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赵柏基:预计全球主要监管者将要求企业披露更多ESG信息

普华永道赵柏基:预计全球主要监管者将要求企业披露更多ESG信息
2021年08月26日 16:56 新浪财经

  8月26日,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隆重举行,主题为“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

  本次峰会由新浪财经ESG频道牵头发起,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峰会汇聚60余位关心ESG发展的政、商、学界重磅嘉宾,就ESG投资、可持续发展、低碳转型等10个议题展开研讨。普华永道亚太及中国主席赵柏基先生在“低碳时代的ESG投资”主题部分发表演讲。

  他表示,研究报告指出,在中国,ESG报告有三个驱动者:监管者、投资者、政策制定者。就监管者而言,2016年起,香港交易所开始要求所有在港股上市的公司发布ESG报告。去年,相关要求进一步升级,包括要求董事会参与,将ESG写进企业战略,要求企业做气候方面的风险管理和供应链管理等等。同时,深圳的市场监管者也通过了一个条例,今年3月1日起生效,要求当地金融机构披露关于其对于环境影响的信息。这是中国首部绿色金融的法律法规。

  我们预计全球的主要监管者都会发布类似要求,在不远的未来要求企业披露更多的ESG信息。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企业就会被要求在财报中包含一个气候相关的风险与机遇的板块。针对这些对未来的判断,企业必须尽早开始搭建相关的公司架构。

  以下为演讲实录:

  谢谢新浪财经邀请我做这个主题演讲。尽管只能以虚拟方式和大家在一起,能参加这个活动我还是很开心。今天讨论的主题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且紧迫的议题。特别是鉴于我们现在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极端天气事件,比如洪水、山火和旱灾。

  多年以来,ESG一直被视为一个未来趋势,或者是企业一个提升形象的方式。现在,情况已经不同。企业已经不能继续无视其行为带来的社会影响,也不能再继续为逐利而忽视气候变化带来的后果。投资者也不会对此再听之任之,社会也不会再听之任之。促使企业去解决ESG问题,抓住ESG带来的机遇的推动力只会越来越强。企业需要意识到自己需要改变现状,建立信任,驱动可持续发展。

  尽管和西方相比,在亚太地区,ESG整合,即在整个投资过程中将ESG因素综合纳入考量的举措还较弱,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其重要性将增强。特别是现在已经看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在要求公司更加注意其环境影响和社会影响。事实上,在亚太地区,接近60%的投资者表示,他们希望在2021年底前,将ESG项目“全部”或者“大部分地”纳入其投资分析和决策标准中。

  中国提出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个决策十分鼓舞人心。中国拥有14亿人口,目前只有比例很小的能源生产来自于非化石能源。从目前的“高碳”产业向更清洁的能源的转型,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这需要科技创新、金融融资以及公有和私有部门一起努力。在普华永道,我们一直与多方一同努力,驱动ESG方面的积极变革。

  我们近期刚刚与世界经济论坛合作,研究分析如何能加强中国市场ESG信息的可见性和透明度。研究报告指出,在中国,ESG报告有三个驱动者:监管者、投资者、政策制定者。就监管者而言,2016年起,香港交易所开始要求所有在港股上市的公司发布ESG报告。

  去年,相关要求进一步升级,包括要求董事会参与,将ESG写进企业战略,要求企业做气候方面的风险管理和供应链管理等等。同时,深圳的市场监管者也通过了一个条例,今年3月1日起生效,要求当地金融机构披露关于其对于环境影响的信息。这是中国首部绿色金融的法律法规。我们预计全球的主要监管者都会发布类似要求,在不远的未来要求企业披露更多的ESG信息。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企业就会被要求在财报中包含一个气候相关的风险与机遇的板块。针对这些对未来的判断,企业必须尽早开始搭建相关的公司架构。

  投资者也是推动企业产出ESG报告的一个重要驱动者。现在,几乎所有的世界顶尖资产管理者,包括越来越多地跻身于这个行列的中国资管机构,都已经将ESG标准整合进了公司的投资分析和决策过程中。

  最后,第三个推动者就是国家的政策制定者。中国制定了2060年达到碳中和的目标。政策制定者让人们越来越重视ESG。现在中国有明显的政策倾向,指引投资者去支持更加有社会意识,环保意识的企业,国家也出台了向低碳经济转型的政策指南。在和我们的客户交谈中,我备受鼓舞。我们的客户们现在已经理解了ESG不只是做几件事那么简单,ESG意味着一个全面的变革,意味着为了环境和社会利益,进行可持续的发展。

  很多董事会已经开始将他们的商业模式向净零排放转型,包括将ESG考量放在核心商业考量中,比如放在开拓新市场或者发布新产品的考量中。很多公司也开始支持把ESG议程融入供应链管理中。

  我们已经观察到,越早意识到ESG整合重要性的公司,其意识带来的竞争优势,能够帮助其吸引到最好的人才并更好地管理投资者预期。

  大概一年前,在普华永道,我们做出了一个全球性的,立足科学的承诺:在2030年前达到温室气体的净零排放。我们是第一批这样做的职业服务公司。我们的承诺包括:在普华永道自身的运营中降低排放量,帮助我们的客户和供应商降低排放量,还有投资碳清除项目,以抵消对大气的排放。为实现这一承诺,为了保护人民、我们的客户和我们所在社区的利益,进行可持续发展,我们采取了实际行动。比如,我们已经研发了一套数字排放跟踪工具,可以进行数据储存和分析,帮助普华永道和我们的客户更加清楚地了解排放情况,提供洞察。我们致力于同我们的客户和其他相关方一起,成为变革的推动者。我们最近刚刚宣布,将在未来五年在亚太地区投资30亿美金。这些投资将极大增强我们服务客户的能力,尤其是在ESG方面支持客户的能力。在这一重要事业面前,每个人都有责任,都应当参与,特别是我们这些处于商业社群的人。望我们能够同客户和其他相关方,能够同所有在场的人一起,共建信任,共建一个可持续的明天。谢谢。

 

  关于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点击进入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15.71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31.38
  • 08-26 菜百股份 605599 10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