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1月PPI涨幅超预期,投资者静候下周关键会议

美国11月PPI涨幅超预期,投资者静候下周关键会议
2022年12月10日 13:29 界面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记者 崔璞玉

  受服务业推动,美国11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涨幅超出预期。这意味着通胀压力已形成粘性,美联储还将在加息路径上走一段时间。

  劳工部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最终需求的PPI指数环比上涨0.3%,与修正后的上月数据持平;同比增长7.4%,较上月修正后的8%有所放缓,也是2021年5月以来最低同比增速。

  接受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此前预计,美国11月PPI指数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7.2%。

  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成分后,11月核心PPI环比上涨0.4%,高于预期的0.2%;同比上涨6.2%,低于前值的6.6%。

  随着核心商品通胀的缓和,投资者们的注意力转向经济服务领域的价格增长。住房部分目前是消费者通胀的主要推手,市场预计这部分终会转向,但薪资可能是决定通胀最终路径的关键。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表示,不包括住房在内的核心服务业,可能是了解未来核心通胀演变的最重要因素,而“劳动力市场是理解此类通胀的关键”。

  投资者们正静待下周二出炉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以及周三的美联储利率会议决议。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此次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推升至4.25%-4.5%区间。

  鲍威尔此前表示,将放缓加息步伐,但预计利率峰值最终将高于9月发布点阵图时预测的4.5%-4.75%,并在限制性水平上维持一段时间。芝加哥商交所数据显示,市场现在预计峰值将在5%-5.25%区间。

  为了遏制处在近40年高位的通胀,美联储自今年3月以来积极提高利率,累计加息375个基点,希望借此遏制招聘、支出和投资,从而减缓经济增长。

  LPL Financial首席经济学家罗奇(Jeffrey Roach)指出,生产者价格的环比增速,意味着需要继续实施紧缩政策,尽管步伐将有所放缓,“消费者价格将慢慢接近美联储的长期目标。”

  从具体数据来看,11月美国服务通胀加速上升,环比升幅为0.4%,远高于前一个月的0.1%。其中三分之一的涨幅来自金融服务业,其价格飙升了11.3%。不过该行业的上涨在一定程度上被客运成本的急剧下降所抵消,后者下降了5.6%。

  当月商品价格指数环比仅上涨0.1%,较10月0.6%的涨幅急剧下滑。多个食品类别的价格都在上涨,但新鲜蔬菜和干蔬菜的价格下跌38.1%,汽油指数下跌6%。

  摩根士丹利全球投资办公室模型投资组合构建负责人Mike Loewengart表示,PPI环比小幅上涨并略高于预期,再次提醒人们通胀的粘性,回归正常化需要时间。

  但他表示,与一年前相比,“我们处在一个更好的位置,并且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2021年12月,美国PPI指数环比上涨1%,同比上涨10%。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3 华密新材 836247 8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12 凯华材料 831526 4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12 源杰科技 688498 100.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