题一直是监管部门督查的重点。

  早在2016年,国家发改委就曾印发《商业银行收费行为执法指南》指出,商业银行收费行为应当遵循依法合规、平等自愿、息费分离、质价相符的原则。其中质价相符,是指商业银行应当根据客户的实际需要,提供价格合理的服务。顾问与咨询类、资金监管类、资产托管类、融资安排类等业务,特别应当体现实质性服务的要求。

  今年6月,发改委等部门又印发《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其中银行领域围绕服务价格管理、服务价格行为、与信贷融资相关收费事项、合作业务管理等4方面25项整治要点进行专项整治。

  根据8月12日贵阳农商行对《华夏时报》记者的采访回复,并综合行政处罚决定书可知,贵阳农商行已在2021年8月12日将1141万元顾问服务费全部清退。

  贵阳农商行同时表示,该处罚涉及的是个别支行,不代表整体情况,对全行的经营没有影响,且已进行了内部处置。

  对于被处罚所涉及的具体业务及具体的整改措施,该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不方便透露。

  资本充足水平终达标

  2021年年报显示,贵阳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1.60%,较上年末增加3.04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8.5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52%,终于达到监管要求。

  根据监管要求,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应不低于10.5%、8.5%和7.5%,自2017年以来,贵阳农商行资本充足率终于达标。

  对于提高资本充足率的具体举措,贵阳农商行在2021年年报中表示,是通过增资扩股及发行二级资本债来实现的。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2021年上半年,该行以1.74元/股的价格向14户股东定向增发14.32亿股,募集资金24.92亿元,注册资本由23.90亿元变更为38.22亿元,而后,该行的资本充足率于去年中旬升至10.88%。

  2021年11月,贵州银保监局再作出批复,同意该行发行不超过28亿元人民币的二级资本债券,并按照有关规定计入二级资本。

  “在极其短暂的时间窗口期内,完成了24.92亿元(14.32亿股)的增资扩股工作及13亿元二级资本债发行工作,创造了二级资本债发行时间最短的历史记录。”贵阳农商行在2021年年报中表示。

  截至2021年末,贵阳农商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1.6%,核心负债比例较上年度提升近10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98.15%,较上年末增加18.07个百分点;流动性比例45.59%,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率117.36%。

  不过,《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2022年上半年,该行资本充足率又有一定程度下降。

  贵阳农商行2022年中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该行资本充足率11.16%,较年初下降0.44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42%,较年初下降了0.1个百分点。

  从经营层面来看,该行虽营收下降,但净利润仍保持较快增速。2022年半年报称,该行营收13.71亿元,同比增长-10.51%,净利润5.15亿元,同比增长23.56%。

  净利息收入为该行的主要收入,公司业务为该行主要业务,存贷款业务中公司业务都占有较大比重。

  2021年该行实现净利息收入27.25亿元,销售占比达90.57%。贷款总额754.5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11.72亿元,增长17.38%,其中公司贷款和垫款692.35亿元,占比达91.75%;存款总额1019.8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19.56亿元,增长13.28%,其中公司活期定期存款总额434.03亿元,占比42.56%。

  此外,从资产质量来看,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增加,不良贷款率小幅微升,但整体稳定。

  具体来看,2021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2.00%,同比提高了0.0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14.49亿元,比上一年增加了0.53亿元。

  贵阳农商行由农信社合并而成。2011年12月23日,贵阳当地的南明、小河、白云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和云岩农村合作银行四家农村中小法人金融机构,合并组建贵阳农村商业银行,业务基础较为薄弱。

  随着业务的快速发展,该行将如何提高资本充足水平,值得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贵阳市 收费 华夏时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