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务上限协议将进一步拖慢已处衰退风险的美国经济

美债务上限协议将进一步拖慢已处衰退风险的美国经济
2023年05月29日 23:55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美国提高债务上限的协议将限制政府支出,对已承担数十年来最高利率和信用渠道减少等压力的美国经济不啻雪上加霜。

  美国总统拜登和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在周末达成一项协议─假设国会未来几天会通过─避免了支付违约这个最坏情况引发金融崩溃。但它也可能提高世界最大经济体经济走下坡的风险。

  在住宅营建低迷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最近几个季度的联邦支出在支撑着美国的经济增长,债务上限协议可能至少会抑制这种势头。调查显示,在债务上限协议达成的两周前,经济学家算出明年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为65%。

  对于美联储政策制定者来说,支出上限是一个新的考虑因素,6月14日将发布他们对增长和基准利率的更新后预测。截至上周晚些时候,期货交易员的定价显示,美联储6月中旬的政策会议料将维持利率不变,7月会议则会是最后一次加息,幅度为25个基点。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首席经济学家Diane Swonk说,在货币政策维持且可能进一步具有限制性的同时,财政政策也略微显得更加具有限制性。 

  美股期货在亚洲股市周一早盘上涨,截至东京时间9:02,标准普尔500指数合约上涨0.4%。美国国债因阵亡将士纪念日假期休市,但10年期国债期货小幅走低,隐含收益率小幅上涨至4.46%。

  支出限制将从10月1日起的新财年开始适用。由于下一财年的支出预计将维持在2023年左右的水平,该协议所施加的限制将在经济可能陷入收缩时发挥作用。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此前预期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GDP折合年率下降0.5%。

  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在通过电子邮件回答问题时表示,经济衰退期间的财政乘数往往更高,因此如果美国陷入衰退,那么减少的财政支出可能会对GDP和就业产生更大的影响。

  摩根大通的基线预测是美国经济下半年陷入衰退。

  在经济确实放缓的情况下,财政政策或能与货币政策携手以抑制通货膨胀,上周一份报告显示,美联储最看重的通货膨胀指标仍远高于预期。

  Cresset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Jack Ablin说,这是一个重要的发展——货币和财政政策制定者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前行已经十多年了。他说,或许财政紧缩将成为抑制通货膨胀的另一个因素。

  尽管美联储自去年3月以来加息约5个百分点——这是自80年代初以来最激进的货币紧缩行动——但美国经济迄今已证明具有韧性。

  由于对劳动人力的需求处于历史高位,失业率处于半个多世纪以来的最低水平,为3.4%。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最近的研究显示,消费者在疫情期间的超额储蓄仍然可观。

  美联储官员还有其他考量因素,因为除了冲击经济前景外,债务上限协议对货币市场和流动性也会产生影响。

  自1月份达到31.4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以来,财政部为了继续付账,现金余额已经下降,一旦即将通过的法案暂停举债上限,财政部势必增加发行国库券,以充实现金储备。

  新发行的国库券将有效地消耗金融体系的流动性,尽管其确切影响可能难以评估。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美联储 美国经济 美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