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全球领导者峰会好书推荐——《从绿到金》

ESG全球领导者峰会好书推荐——《从绿到金》
2021年08月16日 09:2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由新浪财经ESG频道牵头发起,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的ESG全球领导者峰会将于2021年8月26日隆重举行。本次峰会以“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为主题,邀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组织、投资机构、商业银行、知名企业及权威学者,立足ESG投资理论、实践,就可持续发展领域议题加强沟通与探索。

  《从绿到金:打造企业增长与生态发展的共生模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王石、吴伯凡推荐,助力企业降低成本与风险,挖掘新的增长点,提升品牌竞争力。

  【基本信息】

  书名:《从绿到金:打造企业增长与生态发展的共生模式》

  作者:【美】丹尼尔·埃斯蒂(Daniel C. Esty)、安德鲁·温斯顿(Andrew S. Winston)

  译者:张天鸽、梁雪梅译

  ISBN:78-7-5217-1656-6

  版印次:2版1次

  定价:68.00元

  开本:32开(147*210)

  印张:12

  页数:350页

  字数:350千字

  装帧:平装

  出版时间:2020年6月

  关键词:企业战略、企业增长、环境保护、生态发展、企业责任、品牌

  编辑推荐

  1.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面对日益突出的环境问题,很多人印象当中认为环保是我们的“义务”,而没有意识到这也是强大的“机遇”,能够成为企业的内在驱动力。这种驱动就表现在帮助企业从环保中识别机遇,排除风险,找到新的增长点。

  2.王石、吴伯凡为中文版作序,全球多位企业高管及政府官员对这本书进行推荐。

  3.两位作者在耶鲁大学专门从事该项研究。在著作中,案例丰富,方法明确,是一部供具有远见卓识的企业管理者阅读的战略管理指南。

  内容简介

  在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的今天,

  企业面临何种舆论风险?

  如何寻找新的增长点?

  大众日益增强的环保意识如何影响企业的市场行为?

  经济建设与生态发展如何共生?

  ……

  这些问题,都直接影响经济与社会的发展。

  环保不仅仅是组织与个人的责任,同样也是发展机遇。

  这本书在视角上独辟蹊径,将环境保护战略与企业管理融合,以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获取利润,提升品牌竞争力。在书中,作者列举了大量的企业案例,介绍了聪明的企业如何通过将环保思维融入企业战略获得品牌竞争优势;如何通过具体实战方法,如通过溯源确认上下游企业的风险,帮助自身“排雷”;如何根据消费者的环保观念的变化革新产品;如何通过追踪绩效让企业战略落实执行等。是一部供具有远见卓识的企业管理者阅读的战略管理指南。

  作者简介

  丹尼尔·埃斯蒂(Daniel C. Esty)

  耶鲁大学希尔豪斯教席教授,曾在耶鲁大学法学院和环境学院任职,并兼任耶鲁大学商业与环境中心主任,曾任美国环境保护署高级官员,因与可口可乐、联合利华、壳牌等跨国企业的合作而享誉全球。

  安德鲁·温斯顿(Andrew S. Winston)

  耶鲁大学企业环境战略项目主任,致力于与顶尖企业合作制定动态环保战略,曾任职于波士顿咨询集团,还曾在时代华纳和维亚康姆担任市场与业务拓展主管

  大咖推荐

  “从绿到金”从字面理解就是让环保节能带来经济效益。这本书中的很多案例和建议不仅能启发人进行思考,也非常生动有趣。

  ——王石  万科集团创始人兼董事会名誉主席

  虽然“绿金”的说法在今天已相当普遍,“绿色竞争力”的观念也越来越深入人心,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它们源自埃斯蒂和温斯顿的这本《从绿到金》。这本书不同于常见的环保励志读物,而是一本指导企业实施“绿金”战略的操作指南。当下,“从绿到金”已成为一个新的游戏规则。谁能在这个游戏规则下取得竞争优势,谁就能在下一轮竞争中赢得领先地位。

  ——吴伯凡  《伯凡时间》创始人

  没有哪家公司的高管可以忽视席卷整个商业界的绿色浪潮,埃斯蒂和温斯顿向我们展示了如何把可持续发展理念变成企业的核心战略要素,并在这一过程中创造利润。

  ——贺利得(Chad Holliday) 杜邦公司前首席执行官

  在新经济时代,企业要想成功,必须确保自己的经营战略符合社会诉求,不能把经济和社会割裂开来。《从绿到金》为新经济时代的企业领导者应对环保问题提供了清晰的思路。

  ——迈克尔·波特(Michael E. Porter) 哈佛商学院教授

  埃斯蒂和温斯顿的这部著作是指导企业有效应对棘手的环保问题(从气候变化到水资源污染问题)的范本,它可以帮助企业获得竞争优势,赚更多的钱,并成为社会大众的朋友。

  ——威廉·赖利(William K. Reilly)美国环境保护署前署长

  环保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已经成为整个商界与部分金融界关注的焦点。这本书中不仅有清晰的宏观思考,还有丰富且实用的建议,能帮助银行家、分析师、基金经理和投资人更好地驾驭“绿色浪潮”。

  ——拉里·林登(Larry Linden) 高盛公司前合伙人   

  嘉宾序言

  绿色维度的 “从优秀到卓越”

  吴伯凡

  伏尔泰说过,一个思想者的幸运(同时也是不幸)就在于,他的独到的发现和洞察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成为人们的常识,人们想不到这种众所周知的观念还需要有人专门宣扬和倡导。“绿金”的说法在今天已相当普遍,“绿色竞争力”的观念也越来越深入人心,而很少有人知道它们源自埃斯蒂和温斯顿的这本《从绿到金》。

  当然,这不是那种只提出一些概念和目标的书。两位作者并非只是兴奋地把一座高峰描绘一番,最后对你说:“看,多么雄伟的山峰,站在峰顶多么荣耀,赶紧登上去吧!”把作为外在责任的环保转化为内在的竞争力,远不是做环保秀、公益秀那么简单,本质上是事关企业全局的创新行动。经营过企业的人都知道,创新常常是一件说起来让人兴奋,做起来常常令人沮丧的事情。诱人的大目标必须被分解为一个个不仅乏味而且艰难的阶段性目标和步骤,每一个步骤都包含极易忽略但常常又十分致命的风险,只有在突破一个接一个障碍,化解种种意料之中或意料之外的风险后,才能实现目标。因此,这本书不同于常见的那种环保励志读物,而是一本指导企业实施“绿金”战略的操作指南。

  在这本书问世之前,有一本商业类超级畅销书,即吉姆·柯林斯的《从优秀到卓越》。看得出来,《从绿到金》的书名用的是同一个模式,但意义更深刻,即企业不仅有必要担负环保责任,做一家优秀的公司,而且有可能在担负责任的过程中创造巨大的商业价值,成为一家卓越的公司。

  能力与责任的关系,早已是一个引起普遍关注和讨论的话题。人们普遍认为,能力是内在的,是自身的禀赋;责任是外加的,虽不愿承担,但必须承担。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能力与责任不是无关的或对立的,而是相通的。不负责任既是一种道德缺陷,也是一种能力缺陷,“缺德”就是一种“无能”。背离道德的人其实是可怜的失败者,他的行为逻辑是“强盗逻辑”而非“强者逻辑”,因为强者的重要特点就是依规则行事,而不是破坏规则。“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蜘蛛侠的这句话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解读:与其说能力越大,责任就应当越大,不如说能力越大,责任必然越大,因为只有担负巨大责任的人,才是拥有更大能力的人。

  史蒂芬·柯维认为,责任(Responsibility)其实是一种“反应能力”(ResponseAbility),应该从“高效能”(HighEffective)的角度看待责任。一方面,不负责任常常是低能者的一种代偿性行为———因为低能,所以把不负责任作为“捷径”;另一方面,习惯性不负责任也常常导致低能,就如同习惯使用暗器的人不可能是武艺高强的大侠。

  要读懂《从绿到金》,首先要理解作为其理论前提的“责任即能力”观念。迈克尔·波特说过,哪怕是让一位天使经营一家企业,也必须赢利,否则这家企业很快就会不复存在。履行环保责任是做好事,但企业做好事不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必须以做好企业为前提,否则很快就会“蜡炬成灰”。如果企业倒闭,好事也就无从做起。最好、最具创新性(同时也可能是最难)的方式是通过做好事做好企业,通过做有利于环境的事获取利润。这要求具备一种比单纯做好事或单纯获取利润难得多的超能力,也就是实现从绿色(环境)到金色(利润)的能力。举例来说,做新能源汽车并不难,通过做传统的汽车获利也不难,难的是通过做新能源汽车获利,而且获得比传统汽车更快的增长速度和更多的利润。

  “从绿到金”正在成为一个新的游戏规则,谁能在这个游戏规则下取得竞争优势,谁就能在下一轮竞争中赢得领先地位。绿色既是责任所系,也是商机所在。如果绿色只是一种责任,不会有多少企业参与并且持续参与。只有企业能从绿色中淘到真金,环保才会变成自觉自发的行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就会加入环保队伍。绿色竞争力早已不是一种迎合时尚的话语策略。在新的游戏规则下,如果你仍然奉老规则为圭臬,也许虽然你不会很快从市场上消失,但免不了逐渐在竞争中变得无关紧要。

  值得一提的是,这本书的英文版出版不久,有两位美国人先后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2009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时,很多人感到诧异。其实,奥巴马比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因大力提倡环保,获得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更有资格获这个奖。奥巴马的“绿色新政”不仅包含环保诉求,也包含提升国家竞争力的用心。他说,美国很长一段时间总是为石油打仗,原因就是“我们把最重要的资源放在了敌人那里”。在今天看来,绿色新政对于美国国家竞争力的意义和效果已经相当明显。美国在能源上的“组合拳”(其中包括绿色能源)不仅已经扭转美国在能源上的被动局面,而且在并不算长的时间内,在一定程度上完成“能源的去石油化”,把石油降格为一种“正在过时的能源”,因而相当明显地打击、抑制了多个对手的实力。这些对手的重要特点就是一直在石油上拥有明显优势。作为中国人,我们虽然不会为这种做法鼓掌,但是其中的经验(绿色是一种虽不易觉察,但“杀伤力”相当巨大的竞争力)值得深思。

  导言

  索尼昂贵的圣诞节

  2001年圣诞节的前几周,索尼公司遭遇了一场噩梦。荷兰政府查封了他们运往欧洲的整批PlayStation游戏机,超过130万台游戏机被堆放在仓库中,不能运到商店上架销售。这是贸易战,还是针对暴力视频游戏的禁运?也许索尼公司的高管倒希望是这类容易解决的问题。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令索尼公司面临失去假日热销这一重要商机的风险?答案是,在游戏控制器的电线中发现了虽然很少,但已超过法律限制量的有毒元素——镉。索尼公司紧急更换了被污染的电线,并设法追踪问题的源头。索尼的追踪进行了18个月之久,检查了6 000余家工厂,最后采用了新的供应商管理系统。为解决这个“小小的”环保问题,索尼所付出的代价超过了1.3亿美元。

  那么,我们能从这一事件中学到些什么呢?是环境杀手罪有应得?并非如此。索尼公司多年来一直是叱咤风云的著名企业,尽管出过一点纰漏,但一般来说还是公认的环保领军者。事实上,PlayStation这个跟头栽得毫无征兆,但它还是发生了。为什么?从索尼的痛苦经历中我们可以得出三点启示:

   即便是最好的企业也会出人意料地遇到环保问题

   环保问题并不是可有可无的附加议题,它会令企业实实在在地付出经济上的代价

   以全新视角观察事物,会带来实际收益

  英国石油的“找碳计划”

  当索尼公司的游戏机受困于仓库中时,另一家与其截然不同的大企业,却由于提高对环保问题的关注度,并开始以新的方式审视其业务,正满怀喜悦地计算其因之节约的资金。

  英国石油的首席执行官约翰·布朗爵士(Lord John Browne)承诺,公司将减少对导致全球变暖的温室气体,尤其是二氧化碳的排放。布朗要求英国石油的所有下属商业机构都想办法减少此类气体的排放。他们做到了。被英国石油公司内部人士称为“找碳计划”的行动进行3年之后,他们发现了多种方法,可以减少排放、提高效率并节约资金——大笔资金。

  在最初的阶段,流程的改变使英国石油付出了2 000万美元的成本,但在计划执行的头几年,所节约的费用就高达惊人的65亿美元。到2006年,节约的资金总额已经高达15亿美元。以英国人特有的低调方式,英国石油的高层管理人员告诉我们,就连他们都为出乎预料的结果惊愕不已。在此之前没有人敢大胆地设想投资回报竟有如此之高。正像布朗所说的,“我们本想是要做好事……而结果竟然是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那么英国石油公司在执行此计划前效率很低下吗?事实远非如此。他们只是在审视公司运营的时候从未考虑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问题。一旦他们做到了这一点,各种创新便遍地开花,令公司发展大大受益。

  观察环保问题对企业的各种影响,可以建立新的思维与战略框架。通过借助环保“镜头”审视业务,经理人可以避免代价高昂的问题发生,并创造可观的价值。因此,在从索尼的教训中得出的三点启示外,我们还要加上第四条,也是最基本的一条:

   聪明的企业会通过对环保挑战的战略管理取得竞争优势

  英国石油和索尼学到了有些公司已经知道的一点:企业界与自然界的联系是密不可分的。我们的经济和社会都依赖于自然资源。简单来说,我们所知的每件产品都来自自然界中生长或埋藏的物质。你正在读的这本书,曾经是一棵树;印刷这些文字的油墨,最初是大豆。自然环境为我们的经济体系提供着至关重要的支持——不是金融资本,而是自然资本。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我们正在系统化地破坏我们的资本基础,削弱着某些对我们来说生死攸关的支持体系。

  换句话说,环保视点并不只是一件好用的战略工具,也不是为了带来远离企业实际工作的良好感觉。在现代社会中,它是企业战略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它为企业提供应对污染和自然资源管理等实际问题的方法,这些问题如果处理不当,会使企业价值迅速流失,并对用数十年时间精心培育起来的品牌信誉造成伤害。这也就是为什么顶尖企业都已学着像管理其他风险与成本那样,对环保风险与成本进行严格管理。这样做的结果就是降低了企业的整体风险。

  但潜在的赢利可能也同样重要。在接下来的章节中,我们将探索顶尖企业如何将环保(通常被称为“绿色”)因素融入其公司战略,激励创新,创造价值并构建竞争优势。这些行业领袖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审视他们的业务,创造新的产品来满足环保需求。他们审视价值链的上下游时,会时刻不忘考虑其运营对环境的影响。他们知道致力于保护地球环境就是保护自己的企业,因为借此他们可以保护公司资产,激励现有员工,并吸引有价值的、新的、以价值为导向的人加入公司——这些人所看重的可不仅仅是薪水。

  在《从绿到金》一书中,我们将带你深入全球各行各业的顶尖企业,为你展示当它们将环保思维纳入企业核心战略时所面临的真实成本、艰难选择以及利弊得失。那些无视自然界问题的学者,或者低估企业执行环境战略时所面临的困难的评论家,无论是对企业界还是自然界都毫无助益。

  通过系统化地分析数十家企业的经验,我们已经能够提炼出创建以环保为基础的竞争优势所需的关键战略、技巧以及工具。在其他竞争差异要素,如资金成本和劳动力成本等影响力日渐削弱的市场上,环保优势作为企业战略的决定性因素显得尤为突出。事实上,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承担忽视环保问题的后果。那些以高超技巧管理这些问题的管理者能够打造更加强大、利润更高、更长盛不衰的企业,以及更健康、更宜居的地球。

  书摘

  环保思维的商业案例

  我们认为,在核心战略中添加环保视角有三个基本原因:潜在赢利、对潜在亏损风险的管理,以及基于道德价值对环保职责的考虑。

  潜在赢利

  没有人能够预测到丰田公司的油电混合动力汽车普锐斯的成功,包括熟知汽车市场的丰田自己。鉴于电动车以往的糟糕业绩记录,这一冒险看起来绝不是一条通向赢利的坦途。

  然而丰田汽车的高层却看到了这条路前面的潜在价值。他们真是太正确了。经过长达10年之久的研发,普锐斯在2004年荣获《汽车动向》(Motor Trend)杂志评选出的“年度汽车”称号。在那时,顾客们要等待6个月之久才能提到他们的混合动力车。正当底特律的汽车企业濒临破产,数万工人下岗,并且对所有人提供“员工折扣价”的时候,丰田却在提高售价,扩大生产,2006年的利润达到了创纪录的118亿美元,离全球头号汽车制造商的桂冠更近了一步。

  丰田致力于环保并不是偶然的。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当丰田计划设计21世纪的汽车时,就已经把环保作为一个重大的主题,将其看得比汽车制造商一贯重视的所有卖点,诸如车的大小、速度、性能,甚至吸引靓女帅哥的能力等更为重要。这真是明智之举。

  同样,英国石油公司把自己重新塑造为一个能源品牌,准备向石油之外的领域进军,开始投资于可再生能源。这些企业已经认识到,最好主动改造自己的市场环境,捍卫自己的地盘,以防他人来分一杯羹。

  我们的研究表明,那些用环保视角看问题的企业往往比竞争对手更具创新性和进取性,比大多数人更早发现新出现的问题,从而为应对影响市场的不可预测的力量作好更充分的准备。他们也更擅长发现新的机会,帮助客户降低成本并减轻环保方面的负担。他们重新改造产品和服务,以响应客户的需求,从而促进了收入的增长,并提高了客户的忠诚度。

  这些聪明的企业从环保节能方面挖掘出来的“黄金”包括更高的收入、更低的运作成本,甚至可以从某些银行获得更低的贷款利率,因为这些银行认为,认真构建环保管理系统的企业所面临的风险相对较低。他们同时也收获了软性效益,包括更富创新性的企业文化、更高的“无形”价值,以及企业诚信度和品牌信任度的提高等。

  专家学者们发现,如今企业面对的是一个新世界:竞争优势的传统构成元素,如获得更廉价的原料和较低的资金成本等,由于商业化的加剧已被削弱殆尽。在这个已经改变了的竞技场中,重视绿色环保为企业创新及创造持久价值并建立竞争优势提供了一个至关重要的新途径。耐克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菲尔·贝里(Phil Berry)对此进行了简要说明:“我们有两个信条:第一,创新是我们的本性;第二,做正确的事。但是我们围绕可持续发展所做的任何事情,其实都是基于第一点,也就是创新。”

  潜在的亏损风险

  在石油巨擘壳牌公司内部,经理人使用TINA——There Is No Alternative(我们别无选择)这个缩写,来解释他们为什么要做某件事。

  对于他们来说,考虑气候的变化对公司的影响,或是关心利益相关方对公司的看法,已经不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选择,而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了。即使在尼日利亚这样的地方,在处理与地方政府和社会团体之间备受瞩目的问题时,壳牌仍会持续改善与其利益相关方的关系。公司花费了数百万美元,用于与主要油气田项目(例如加拿大艾伯塔省的阿萨巴斯卡巨型油砂矿)附近的居民合作。

  作为壳牌著名的方案规划团队的领导人,阿尔伯特·布雷桑德(Albert Bressand)帮助公司高管们思考哪些问题会长期危害公司的利益。

  正如他告诉我们的,“我们是市场的囚徒……有人可以随时吊销我们的营业执照”。所谓营业执照,其暗含的意思很简单:基本上来说,社会允许公司存在,并给予它们一定的活动余地;但如果你的公司逾越了界限,社会可能会作出极为严厉的回应,严重的时候甚至会毁掉公司。当会计师事务所巨头安达信随着安然丑闻而瞬间灰飞烟灭的时候,曾在安达信任职的各位合伙人才从巨大的损失中汲取了教训。或者,你还记得化工业龙头老大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的例子吗?1984年,他们在印度博帕尔造成了毒气泄漏事件,致使3 000多人丧生。从此之后,联合碳化物公司分崩离析,最终被陶氏化学公司(Dow)所吞并。

  更为严重的是,社会对企业行为的期望正在改变。滥用地方环境的企业会发现其扩大运营的计划无法得到批准。监管部门、政治家以及地方团体,对友好的邻居设置的障碍会相对少一些。

  重工业企业会特别注意这一社会许可证的问题,但其他企业也能感受到它的威力。经过多年无拘无束的自由扩张之后,沃尔玛也遭遇了来自抗议者的强烈攻击。他们指出沃尔玛的店铺无计划地过快增长,四处蔓延,破坏了湿地,并且威胁到了水资源供给。在一些社区,监管者也加入攻击的声浪中,开始抨击这个零售大鳄的扩张计划。在内部会议上,沃尔玛的首席执行官李·斯科特告诉他的高管们,他们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所作的努力将会保护公司不至于失去其“发展许可证”。

  环境方面的挑战可以看成是供水管道上的一连串小漏洞,它们会令企业的价值慢慢地流失。它们也可能突然出现,就像大坝上的一个大裂缝,能够危及整个企业的生死存亡。或许,问题在于,对于用来控制和消除污染的超出预料的成本,没有人为其作出预算,就像埃克森瓦尔迪兹号油轮泄漏事件那样举世震惊的大灾难一样。另一些情况下,对这些问题管理失当所造成的损失可能危及个人,比如对不当处理有毒废弃物负有责任的高管可能会遭受牢狱之灾。

  在减少废弃物和节约资源方面作出的努力,通常被称为“环保效益”,节约的资金几乎可以立竿见影地表现在企业的净利润上。重新设计一个节能程序,将会降低燃油和天然气价格波动对你的影响。重新设计你的产品,使它不含有有毒物质,这样你能减轻监管方面的负担,并可能避免未来发生损害企业价值的事故。这些努力可以降低商业风险,同时保护企业一直以来辛辛苦苦收获到的“黄金”——可靠的现金流、品牌价值,以及顾客忠诚度等。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家正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宇邦新材 301266 26.86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