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和地缘政治动荡冲击能源价格,中国如何应对

俄乌冲突和地缘政治动荡冲击能源价格,中国如何应对
2022年06月26日 22:28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乌冲突也对全球能源市场造成了剧烈冲击,并进而对世界各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全球地缘政治博弈是能源价格波动的重要影响因素。俄罗斯在当今国际能源市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重要的能源生产国、出口国和消费国,因而本次俄乌冲突也对全球能源市场造成了剧烈冲击,并进而对世界各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全球地缘政治博弈与能源价格

  地缘政治博弈会使得能源生产国受到冲突影响造成能源产量下降,或者出口受限,比如说生产设施破坏或者遭受禁运等。这些冲突在中长期也会抑制能源的开发投资,进而造成当期以及未来预期的能源供应下降,导致国际能源价格的快速上升。考虑到不同能源品种的供应集中度和不同地区的地缘政治风险差异,通常而言,原油价格受到地缘政治冲突的影响比较大,天然气价格受到的影响次之,而煤炭价格较少受到地缘政治冲突的影响。

  回顾原油价格波动的历史数据可以发现,在上世纪70~90年代,原油价格的波动主要受到供应端的一些地缘政治冲突的影响,比如中东地区的战争。进入本世纪以来,随着全球经济的体量增大以及对能源需求的上升,需求端的拉动作用变得越来越重要,局部的地缘政治冲突并没有对能源价格起到决定性的影响。

  美国、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是世界上原油市场的三巨头,它们既是前三大的生产国,也是前三大的出口国,而沙特和俄罗斯对供应端的影响比美国更大。美国总进口量大于出口量,更多从需求端来影响全球原油市场,沙特和俄罗斯才是从供给端影响全球原油市场的最重要力量,这也是OPEC+形成的一个基础。在天然气领域,俄罗斯在全球市场上起到的作用就更大了。它既是全球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国,又是全球第一大天然气资源国和出口国。总的来看,我们说俄罗斯在全球能源市场供应端的地位举足轻重,这是毫不夸张的。

  俄罗斯在全球能源市场地位重要,同时其经济对能源的依赖程度也很大。在过去十年俄罗斯的商品出口中,燃料的出口占比超过一半;俄罗斯财政收入中,油气收入占比也超过40%。俄罗斯商品出口、财政收入的波动,因此主要缘于能源价格的波动。

  欧盟一直以来难以下定决心对俄罗斯的能源行业或者能源贸易进行致命性的制裁,一个原因是俄罗斯和其他欧洲国家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是极其紧密、相互依赖的。有12个欧洲国家的天然气进口超过一半来自于俄罗斯,其中还有五个国家的天然气进口完全来自俄罗斯。俄罗斯出口的前十大目的地里面,有八个是欧洲国家。俄罗斯有一半左右的原油出口去向为欧洲国家,四分之三左右的天然气出口去向为欧洲国家。

  此次俄乌冲突及相应的制裁,再加上未来的不确定性等,导致石油天然气等大宗能源商品的价格快速上涨,并且呈现高位震荡的态势。WTI和布伦特的油价均出现了2008年8月以来的新高,天然气价格也在冲突以后快速飙升,虽然之后有所回落,但仍比去年同期上涨超过了100%。由于这次冲突发生在天然气的主消费地和主产地之间,对天然气的价格影响尤为剧烈。短时间内欧洲地区难以通过其他方式或者途径弥补天然气缺口,因此天然气的价格或会继续保持在高位。

  为了稳定油气价格,美国通过联合其他国家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以及增加LNG出口来保障供给,像挪威等国家也增加了产量,但这对于全球能源的供给来说仍然是杯水车薪。另一方面,在能源价格上涨的同时,也有一些国家成为了俄罗斯能源的中转站。比如印度就明显加大了对俄罗斯的原油进口,然后通过炼油再出口来获利。而像波兰虽然受到了卢布结算令的影响,停止从俄罗斯直接进口天然气,但事实上它是从德国逆向进口天然气,也就是说它只是通过德国作为中介来购买俄罗斯的天然气而已。

  俄乌冲突背景下能源价格波动对欧美的影响

  俄乌冲突就发生在家门口,毫无疑问对欧洲国家的影响是最为直接的。在6月2日的第六轮制裁中,欧盟出人意料地终于达成了针对石油贸易的制裁,立刻禁止75%的俄罗斯石油进口,并且将禁止进口量扩大在年底扩大到90%以上。但制裁公布当天,布伦特和WTI的油价涨幅均没有超过2%,从侧面反映这一制裁并不能真正打击俄罗斯的原油出口。

  由于世界上还有很大一部分国家不同意制裁俄罗斯的能源出口,而且当俄罗斯的石油供应减少的时候,其他国家既没有能力也没有意愿快速增加产量弥补供应缺口,所以当欧盟自身减少对俄罗斯石油进口的时候,他们需要从非洲、南美或者中东地区购买石油,而这些被欧洲买掉的石油份额就需要俄罗斯石油来补充。从全球角度来说,这种局部制裁不会改变原油的供给。但它会改变原油的贸易格局,并且造成全球贸易成本的上升。

  欧洲国家这些制裁措施并没有真正打击俄罗斯的国民经济命脉,但却使得自身陷入到了困境之中。比如,制裁所导致的油气价格持续上涨加大了疫情下的经济滞胀压力,使得很多中低收入家庭陷入能源贫困的危机当中。此外,随着整体通胀的不断走高,也会引发一些国家社会矛盾的激化。例如英国4月通胀率达到9%,德国5月通胀率达到了7.9%的近年新高。

  仅从能源价格上升的影响来看,美国受到的影响并不比欧洲地区要小。测算发现,此次能源价格上涨可能会给每户家庭带来平均超过600美元的额外支出。这600多美元的额外支出里有36%左右来自汽油涨价。此外,美国居民的额外支出还发生在水电煤气、食品、化学用品以及医疗服务等方面。

  除了对一般物价水平和居民支出的影响外,油价的上升对于美国整体的经济增长,特别是疫情后的经济复苏,也会造成很大的不利影响。虽然在油价上涨的过程中,美国的石油产业可以获得一定的利好,但是油价上升也会传导到整体经济,给其他产业带来负面冲击。测算发现,当油价从90.2美元/桶上升至107.7美元/桶时,美国经济增长率将下降约0.21%。

  对我国能源安全和宏观经济运行的影响

  针对能源安全方面的启示,可总结为三点。第一,俄乌冲突会通过影响能源价格,提高我国的能源进口成本。第二,在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能源与金融制裁的同时,我国面临着需要谨慎应对的局面,既要保障能源的进口安全,又要避免受到连带性的制裁。第三,欧洲的经验教训提醒我们,过度依赖特定的供应运输通道,甚至能源品种,都会给能源安全带来重大的隐患,因此在我国未来能源安全战略的制定过程中,多元化仍然是必须坚持的。

  针对这轮价格波动对中国的宏观经济运行影响,我们发现与其他经济类似,能源价格上涨也会通过经济结构扩散到我国的企业和居民,造成普遍性的影响。另外,我们考虑到中国不同收入、居民的私家车保有量、消费结构等存在的差异,所以我们重点分析了对于不同收入居民造成的这种异质性影响。结合中国的能源进口结构设定了相应的能源价格情景。

  能源价格的上涨会造成我国各个产业部门生产成本的上涨,其中受到影响最大的两个部门毫无疑问是炼油和燃气产业。除此之外,能源价格上升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对交通运输、矿产业、化学用品等行业的生产成本造成比较显著的影响。

  通过产品的价格变动,能源价格上涨也会传导到居民部门,造成居民生活成本的额外负担。额外负担里增加最多的支出同样来自汽油消费,大概占每户居民额外支出的15%左右。除了汽油消费以外,还会通过食品、化学用品、燃气、交通运输等造成居民支出的增加。

  如何应对地缘政治动荡带来的能源价格波动

  总结俄乌冲突的影响,可以分为五个方面。第一,俄乌冲突加剧了能源市场的动荡,抬高了能源价格,影响了全球的能源安全。第二,能源价格冲击引发全球商品的价格上升,造成全球生活成本危机,进而导致家庭的财富紧缩和贫困加剧。第三,西方国家的这些通胀加剧也引起了民众的不满情绪高涨,使得执政者也面临着难题。第四,多轮制裁与反制裁扰动了全球市场。第五,从长期来看,俄乌冲突将会成为欧洲发展清洁能源的一个催化剂,推进全球能源的转型进程。

  在冲突爆发的第一天,很多西方国家就已经宣布了对俄罗斯的快速制裁,这些实施制裁国家的目标是希望通过将俄罗斯排除在全球的金融贸易体系之外,导致俄罗斯的资本快速外流,使俄罗斯的经济受到重大的打击,从而迫使俄罗斯尽快停止这次冲突。第一轮制裁确实在短期里使得卢布汇率快速下降,从75卢布对1美元贬到150卢布对1美元。但随后,俄罗斯采取了应对措施,包括大幅升息(把基准利率从9.5%提升到20%)、进行资本的管制、强制结汇、天然气的卢布结算等。这些反制措施使得卢布逆转为今年全球表现最好的主要货币,到现在为止,卢布甚至比冲突之前升值了超过20%。事实上,这些制裁和反制裁的结局似乎是从一开始就已经注定的,因为欧洲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无法全面禁止俄罗斯的能源出口,这样的制裁漏洞就导致了出口的泄漏。能源贸易是俄罗斯国民经济的命脉所在,没有对能源进行严格制裁自然无法对俄罗斯的经济造成根本性的打击。

  那国内应该如何应对未来的这种地缘政治冲突带来的能源价格波动呢?第一,应该正确认识到能源战略储备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尽快形成政府储备、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和生产经营库存三位一体的储备模式,提高能源的战略储备能力。第二,要促进油气和非化石能源的增产,提高能源投资力度,提高能源的自给能力。第三,要稳健地推进传统能源转型,着力统筹好能源转型和能源关系,坚持以减碳不减生产力、不降电力供应保障能力为导向,稳步有序地推进双碳的目标实现。第四,需要加快推进新能源的发展,进一步提高多元能源的比例。第五,需要坚持贯彻节约能源的理念,实行全面节约战略,改变粗放的能源生产方式,持续降低单位产出能源资源消耗。

  在对外政策方面,应当加强周边能源合作,积极参与国际治理。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坦诚相待的原则前提下打造不同层次和不同领域的全球能源战略合作联盟。例如在一带一路方面,要深化能源往来,广泛加强能源领域各方面的合作,建设跨国输油输气管道和全球能源互联网。同周边国家和地区在能源领域构筑起长期稳定、相互依存、互惠互利、更加紧密的良好合作关系。另外,我们应当遵从国家利益制定政策,一方面稳住中俄能源合作的大盘子和大方向,确保中俄能源合作长期稳定;另一方面,也要善于利用各国在俄乌冲突中的不同利益诉求实现合作。最后,要加快能源贸易结算形式的多元化,包括但不限于人民币计价模式的探索。

  (陈占明系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副院长,陈茜系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研究生)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