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数据“引爆”紧缩预期?美联储政策走向或有变

关键数据“引爆”紧缩预期?美联储政策走向或有变
2022年12月05日 12:44 21世纪经济报道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作 者丨吴斌

  美联储抗通胀任务依旧艰巨。

  当地时间12月2日,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6.3万,高于预期的20万。11月失业率为3.7%,符合预期,10月为3.7%。劳动力参与率则降至62.1%,为四个月来的低点。

  从数据上看,美国劳动力市场依旧紧张,美联储希望看到的就业市场降温仍未到来。在非农报告公布后,美联储12月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再度有所升温,目前略高于20%,美联储峰值利率预期也抬升至5%左右。

 (来源:芝商所) (来源:芝商所)

  另一方面,市场普遍认为,这份报告至少不会对美联储12月的加息幅度产生太多影响,美联储本月仍会缩小加息幅度,仅加息50个基点。在此之前,美联储已经连续四次加息75个基点。

  尽管美国非农报告强劲程度再度超出预期,但随着经济放缓,通胀仍会逐步下行,只不过回落至2%的目标需要耐心等待。联博资深市场策略师黄森玮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明年全球经济会趋缓,欧美地区会陷入经济衰退。不过好消息是,随着经济的放缓,通胀也会跟着下滑,美联储加息幅度也会变小。

  对于美股而言,可能会率先触底。黄森玮分析称,股市周期通常都会走在经济周期之前,在经济触底之前,股市熊市往往就已经提前结束了。平均来看大概会提前6个月,短则2个月,长则接近2年。今年跌得非常多的成长股接下来可能会有反弹机会。

  强劲非农让美联储“压力山大”

  在此前通胀报告出现降温迹象后,市场一度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但最新就业数据还是证明,抗通胀之战仍然“任重道远”。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今年来连续第七次非农报告超出预期,2022年以来,每月就业岗位平均增长39.2万人,整体上高于疫情前的平均水平。

  Richard Bernstein Advisors LLC副首席投资官Dan Suzuki认为,非农就业报告对于市场似乎是个坏消息。新增就业强劲,薪资压力仍然持续,这可能说明美联储不能真的太放松政策,即使经济增长持续减速。

  平均时薪意外大幅上涨显然是个坏消息,意味着通胀压力加剧。11月平均时薪环比增长0.6%,是市场预期的两倍,创下今年1月以来最大单月涨幅,较去年同期增长5.1%,同时也远高于4.6%的预期。

  对此,Miller Tabak首席市场策略师Matt Maley评论称:美联储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工资通胀,远高于预期的平均时薪数据表明,美联储紧缩政策将持续更长时间。

  FBB Capital Partners的研究主管Mike Bailey也表示,这是在“错误”的时间来了一份“错误”的报告。本周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后,投资者原本觉得可以太平到年底了,结果周五公布的火爆就业数据就像一枚图钉,把乐观的气球戳破了。接下来投资者和美联储会把更多的注意力投向11月CPI报告,会在临近美联储12月会议时公布。

  官方层面,里士满联储主席巴尔金也警告称,我们正走向一个长期劳动力短缺的环境。美联储已经采取了积极的行动来控制通货膨胀,将联邦基金利率陡然提高到近4%的水平,并明确表示未来将做得更多,但即便如此,我们看到劳动力需求继续领先于供应。

  美联储走向“短鸽长鹰”?

  从近期的数据来看,美国的通胀其实已经确认处在下行趋势中。

  12月1日,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美国10月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6%,为连续第四个月放缓,但仍处于1983年以来的高位,9月为6.3%。10月PCE物价指数环比上涨0.3%,与9月持平。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10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5%,低于9月的5.2%。10月核心PCE物价指数环比增长0.2%,9月为0.5%。

  自2000年以来,美联储便一直将PCE(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作为判断通胀的主要依据,相较于CPI,PCE更能反映消费者的行为。

  对于美联储而言,即使通胀已经下降,但仍远高于2%的目标,抗通胀之战比预期更加艰难,紧缩政策仍要发力。

  美联储官方已经意识到了抗通胀任务的艰巨性。鲍威尔本周三强调,要让就业市场恢复平衡,劳动力需求需要放缓,而美联储迄今为止只看到了这方面的初步迹象,在决定通胀走向方面,工资增长以及更广泛意义上的劳动力市场发挥着重要作用。

  目前美联储正处于20世纪80年代以来最快的加息周期中,今年共加息3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从接近零提升至3.75%—4.00%,在最近四次利率会议上均加息75个基点。对于接下来的货币政策,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周三表示,最快将在12月放缓加息步伐,市场普遍将其视为12月加息50个基点的信号。

  虽然越来越多的经济指标都在指向经济衰退,但劳动力市场继续远比预期更火热,或将迫使美联储继续收紧货币政策,直到经济触底。例如,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就表示,美联储需要进一步加息以抑制通货膨胀,美联储的工作是让需求放缓,使其与供应保持平衡,包括劳动力市场。

  从种种迹象来看,未来美联储或走向“短鸽长鹰”,接下来加息力度会放缓,但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峰值利率或将更高。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美联储 加息 通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