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换汤不换药,美仍在针对华人科学家

日媒:换汤不换药,美仍在针对华人科学家
2022年05月23日 07:51 环球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5月21日文章,原题:针对性起诉困扰在美华人科学家  麻省理工学院教授陈刚曾因涉嫌“隐瞒与中国的关系”而被捕。即使指控被撤销过去几个月了,这一磨难仍令他充满焦虑。陈的案件是“中国行动计划”的一部分——特朗普政府针对经济间谍的计划。该计划已有77宗已知案件。一些人没被正式起诉,职业生涯仍受打击。今年2月美司法部宣布结束这一有争议的举措。但活动人士警告说针对华人科学家的行动仍在继续,只是换了个名目,现在叫“应对国家威胁的战略”。

  相关计划的影响至今困扰着美国许多华人家庭,特别是十几岁的孩子。美国大学很少为被调查的本校教授提供帮助,许多家庭因此承受着巨大的法律费用压力。陈说他算是“幸运的”,麻省理工学院为他支付了诉讼费。其他教授就没那么幸运了。

  2020年2月,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的纳米制造教授胡安明被指控隐瞒与中国的关系。胡安明被大学解雇并入狱,后被软禁一年半。胡安明被捕时,他大儿子是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的一名新生。不仅他被调查,特工还针对他19的岁儿子。为支付律师费,胡的家人不得不向亲朋借钱,到网上众筹。这场磨难不仅深深影响了他的家庭,也对他的职业生涯造成影响。

  虽然“中国行动计划”已结束,但新案件仍在针对美国的华人。休斯敦大学教授史蒂文·裴等人表示,联邦抓间谍的行动给美国的华人家庭带来创伤,“有些孩子不会在作业上签上自己的姓。有些事他们不会和父母谈……很难找到能提供这些家庭所需的心理健康服务的专业人员”。为自己辩护不被起诉的费用还可能使一个教授破产。财务负担迫使许多科学家的家庭进行贷款、众筹或让配偶从事多份工作来支撑家庭。

  美国的许多华人说,这已造成深深的精神创伤。一些诉讼仍在进行,新案件仍在开启,只是换了个名目而已。(作者梅里厄姆·周,陈俊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华人 美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