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龙海:积极践行ESG理念,创造美好未来

钱龙海:积极践行ESG理念,创造美好未来
2021年08月26日 12:30 新浪财经

  8月26日,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隆重举行,主题为“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

  本次峰会由新浪财经ESG频道牵头发起,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峰会汇聚60余位关心ESG发展的政、商、学界重磅嘉宾,就ESG投资、可持续发展、低碳转型等10个议题展开研讨。第一创业党委书记、监事会主席、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 ESG 研究院理事长钱龙海先生在“ESG投资的未来趋势”主题部分发表演讲。

  他表示,ESG是一个生态系统,生态系统建设是践行ESG理念的前提条件。ESG生态系统包括企业、投资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机构、第三方服务和研究机构、倡议组织等多元利益相关者。ESG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有利于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来参加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题目是——《积极践行ESG理念,创造美好未来》。我的分享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我对ESG及ESG投资的理解和认识,第二部分介绍第一创业证券在践行ESG理念方面的探索,最后谈谈ESG投资发展面临的挑战与展望。

  一、对ESG及ESG投资的理解和认识

  1、什么是ESG?ESG的内涵是什么?

  首先,ESG是企业追求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框架。ESG来源于可持续发展理念。气候变化、环境污染、贫困、不平等、公平与正义等问题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1987年,联合国首次阐述了可持续发展理念:我们在满足自身需要的同时,不能损害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这一理念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2000年,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倡导成立了“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号召全球企业遵守十项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和原则。该组织于2004年将十项原则归纳为环境、社会和治理三个维度,正式提出ESG概念。将ESG融入经营管理和投资决策,已经成为企业践行可持续发展的系统方法论。

  其次,ESG是企业非财务信息的主流体系。在财务信息的披露方面,我国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逐步按照国际惯例制定了企业会计准则,大大改善了我国公司的会计信息质量和财务透明度,有力推动了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国际间的经济交流。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犹如一枚硬币的两面,在评价企业时缺一不可。研究表明,关于企业行为的大量非财务信息会对企业最终的财务回报产生实质性影响。在非财务信息方面,ESG已经成为国际主流的信息披露体系,发达国家在鼓励自愿披露ESG信息的基础上面,不断制定强制性的ESG披露报告要求。我国企业的ESG信息披露报告正在与国际接轨。

  第三,ESG是我国企业融入国际大循环的通用语言。大力发展ESG有利于我国企业高标准走向世界,有利于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利于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2、什么是ESG投资?ESG投资有什么误区?

  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为推动企业践行ESG理念,将金融机构引入ESG生态系统、利用金融力量推动企业践行ESG理念,在他的倡议下,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 PRI)于2006年成立。ESG投资是将ESG因素纳入投资决策和积极所有权的一种投资策略和实践,是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ESG投资已经成为国际主流的投资理念。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欧洲、美国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可持续投资规模已经超过35万亿美元,占其资产管理总规模的36%,超过三分之一。越来越多的长期资金积极参与ESG投资实践,PRI签署方超过3000家,签署方的总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00万亿美元。

  那么ESG投资有什么误区呢?它(某些观点)主要是认为ESG投资限制了投资范围,增加了投资成本。事实上,ESG投资是对传统的财务分析和投资组合构建技术的补充,是在财务分析框架的基础上增加非财务分析框架。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的2000多篇学术论文中可以看出,约90%的论文支持企业ESG绩效和财务回报之间存在着非负向的相关关系,70%的论文支持ESG绩效和财务回报之间存在正向关系。PRI最新报告表明ESG信息有产生Alpha的机会;而且与新兴市场相比,ESG因子在中国股票中创造Alpha的效果更为明显。因此投资者遵循ESG理念,践行ESG投资不仅可以获得道德激励,还可以得到财务回报,实现义利并举。

  ESG投资与国家提出绿色低碳转型的目标高度契合,是推动企业低碳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力工具。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落实双碳战略列为八项重要工作之一,此时讨论ESG和ESG投资意义重大。

  二、第一创业证券在践行ESG理念、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探索

  正是因为对ESG理念的认同,ESG与第一创业的文化价值观高度一致,所以从2019年公司就将ESG纳入公司发展战略。2020年7月第一创业正式加入UN PRI,是国内首家签署负责任投资原则的证券公司。

  作为上市公司,第一创业将ESG纳入公司战略,全面推进ESG治理体系建设,通过实质性问题分析、甄别出20个对公司经济、环境及社会绩效有重大影响的实质性议题,从ESG治理、ESG投资、ESG风险管理和ESG信息披露四个方面落实ESG实质性议题,积极践行ESG理念。公司管理层成立ESG委员会,从管理架构上保证ESG治理体系的落实。ESG委员会统筹负责ESG实质性议题的落实,监督各部门的执行情况,并且将ESG实质性议题的落实情况纳入公司的考核体系。

  作为资产管理机构和投资银行,公司积极将ESG因素纳入投资决策和业务发展。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公司发起成立第一创业ESG整合债券系列资产管理计划,积极打造以ESG整合策略为理念的资产管理品牌,提升投资组合的风险收益比,为客户创造价值;公司旗下基金子公司创金合信发起设立多只ESG主题的主动管理型权益基金,运用ESG主题法与负面筛选法,投资于气候变化、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ESG主题相关的优质资产,在防范气候环境风险的同时,积极抓住气候变化转型带来的机遇,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在风险管理方面,公司将ESG因素纳入风险评估和管理。公司于2020年11月宣布支持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建议,并参考TCFD对环境气候风险管理进行信息披露,是国内首家支持TCFD并落实披露建议的证券公司。

  第一创业同时也在积极参与国内生态系统的建设。2020年7月,第一创业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联合发起成立首经贸中国ESG研究院。研究院的使命是推动ESG生态系统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院致力于为政产学研领域专家学者提供对话交流平台,为ESG生态系统建设出谋划策。研究院成立以来,已经在ESG理论、ESG标准国际比较、ESG评价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三、ESG投资发展面临的挑战以及展望

  ESG是一个生态系统,生态系统建设是践行ESG理念的前提条件。ESG生态系统包括企业、投资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机构、第三方服务和研究机构、倡议组织等多元利益相关者。ESG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有利于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从国际上来看,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ESG生态系统,建立了体系化的ESG披露框架和披露标准,实施比较全面的强制信息披露制度,形成种类齐全、分工明确的第三方服务机构。

  而我国ESG生态系统建设还处于早期阶段,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一是尚未建立系统的披露框架和披露标准。二是信息披露制度尚不健全。目前,我国强制披露的ESG信息限于重点排污企业、深证100指数成份股、上交所公司治理板块的公司、在境外上市的公司以及金融板块的公司,而且披露信息还存在着标准不统一、定量数据少等问题,无法满足投资者的实际需要。三是机构投资者数量偏少,资管产品发展滞后,第三方服务机构专业能力不足。我国加入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的机构数量仅占该组织全球3000多家成员的1.5%左右,与我国经济金融体量在全球的地位极不相称。四是ESG资产规模和行业渗透率远低于发达经济体。ESG标准是ESG生态系统中重要的基础设施。ESG标准是企业进行ESG治理实践和信息披露的方法、依据和行动指南,是投资与评价机构开展ESG投资和评估的逻辑依据,也是政府部门制定、执行ESG有关政策并进行监管的决策参考。建立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相适应的企业ESG标准有利于促进ESG投资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着我国双碳战略的实施和ESG生态系统的不断完善,ESG投资在国内必将迎来爆发性增长,让我们积极践行ESG理念,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谢谢大家!(完)

关于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点击进入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08-27 汇隆新材 301057 8.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