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回撤近40%!这些热门基金怎么了?

最高回撤近40%!这些热门基金怎么了?
2023年05月28日 23:21 中证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过去两年,公募市场上演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行业主题投资热潮。

  从风靡一时的“喝酒吃药”潮流,到火热的“煤飞色舞钢花溅”行情,再到“有锂走遍天下”的极致化风格,相关行业主题基金均取得了亮眼的高收益,基金公司也“趁热打铁”,大量消费、医药、新能源、半导体等行业主题基金快速发行。

  但随着行情轮动,不少主题基金风光不再,2021年成立的行业主题基金,如今大多并未回本,最高回撤近40%。

  行业主题投资潮流席卷而来

  过去两年,消费、新能源、医药以及半导体等主题基金,规模快速膨胀,也形成了一波行业主题新基金发行浪潮。

  Wind数据显示,自2021年以来成立的主动偏股基金共1242只(仅统计初始份额)。其中,新能源、汽车、碳中和、消费、医疗、半导体等方面的行业主题基金就有约150只。

  今年以来,AI成为当之无愧的市场热点。截至目前,数字经济方面的主题基金已有超过20只。

  为何行业主题基金如此盛行?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源自市场需求、渠道、基金公司等多方的一场“合谋”。

  明世伙伴基金总经理郑晓秋表示,主题投资盛行与近年A股市场更多呈现结构性行情密切相关。由于经济进入转型期、人口结构变化、产业结构升级等原因,很多新兴产业更具有长期成长的空间和想象力,这也是出现某些行业或板块表现更优的根本原因。基金公司顺势而为,满足客户的需要而推出相应的产品。

  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表示,主题基金顺应了市场需求,投资者越来越多地追求多样化的投资方式。主题基金能够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投资特定主题,这对于一部分投资者来说非常有配置层面的吸引力。此外,基金公司为了扩大规模,也会“趁热打铁”,积极发行新基金迎合市场需求。

  市场化的机构投资者短期业绩考核制度、公募行业相对排名机制等多方面因素,也共同推高了市场参与者对主题投资的热情。工银瑞信基金FOF投资部总经理蒋华安表示,市场参与者非常多样,但在偏存量博弈的环境里,无论均衡型投资还是主题型投资,要想挣钱、比拼排名,就必须参与趋势性行情,否则就会大幅跑输其他同类基金。

  多只基金回撤显著

  在结构性牛市中,行业主题基金的收益的确十分亮眼,一批行业主题基金实现了翻倍收益。这成为基民纷纷涌入的主要原因。但热度消退、景气反转之后,行业主题基金的高收益不再,甚至显著回撤。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5日,自2021年以来成立的主动偏股型基金中,名称中包含“新能源”的31只行业主题基金中,目前有24只成立以来收益为负,占比接近8成。名称中包含医药(医疗)的39只基金中,至今有29只成立以来收益为负,占比也超过7成,回撤最大的基金收益率接近-40%。

  蒋华安分析称,细分行业与大盘不同,大盘的涨跌周期通常在3至5年,而行业周期相对更长,一个行业板块周期往往在5至7年。所以,如果在高点买入,回本的周期会更长。考虑到资本开支、产能出清及再投资等因素,一些行业的投资周期可能在7至10年。

  郑晓秋认为,此类基金的表现从根本上还是要看底层投向的资产从行业本身周期来说能否真正回暖或持续兑现预期,考虑到部分成长性行业自身的波动性较大,可能就需要跨越一个行业周期才能很好地修复净值。在市场情绪、估值泡沫化阶段发行的爆款基金,则需提高警惕,敬而远之。

  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也表示,“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投资者可能存在的“追涨杀跌”行为。当主题基金火热时,基民往往会超额配置,一旦出现净值回调,可能损失惨重。

  根据天相投顾在《基金利润表解读:另一种视角下的基金分析方法》的研究结果,投资者倾向于在基金业绩较好时对基金增加关注并增加购买,这可能导致基金的净值增长率高于基金给投资者带来的平均利润率,从而产生“收益率偏差”。

  发挥主动管理型行业主题基金独特价值

  从海外成熟市场来看,拉长时间维度,大多数主动基金似乎难以跑赢被动指数基金。

  郑晓秋介绍:“作为成本低廉、持仓透明的投资工具,被动基金或ETF在欧美等海外市场的公募行业占比非常高,这是过去几十年随着市场发展逐步演化的。而主动管理型公募或海外所称的共同基金,自从彼得林奇之后似乎再无明星基金经理涌现。近年来大火的‘木头姐’的ARK基金更类似于国内所称的行业主题基金,从净值走势看也是大起大落,褒贬不一。”

  既然如此,大量的主动型行业主题基金是否有存在的必要?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前述北京的公募基金经理表示:“主动跑不赢被动这一规律从巴菲特2007年的‘世纪赌约’就可以看出,但不能借此否定主动管理的价值。优秀的主动管理人通过深入研究可以挖掘出优质个股,从而为投资者提供较好的超额收益,特别是在弱有效性的A股市场,做出超额收益的基金产品有很多。”

  蒋华安也表示,由于发展的阶段不同,市场的有效性也不一样,从3至5年的维度来看,国内行业主题基金创造阿尔法的能力远远超过海外市场。

  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表示,主动管理型行业主题基金的管理团队通常会对所投资的行业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以便找出最有价值的投资机会,这种深度分析和专业研究是细分行业指数基金无法提供的。

  同时,主动管理型行业主题基金可以根据市场环境和行业发展进行灵活的策略调整,比如调整资产配置、选择最佳的投资时机等。

  此外,主动管理型行业主题基金可以通过选股和择时策略,以及通过投资组合的调整,来主动管理风险,相比之下,细分行业指数基金通常只能被动地接受市场风险。

  不过,尽管主动管理型行业主题基金有其存在的价值,但不代表公募基金行业应当无限制发行此类基金。业内人士认为,行业主题基金的发行更应当结合行业所处周期,向适合的投资者来销售。

  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也表示,对于公募基金来说,首先应该正确评估自己的投研能力以及产品运营能力,在自身具备充分的投研团队以及产品运作人员的前提下,再去发行相关主题行业基金,而非让发行的脚步盲目追逐市场热点。

  此外,公募基金还应在发行产品或持营中注意销售的节奏,勇于采用“逆向销售”的方式,在市场过热时克制扩大规模的冲动,而当市场处于较高风险收益比时则采取更为积极主动的销售策略。

  蒋华安建议,公募基金在发行产品时逆周期布局,同时渠道也要逆周期销售,这样才能真正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不建议对散户大规模销售行业主题基金,均衡型、全市场基金或是更好的选择。此外,还应当持续加强投资者教育,帮助投资者了解自身的风险收益偏好。

  编辑:张祉璇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基金 收益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