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电动汽车改革,遭遇经销商集体抵制

福特电动汽车改革,遭遇经销商集体抵制
2022年12月06日 10:51 界面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12月5日消息,福特汽车正在面临美国多家经销商对其电动汽车销售计划的抵制。

  据悉,福特汽车因改进电动汽车销售模式要求其经销商进行认证,并且还要对其基础设施进行投资。不过,众多经销商并不打算为福特的改革计划买单。一些经销商表示,福特的规定缺乏灵活性,且要求他们前期付出高额的费用,部分经销商已计划走法律程序来维持自身权益。

  今年3月,福特汽车成立独立运营的电动汽车(Ford Model e)和燃油汽车(Ford Blue)业务板块,计划在2023年,全新的三个业务板块(第三个业务板块:Ford Pro业务单元)将实现独立运营。

  7月,福特汽车发布福特电皮书,宣布电动车计划:预计在2026年前投入500亿美元,陆续在全球建立电动车生产基地、电池模组研发中心等硬件设施,计划2023年电动车总产能提高到60万辆、2026年达年产量200万辆。此外,福特预计将在2024年于欧洲市场推出7款新品电动车。

  该电动车计划,有一项策略令经销商十分头疼——福特汽车为其经销商指明了一条二选一的出路:要么投资电动汽车相关业务,要么未来禁止销售福特旗下电动汽车。此外,为保持公平、透明的定价,福特要求经销商未来销售的电动汽车价格固定,没有议价权。

  如果经销商决定投资福特电动汽车相关业务,则可选择50万美元至120万美元区间的投资项目,福特汽车将根据经销商投资额度分配电动汽车数量,当然投资越多分配得数量将越多。除此以外,福特对投资的经销商还附加了一些严苛的考核标准。而此次选择不进行投资的经销商,将无法销售福特电动汽车,不过在2027年有机会选择投资福特。

  因欧盟计划在2035年前禁止销售新的化石燃料乘用车,所以,对于汽车领域而言,改革是必然之势。据此,福特汽车计划到2026年在欧洲每年销售60万辆电动汽车,到2030年在欧洲只销售纯电动汽车,到2035年在欧洲实现商务车的电动化。

  今年上半年,福特全球销量199.8万辆,同比增长9%。其中,中国市场销量为24.2万辆,同比下降20%,美国市场销量为91.58万辆,同比下降8.1%。11月,福特汽车在美国市场销量为14.63万辆,同比下降7.8%。从数据来看,福特在中、美两市场的销量皆有所下滑。

  福特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曾表示,“传统组织架构一直在拖累我们,我们必须改变。”在改革汽车销售模式的行动策略上,法利还提出了经销商零库存、100%在线销售等建议。

  而推行新策略的目的皆是为了让经销商尽快接受电动汽车,以便于在不久的将来与特斯拉等竞争对手直接对垒。但从目前形势来看,福特汽车此次的电动化转型,似乎有些激进了。

  在经销商看来,福特汽车的这项计划是想一举颠覆传统特许经营模式,这对经销商而言简直就是霸王条款。据悉,美国康涅狄格州等多个州的经销商已提出抗议,并抵制福特电动车计划。同时,康涅狄格州参议员Richard Blumenthal 表示,福特可能违反了特许经营协议,(例如,在特许经营模式下,经销商拥有车辆的定价权。)需由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对其行为进行调查。

  而福特汽车若真实现100%线上交付后,经销商将彻底轮为线下交付、售后服务部门,为用户提供线下体验、维修、培训等相关的售后服务,其地位也将被极大地削弱。

  对此变革,福特给出的理由是实体经销商重点是为了改善用户服务,而库存的限制可使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的业务保持精简。

  但这对传统经销商而言,福特既要他们进行高额投资,又要削弱其经销权,还要剥夺他们的定价权,这是极不能容忍的。

  福特汽车在改革的初期,就遭遇了经销商的集体抗议。那么,接下来福特将会如何处理与经销商之间的矛盾?是妥协双方协商各退一步,还是大刀阔斧坚决按照原定计划实施改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SF031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