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业绩报告封面!这家公司为控成本拼了,港股公司叙福楼集团因半年报火了

手绘业绩报告封面!这家公司为控成本拼了,港股公司叙福楼集团因半年报火了
2022年10月01日 22:05 中证报

  手绘业绩报告封面!这家公司为控成本拼了

  最近,港股公司叙福楼集团因半年报火了。

  并不是因为半年报业绩有多亮眼,而是公司选择手绘半年报封面,并且强调“成本控制很重要(包括封面设计)”。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为控成本

  手绘财报封面

  叙福楼集团此前的财报封面,可谓是十分用心。公司一贯用奶牛和小猪的卡通形象为核心,根据当年的实际情况,设计不同场景,以作为公司财报封面。

  以2020年为例,叙福楼集团的年度报告封面以黑色系为主,周边布满了病毒的图案,而受伤的奶牛和小猪这两个核心的卡通形象则面朝“希望”。这张封面海报,向投资者传递了一种在疫情影响下,公司业绩受到影响,但仍对未来充满希望的感觉。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不过,从2021年年报开始,叙福楼集团的财报封面就开始一改往日常态,以简单为主。2021年年报,公司财报封面系一张略具艺术感的照片。今年的半年报却连照片都没有了,公司直接手绘财报封面。

  叙福楼集团在封面略带自嘲地表示:“上半年盈利下降,成本控制很重要(包括封面设计)”。

  上半年业绩下滑严重

  公开资料显示,叙福楼集团的主营业务是餐饮。截至2022年6月30日,叙福楼集团以5个自有品牌经营16家餐厅,包括牛涮锅、和平饭店和永华日常等;另以5个特许经营品牌经营34家餐厅,包括牛角、牛角次男坊和温野菜等。

  中报显示,2022年年初,受疫情的影响,叙福楼集团旗下餐厅暂停营业,加上市场情绪疲软,对公司的业务产生影响。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亿港元,同比下降约5.4%;实现利润680万港元,同比下降73.5%。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叙福楼集团表示,公司自2022年4月下旬起,充分展现出强劲的恢复力,营业额迅速恢复,叠加上半年的政府补助,不但抵消了首季度的亏损,也使报告期内整体实现盈利。

  同时,叙福楼集团称,期望下半年消费情绪进一步回暖,预计第二季的消费情绪改善带动的营业额增长动力延续至下半年。策略上,公司将积极通过现有品牌活化、打造及引入新品牌、增加店铺数量、加强数位营销和持续的产品创新来增强定价能力,以及进一步巩固在市场上的地位。

  多数餐饮企业业绩承压

  叙福楼集团为控成本手绘财报封面的背后,是餐饮行业业绩承压的窘境。

  从已经披露半年报的餐饮业上市公司来看,不少公司在上半年出现亏损状况。其中,呷哺呷哺海底捞亏损均超2亿元,稻香控股上海小南国也亏损较大。

  相关财报显示,呷哺呷哺上半年实现营收21.56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30.47亿元下降了29.22%;净利润亏损为2.8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4992.1万元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

  海底捞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67.6亿元,净利润亏损2.6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海底捞一直引以为傲的翻台率也大幅下降。上半年,海底捞的平均翻台率仅为2.9次/天。

  兴业证券认为,2022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餐饮连锁板块业绩受到较大冲击。“同店店效下滑+开店放缓”导致收入普遍负增长,而成本端各连锁餐企均在积极推进降本增效,但刚性支出不可避免,尤其对于依然保持一定开店速度的企业来说支出亦是同步的。

  兴业证券表示,当前餐饮企业的估值最大压制因素仍来自疫情,目前来看7、8月单月店效有所恢复,若疫情有所缓和,餐饮企业估值和业绩弹性都很大。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叙福楼集团 财报 疫情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