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盘头条:英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至4% 暗示加息周期接近尾声 欧洲央行加息50基点 准备下月以同样幅度上调利率

外盘头条:英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至4% 暗示加息周期接近尾声 欧洲央行加息50基点 准备下月以同样幅度上调利率
2023年02月03日 02:56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全球财经媒体昨夜今晨共同关注的头条新闻主要有:

  1、英国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至4% 暗示加息周期接近尾声

      2、英国央行行长警告称在抗击通胀问题上任重道远

      3、萨默斯建议美联储2月加息后不要做出进一步升息承诺

  4、美国企业1月宣布的裁员人数超过10万人 比去年同期增加超过四倍

  5、欧洲央行加息50基点 准备下个月以同样幅度上调利率

      6、机构评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历史上最激进的一轮货币紧缩还没有结束

  英国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至4% 暗示加息周期接近尾声

  英国央行将利率上调0.5个百分点,并暗示30年来步伐最快的升息周期可能接近尾声。

  以行长安德鲁·贝利为首的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以7-2的投票结果将基准利率上调至4%,为自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多数成员表示,薪资强劲增长和劳工持续短缺正在加剧经济中的价格压力。

  但英国央行的最新预测显示,今年通胀率可能会从去年10月创下40年高点的11.1%骤降至4%左右,并可能在2024年落回至低于2%的目标水平。这些发现暗示决策者可能无需进一步大幅加息,不过贝利仍表示通胀风险偏向上行。

  “我们已看到了转折点,但现在还处于初期阶段,风险非常大,”贝利在周四公布决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补充说现在“宣布胜利还为时过早。通胀压力仍然存在”,并称英国央行在转变立场之前必须“有绝对的把握”。

  英国央行行长警告称在抗击通胀问题上任重道远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警告英国家庭表示,距离生活成本危机得到控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贝利表示,虽然今年通胀率可能下降,但围绕该预测的风险偏向上行,要宣布与物价飞涨的抗争取得胜利还为时过早。英国央行此前将关键利率上调0.5个百分点至4%。

  “开始有了好转,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存在很多风险,”贝利周四接受采访时说。

  去年10月份英国CPI触及41年高点11.1%,12月份回落至10.5%。英国央行发布的新预测显示通胀率将跌破目标水平2%,2024年平均在1.5%,2025年平均为0.5%。

  “低而稳定的通胀是健康经济的基础,”贝利在英国央行通过社交媒体发布的视频中表示。“我们需要绝对确保让通胀率降下来。”

  萨默斯建议美联储2月加息后不要做出进一步升息承诺

  因为经济前景高度不确定,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建议,美联储在下周加息后不要对下一步行动发出信号。“鉴于我们从多个季度看到的疲软迹象,我不认为现在是做出加息承诺的时候” ,萨默斯表示。与此同时,他认为也不应排除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

  通胀率仍远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美联储青睐的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12月同比上涨4.4%,且越来越多证据表明经济正在减速。12月个人支出下降,去年第四季度整体消费放缓。萨默斯进一步说,“在经济可能朝任一方向发展的情况下,美联储需要保持最大的灵活性。他们相当于是在一个雾非常非常大的黑夜中开车。”

  2022年全球经济和市场都处于动荡之中,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人们越来越认识到,美国通胀挑战的严峻性,以及美联储将被迫采取极端措施来控制物价。

  美国企业1月宣布的裁员人数超过10万人 比去年同期增加超过四倍

  根据Challenger,Gray&Christmas,Inc.汇总的数据,美国雇主1月份宣布的裁员人数达到2020年以来最高。

  企业报告1月宣布裁员102,943人,是去年12月宣布裁员人数的两倍多,比2022年1月增加了440%。周四的报告显示,科技行业占到宣布裁员数字的41%。零售商和金融公司宣布的裁员也比一年前有所增加。

  “我们现在正处于大流行病期间招聘狂潮的另一面,” Challenger,Gray&Christmas,Inc.的高级副总裁Andrew Challenger在声明中表示。“企业正在为经济放缓做准备,进行裁员并放慢招聘。”

  欧洲央行加息50基点 准备下个月以同样幅度上调利率

  欧洲央行周四将利率上调了0.5个百分点。尽管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承认通胀前景正在改善,但同时也表示几乎肯定下个月会再次以同样幅度加息。

  欧洲央行决策者如同市场预期一样将存款利率上调至2.5%,为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尽管能源价格大幅下跌,而且美联储已经放慢了加息步伐,但拉加德警告说,该行历史上最激进的货币紧缩行动尚未结束。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在声明中表示,“打算”在3月的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再加息50个基点,“然后将评估货币政策的后续路径。”

  机构评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历史上最激进的一轮货币紧缩还没有结束

  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不出所料将存款利率上调至2.5%,为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他们警告说,欧洲央行历史上最激进的一轮货币紧缩还没有结束,即使能源价格暴跌,美联储也在放慢加息步伐。

  声明称:“欧洲央行政策委员会打算在3月份的会议上再加息50个基点。”“然后,它将评估其货币政策的后续路径。”除了对利率的承诺,欧洲央行还就如何缩减其5万亿欧元的债券投资组合提供了更多细节,重申了3月至6月到期债务的每月上限为150亿欧元。

  货币市场加大了对3月份欧洲央行加息50个基点的押注,尽管对紧缩周期峰值的押注已降至3.5%以下。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