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员对美联储“老鹰变鸽子”有病态般执着

交易员对美联储“老鹰变鸽子”有病态般执着
2023年03月24日 02:47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但我们应该吸取教训,至少别一遍又一遍摔跤。如果我们在交易中一再犯同样的错误那意味着什么?我想这可能类似于弗洛伊德描述过的一种心理疾病:强迫性重复(repetition compulsion),一个人在潜意识中重复的回想创伤事件或相关环境。在我看来,每次投资者有关美联储政策立场即将转向的押注也是一种心理病。

  昨天我们见证了美联储鸽派加息,符合预期,而且与欧洲央行的利率决策颇有共通之处,即在评估近期银行业危机的降通胀效应同时,以经济数据为主要参考在每次会议上逐次做出决定。由于美联储利率声明中的用词变化,美元应声下跌,国债收益率也下行,美股一度上涨。

  接下来鲍威尔记者会开场,他会坚定反驳市场的下半年降息预期,还是会像2月会议时那样采取更隐晦的方法呢?基本上他选择的是前者,其表示官员们“不”认为今年会降息,如果形势需要,他们会将利率升至比预期更高的水平。这符合利率声明的口径,保留了至少再进行一次25基点加息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鲍威尔还不得不向市场保证,美联储在抗击通胀问题上绝对不会退缩。他承认存在信贷风险,而且银行业事件引发的金融稳定风险,这也是美联储在声明中提到这方面已经出现紧缩的原因。不管效果相当于加息25还是50基点,从长远来看都无关紧要,最终完全取决于市场信心和决策者的指引。美国财长耶伦和鲍威尔发表的关于银行存款的矛盾言论同时打击了美元和美国股市。我们可能并未遭遇第二次全球金融危机,但第一次危机让所有人都学了乖。

  现在和2008年不可同日而语。目前流动性充足,通胀仍然是市场的头号敌人。银行业困境和地缘政治风险的确令人严重关切,但它们不是第一位的。顽固的通胀压力迫使美联储周三升息,这也是交易员预计英国央行周四也会加息的原因,和当年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雷曼兄弟倒闭前几个月意外加息没有可比性。

  当周三上午英国公布通胀数据时,市场再次措手不及。这个数据强烈提醒人们通胀比市场认为的更具粘性。投资者最初的反应是预计英国央行会变得更加鹰派(料升息30个基点), 欧洲央行将小幅加息, 美联储按兵不动,还有人预测美联储会进行更多次降息,这恰恰反映市场在对FOMC利率决定做押注时倾向于犯“强迫性重复”的毛病。

  自夏季以来,本栏目已经多次讨论这个问题。押注暂停升息是一回事,预测政策即将“转向”是另一回事。某些时刻,第二种说法的确占据上风,但有时它出现的非常突兀,因为根本得不到经济数据的支持。 美联储的确在计算利率前景时提到存在不确定性,但除非获得数据明确支持,否则美联储是不会降息的。即使银行业给经济带来了沉重打击,也要一段时间后才会体现出来,这意味着暂时我们还是会看到较为强劲的经济数据。

  还有一个现象是无论哪个国家,几个月来分析师都倾向于将强劲的CPI视为一次性数据。我建议他们好好体会下本周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说的话,她强调薪资水平是决定进一步通胀压力的主要因素。随着劳动力市场保持强劲,实际薪资水平已经下降,贸易条件冲击基本逆转,现在正是劳动者利用议价能力提高可支配收入的好时机。

  如果当前的通胀水平还没有包括薪资-物价螺旋效应的话,那么第二轮物价上涨压力就要到来了。在CPI数据高于4%或5%的情况下,美联储如何能安安心心下调利率?由于美联储的举措与货币市场预期存在背离,现在的中期通胀预期非常稳定。如果美联储放松政策,那么通胀预期将大幅上升,将成为做多债市,押注收益率曲线陡峭的坚实理由。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美联储 利率 加息 通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