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会:美带头拟设油气价格上限,日力推取消零排汽车目标

G7峰会:美带头拟设油气价格上限,日力推取消零排汽车目标
2022年06月28日 19:36 澎湃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澎湃新闻记者 南博一 实习生 史乐园

  近日,七国集团(G7)领导人峰会在德国举行。在俄乌冲突仍持续的当下,峰会上G7领导人如何处理俄乌冲突问题,是否会继续加大对俄制裁力度成了各界关注的焦点。

  据英国《金融时报》6月28日报道,为应对全球能源价格持续走高的局面,缓解民众对通胀上升引发经济衰退的担忧,以及限制俄罗斯通过石油出口获取资金,当地时间6月27日晚些时候,G7领导人在峰会上议定,G7将寻求降低俄罗斯石油出口收入,同时将高能源价格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的解决方案,G7领导人将探讨对进口能源设置临时价格上限的“可行性”。

  与此同时,为应对立陶宛政府限制俄罗斯向加里宁格勒转运货物的禁令而造成的俄欧紧张局势加剧的局面,据报道,欧盟可能施压立陶宛以放松对俄罗斯的货物转运限制,以期缓和与俄罗斯的对峙僵局。

  除了俄乌冲突和能源问题外,气候问题也是本次G7领导人峰会的议程之一。在本次G7领导人峰会上,日本正在推动将有关零排放汽车的目标从最终的G7公报中移除。

  油气限价同时或增产

  英国《金融时报》在报道中指出,一份草案文本显示,G7领导人考虑对各国能源进口设置临时价格上限。报道还指明这一计划是由美国牵头推动的,目的在于通过为俄石油价格设定上限来限制俄石油出口,最终限制俄通过石油出口获取必要资金。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在俄乌冲突爆发后,欧洲和美国就已宣布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以切断俄重要收入来源。然而,这并未迫使俄罗斯停止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相反,俄政府从石油出口中赚到的钱和冲突爆发前一样多,而美国等西方国家却因为能源价格飙升而饱受国内通胀居高不下的痛苦。

  对俄原油实施价格上限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推出的。为使得这一计划顺利推进,拜登政府近日以来一直在为此进行游说,有德国官员也表示愿意讨论这一问题。但CNN在报道中指出,目前有关这一计划的关键细节仍不明朗,具体而言,如何、何时以及以何种方式限制俄罗斯石油的价格还有待观察。官员们也表示,实现价格上限的确切机制仍在制定之中,它还需要广泛的国际支持才可发挥效力。

  在限制俄罗斯石油价格上限的同时,法国则提出了提高全球石油产量的建议,以缓解迫在眉睫的能源危机和减轻能源进口压力。法国还希望探索将委内瑞拉和伊朗的石油产品重新投放市场的方法,这两个国家目前都受到美国的制裁。不过,根据《金融时报》的报道,美国总统拜登近日已向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示好,以求给原油市场降温。此外,美国也一直在向欧佩克的关键国家——沙特阿拉伯施压,要求其在原油价格上涨威胁全球经济之际为市场降温。

  对于美国等国家为俄罗斯石油设定价格上限的想法,《金融时报》刊文分析称,七国集团的想法突显出其成员国领导人对俄乌冲突给本国经济造成的损失深感震惊。

  日本:推动G7取消零排放汽车目标

  在本次G7领导人峰会上,日本正推动将有关零排放汽车的目标从最终的G7公报中移除。根据路透社获取的一份公报草案显示,日本已提议取消“到2030年至少实现50%零排放汽车的集体目标”。

  据路透社的报道,据熟悉讨论情况的消息人士和路透社获取的一份公报草案称,日本曾在5月下旬的七国集团气候部长会议公报中推动取消一项目标,即到2035年,七国集团国家的所有新车和厢式货车都将成为“零排放汽车”。不过,日本方面的诉求并没有体现在最终声明中,相反,该声明承诺通过“大幅增加”零排放汽车销量,“到2030年高度脱碳。”

  报道称,丰田汽车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曾在游说日本政府时明确表示,支持使用化石燃料的混合动力汽车与零排放电动汽车数量持平。日本汽车业游说团体和汽车制造商丰田都表示,汽车制造商不应局限于特定技术,在基础设施还没有准备好向电池汽车转型的市场大环境下,它们需要保留一系列选择,以便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

  不过,路透社在报道中也指出,虽然知情人士证实日本已提出修改建议,但由于该问题的敏感性,目前尚不清楚拟议中的修改是否会出现在峰会结束时发布的公报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G7 G7峰会 日本 美国 石油出口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