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东:中国石化将持续开展CCUS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

赵东:中国石化将持续开展CCUS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
2021年08月26日 14:15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8月26日,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隆重举行,主题为“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本次峰会由新浪财经ESG频道牵头发起,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峰会汇聚60余位关心ESG发展的政、商、学界重磅嘉宾,就ESG投资、可持续发展、低碳转型等10个议题展开研讨。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赵东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赵东表示,“十四五”期间,中国石化将大力推进新能源布局和发展,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他介绍,中国石化将持续开展CCUS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发挥一体化优势,打造百万吨级CCUS全产业链示范工程。

  “目前,中国石化共有适宜二氧化碳驱油的石油地质储量约25亿吨,发展CCUS产业前景广阔。”赵东表示,中国石化正在建设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示范项目,项目建成后能够为我国大规模开展CCUS项目建设提供更丰富的工程经验和技术数据,促进二氧化碳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工业利用。

  关于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点击进入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好!

  迎接可持续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实现低碳转型是时代的重大议题。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庄严宣布,中国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中国石化作为负责任的央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引领我国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这三大核心职责,高质量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十三五”期间,中国石化大力开发非常规天然气,发展新能源、地热业务,推进“能效提升”计划和二氧化碳、甲烷的捕集、回收、利用,开展二氧化碳驱油先导试验,建立石化产品碳足迹核算方法等,强化统筹节能、减排、降碳一体化管理,万元产值碳排放量下降了7.69%。

  我们在2020年11月启动了引领能源化工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课题研究,2021年7月召开了百万吨级CCUS(碳捕集、利用、封存)项目启动会,同时中国石化也开始布局氢能业务,目标是在“十四五”期间成为中国第一氢能公司。

  “十四五”是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中国石化将做好四个方面的努力。

  一是大力推进新能源布局和发展。“十四五”期间我们规划建设1000座加氢站,加氢能力达到每年20万吨,绿氢产量要超过百万吨,建成全国最大规模的氢气制备、储运及加注网络。

  在绿氢炼化、推进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两个方面持续发力,实现炼化(包括煤化工)企业绿氢及非化石能源氢气利用规模全国最大,促进炼化企业转型脱碳。

  与此同时,我们在“十四五”期间,将新增地热供暖面积5000万平方米,持续建设“城市供暖无烟城”,打造国家级地热开发利用平台,地热供暖能力保持国内第一。

  我们将大力布局光伏风电项目,“十四五”期间,新增光伏及风电装机规模各2000兆瓦,推进风光“绿电”与传统业务深度融合,不断提高“绿电”应用比例。

  稳妥发展生物燃料,按照国家和地方政府要求,做好车用乙醇汽油市场供应工作;建设生物柴油和生物航煤示范装置,提升技术经济性,推进生物柴油、生物航煤生产规模化;开发新一代纤维素乙醇和丁醇技术,以及高效、低成本、低能耗、环境友好型工艺技术和装备。

  加快充(换)电站网络布局,实现传统销售向“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到2025年,充换电站达到5000座。

  二是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推进产业提质升级,大力发展分子炼油,发展高端化工材料、氢燃料电池材料等,不断提高原料低碳化比例。

  加快油转化、电气化步伐,推进能源结构低碳化。加大废弃油脂、废塑料、废橡胶产品回收。

  三是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把节能作为“第五能源”,落实节能优先方针,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深入推进“能效提升”计划。

  四是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我们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研发成套低碳工艺技术,推进石化行业绿色低碳转型。

  推进以二氧化碳为原料,生产甲醇、锂电池电解液、可降解塑料等化工产品和高端材料的技术研发及工业应用。

  特别是持续开展CCUS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发挥一体化优势,打造百万吨级CCUS全产业链示范工程。

  目前,中国石化共有适宜二氧化碳驱油的石油地质储量约25亿吨,发展CCUS产业前景广阔。

  中国石化正在建设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示范项目,项目建成后能够为我国大规模开展CCUS项目建设提供更丰富的工程经验和技术数据,促进二氧化碳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工业利用。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核心是推动发展方式的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根本是转变发展路径,关键是降碳。

  对中国石化来说,这是不小的挑战,需要我们调整优化现有的能源和产业结构,研发突破性零碳和负碳技术,同时还需要国家提供财税、技术、产业等相关政策支持。

  中国石化正在为实现“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愿景目标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愿本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新浪财经 刘丽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08-27 汇隆新材 301057 8.03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