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基金经理,这些高校哪家强?

培养基金经理,这些高校哪家强?
2023年05月28日 07:57 上海证券报

  近几年,随着公募行业快速发展,基金经理的阵营也持续壮大,如今已超过3000人。

  长城证券统计显示,有相当一部分基金经理毕业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大学,显示这些高校为行业输送了大量的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从公募行业人才招聘的最新趋势来看,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重视校园招聘,并依靠自身能力搭建较为完善的人才梯队,试图从应届毕业生中挑选优秀的苗子进行培养。

  基金经理多“学霸”

  据长江证券统计,约有1086名基金经理公开披露了其最高学历的毕业院校。从结果来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持续为基金行业输送了投研人才。

基金经理毕业院校分布 截至5月19日  来源:长江证券基金经理毕业院校分布 截至5月19日  来源:长江证券

  如若进一步细分,从偏股类基金经理的毕业院校分布来看,超半数基金经理毕业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以及中国人民大学。

  偏股类基金经理毕业院校分布 截至5月19日 来源:长江证券

  偏债类基金经理的毕业院校则更加多元,集中度更低。具体来看,包括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西南财经大学。

偏债类基金经理分布 截至5月19日 来源:长江证券偏债类基金经理分布 截至5月19日 来源:长江证券

  专业学术背景人才吃香

  从上述统计结果来看,基金经理多毕业于名牌大学。事实上,基金经理这一人群中并不缺“学霸”,尤其是越来越多具备专业学术背景的基金经理正走上这个舞台。

  例如,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经理葛兰是美国西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博士;诺德中小盘混合基金经理朱明睿是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药理学博士;长城数字经济混合基金经理韩林毕业于复旦大学微电子专业;信诚鼎利混合基金经理吴振华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微电子专业;德邦半导体产业混合发起式基金经理雷涛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

  “医药行业和制造业领域,其研究门槛往往较高,需要基金经理具有一定的理论知识积累,相比于纯粹学习金融专业的人,基金公司也更加愿意招聘具有复合学历的人才。”沪上某基金经理表示,自己很多同学都在实业工作,大家经常交流,因此一些产业内最新发生的动向,可以较早知道。

  广发基金的基金经理王瑞冬,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生物科学系,硕士就读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他曾告诉记者,在清华学到的生物、高分子方面的专业知识以及理工科的科研训练,对自己工作后研究相关上市公司有很大的帮助。比如,他用手就可以轻松地判断出一种塑料的材质。

  哪些大学毕业的基金经理业绩最好?

  不同院校培养的基金经理的业绩表现又是怎样的?

  长江证券剔除了管理代表产品的时间少于1年的基金经理,并对基金经理人数不少于10人的院校进行了统计。从偏股类基金经理来看,统计结果显示,毕业于清北复交的基金经理虽然取得的收益较高,但最大回撤也较大;而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的基金经理虽然年化回报不突出,但回撤控制明显更佳。

偏股类基金经理代表产品收益中位数TOP5院校 截至5月19日 来源:长江证券偏股类基金经理代表产品收益中位数TOP5院校 截至5月19日 来源:长江证券

  从偏债类基金经理来看,债券类基金经理的收益差距不大,其较小的波动率让夏普比率出现一定差异,可以看到毕业于清北的学子似乎更加“艺高人胆大”,其净值回撤中位数更大,拉低了风险调整后收益。

偏债类基金经理代表产品收益中位数TOP5院校 截至5月19日 来源:长江证券偏债类基金经理代表产品收益中位数TOP5院校 截至5月19日 来源:长江证券

  “英雄不问出处,真正进入市场唯有业绩为王,深入的研究学习和细致的观察思考才是提升投资能力的主要路径,学历终究只是敲门砖。”长江证券资产配置部基金研究员吴炬辉如是说。

  基金公司积极培育新苗

  当前,从应届生中选拔“新苗”已成为越来越多基金公司的战略规划。

  例如,中欧基金将研究团队培养模式称为“春笋计划”,即毕业生进入中欧基金后,首先学习如何深度研究一家公司,然后进入“老师傅带徒弟”阶段,出师后研究员进入第三阶段,每天与基金经理交流。鹏扬基金则组织了“鲲鹏投资人才发展计划”,为权益团队储备人才。

  “我们选人的标准有三个导向:真实、好学、有追求。”中欧基金总经理刘建平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希望从应届毕业生中找到好苗子,把他们培养好。

  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强化内部人才培养体系,并努力完善人才队伍的梯度完整性。景顺长城基金总经理康乐表示,资产管理是人的行业,因此公司过去几年一直在做人才建设,大部分靠内部培养,也有部分会从外部引进。康乐表示,一方面,将加大校招的力度,加强对研究员的培养,从内部培养基金经理;另一方面,从外部引进一些公司欠缺的、短时间内培养不出来的某些风格的基金经理。

  高考临近,又一批学子们即将选择自己理想的高校,并选择想要攻读的专业。对于想要进入基金行业的毕业生们,康乐建议,需要具备以下几个特点:一要有自驱力,公募行业竞争激烈,要有自我驱动力,然后不断进化;二,必须勤奋,这是基础;三,沟通能力要比较强,无论前台的投研、销售还是中后台岗位,沟通能力都是一个比较核心的能力;四要有明确的目标,各个岗位的发展路径已经很明确,自己要想清楚到底想走哪条路;五,抗压能力要比较强;六,如果想做投资,要有较强的逻辑和理性思维,不能太情绪化和感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韦子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