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报评估称“基地”组织尚未在阿重组,专家:评估过于乐观

美情报评估称“基地”组织尚未在阿重组,专家:评估过于乐观
2022年08月15日 20:40 澎湃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美情报评估称“基地”组织尚未在阿重组,专家:评估过于乐观

  在8月早些时候“基地”组织领导人艾曼·扎瓦希里被美国无人机发射的导弹击毙后,近日美国方面新的情报评估发现,自去年8月美军撤离阿富汗以来,“基地”组织没有对其在阿富汗的人员作出重新部署,“基地”组织只有少数成员长期留在阿富汗。然而,这份评估却遭到了部分反恐专家的质疑,称其过于乐观。

扎瓦希里。人民视觉  资料图扎瓦希里。人民视觉  资料图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8月15日报道,该情报评估摘要显示,美国情报界一致认为,尽管阿富汗境内仍有不到12名“基地”组织核心成员,并且很可能在去年8月塔利班控制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之前就已经存在,但在美军撤离后,扎瓦希里是该组织在阿的唯一关键人物。

  该评估称,这些“基地”组织的剩余成员没有参加外部攻击计划,“基地”组织不具备从阿富汗向美国或其他与美国海外利益相关的国家发动袭击的能力。不过,“基地”组织仍将依靠其在阿富汗之外的一些分支实施和推动针对西方国家的潜在恐怖袭击。

  美国官员认为,尽管有了新的评估,但风险是否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仍是个难题。同样令人担忧的是,鉴于美国在阿富汗境内的情报能力下降,美国可能难以察觉源于阿富汗的恐怖活动是否会扩散到该地区之外。

  对此,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艾德丽安·沃森表示,美国“将继续保持警惕,与我们的伙伴一道保卫我们的国家,确保阿富汗永远不再成为恐怖主义的避风港”。

  然而,一些国际反恐专家认为,新的情报评估过于乐观。该评估的摘要表明,“基地”组织并没有重组其在阿富汗的网络,可该组织头目扎瓦希里却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定居。

  美国《纽约时报》13日刊文指出,“扎瓦希里是‘基地’组织的领导人,他一边受到塔利班的保护,一边更积极地为该组织提供指导。”美国和平研究所专家阿斯凡迪亚尔·米尔指出,“这一评估无法解释今天的‘基地’组织通过少数核心领导人即可利用阿富汗(的环境),在政治上指挥该组织下属网络的事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阿富汗 美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