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Marina Petroleka:亚洲是可持续发展债券发行的主要地区

惠誉Marina Petroleka:亚洲是可持续发展债券发行的主要地区
2021年08月26日 17:57 新浪财经

  8月26日,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隆重举行,主题为“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

  本次峰会由新浪财经ESG频道牵头发起,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峰会汇聚60余位关心ESG发展的政、商、学界重磅嘉宾,就ESG投资、可持续发展、低碳转型等10个议题展开研讨。惠誉评级可持续金融部ESG研究全球主管Marina Petroleka女士在“碳中和背景下的企业社会责任”主题部分发表演讲。

  她表示,就发行人数量而言,亚洲是可持续发展债券发行的主要地区。2021 年该工具在亚洲的发行数量涨幅极大,仅上半年,超过 25%的发行人都来自亚洲。可持续性债券的收益用于具有环境或社会效益的特定项目。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相对较新,但预计将迅速增长,覆盖各个不同的部门和地区。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将一般企业借贷与可持续发展政策联系起来。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感谢新浪财经邀请我和惠誉评级参加本次会议。我今天的简短发言将重点介绍我们在市场上观察到的一些主要 ESG 趋势,从信用风险的角度来看,ESG 相关性的重要性增加意味着什么,以及惠誉评级如何在其评级中将环境、社会和治理元素融入其信用分析。

  我们看到亚洲对 ESG 整合和风险识别的兴趣大幅上升,今天的讨论无疑凸显了该地区的浓厚兴趣和其未来的前路。

  例如,随着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第 26 次会议(COP 26) 的临近,实现 2015 年巴黎协定目标的政策越来越受到关注,推动政策、监管、企业和投资议程,重点了解如何将环境和气候风险整合其中。

  ESG 投资也在逐年成熟、发展并变得越来越复杂。ESG 整合已成为寻求降低下行风险或提高上行潜力的资产所有者和投资者的主要 ESG 投资策略。但这一策略也在不断发展,越来越多地考虑企业行为和投资对环境和社会的更广泛影响。

  与此同时,ESG 报告指引也在不断增加。我们发现亚太地区是发布各种ESG 报告指引的主要地区之一,其中许多是自愿的,但也越来越具有强制性。近年来亚太地区ESG 报告指引迅速增加,2020 年其总数超过 170 ,仅次于欧洲。

  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当局已经认定气候变化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必须作为金融稳定任务的一部分进行监控。多个亚洲司法管辖区的金融监管机构已经或计划引入规则,要求上市公司进行强制性 ESG 披露,并制定与气候、多样性和包容性相关的企业可持续发展政策。

  政策制定者对于 ESG 风险的关注、更多的报告(无论是强制性的还是自愿性的)以及更优质的 ESG 数据,推动向市场发行各种新金融工具。绿色债券仍然是可持续性保护伞下发行的债务中最大的组成部分,但其他类别的增长速度更快,尤其是可持续发展类债券以及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

  就发行人数量而言,亚洲是可持续发展债券发行的主要地区。2021 年该工具在亚洲的发行数量涨幅极大,仅上半年,超过 25%的发行人都来自亚洲。可持续性债券的收益用于具有环境或社会效益的特定项目。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相对较新,但预计将迅速增长,覆盖各个不同的部门和地区。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将一般企业借贷与可持续发展政策联系起来。中国建设银行的一项交易值得关注,该银行于 2021 年 4 月发行了中国首支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按价值计算,绿色贷款占贷款总额的比例增加,这与其关键绩效指标相关。它与单独的绿色债券和转型债券一起发行,总额 24 亿美元。

  政策制定者、监管机构、资产所有者和投资者对可持续性问题高度重视,ESG 对信用风险意味着什么?请让我就惠誉评级如何将 ESG 因素整合进我们的信用评级提供一些见解。

  在惠誉评级,通过 2019 年推出的专有 ESG 相关性评分,我们将 ESG 因素完全整合入信用评级研究,使惠誉成为第一家对信用评级范围内个别实体、交易或计划采用系统方法发布 ESG 问题相关性和重要性的信用评级机构。

  这些相关性评分提高了单个 ESG 风险影响惠誉在实体和交易层面信用评级决策的透明度,并突出了行业的系统性风险。

  惠誉的 ESG 相关性评分是对 ESG 因素如何影响特定信用评级决策的观察结果。它们不会从正面或负面影响方面评估发行人的整体 ESG 表现,而仅关注 ESG 风险对受评实体或交易的信用影响。

  我们与信用评级分析师一起开发了一个完全集成框架,用以展示 ESG 风险对信用影响的评级决策。 100多个基于行业的模板突出了分析师认为与一般问题类别下特定行业的信用风险相关的因素。分析师评估这些因素对个人评级决策的影响在于实体或交易级别为每个一般问题类别分配的分数,您可以使用适当的部门模板在左侧的表格中看到这些。 在右侧的表格中,您可以看到分析师对实体、交易或程序应用的评分等级,从“1”到“5”。 “1”表示所讨论的一般问题与信用无关,“5”表示特定行业的 E、S 或 G 风险是关键的评级驱动因素。“4”或“5”的ESG评级相关性评分(ESG.RS)可以表示对评级决定的正面或负面影响,尽管大多数所分配的分数反映的是负面影响。

  惠誉资产类别的每一份评级行动报告都强调了这些风险(如果存在)与发行人的信用状况有重大关联。

  总体而言,我们发现评级变化源于 ESG 因素的情况相对较少,因为只有一部分 ESG 风险通过各种传输机制最终转化为信用风险。

  ESG 风险可以在特定实体和整个行业的基础上影响信用状况,并且在信用分析中被视为潜在风险或已经发生的影响。风险和影响可以是一次性的(例如对特定事件或事件的法律责任),也可以是持续的(例如长期趋势驱动的需求变化或战略变化)。

  我们对超过 10,000 家发行人和交易的 ESG 相关性评分以及总计超过 143,000 个数据点进行评分,这使我们能够凸显由于环境、社会或治理因素导致信用风险升高的领域。

  在所有资产类别中,平均 17% 的发行人、计划和交易得分为“4”或“5”,变现了 E、S或G 要素或要素组合的一些影响。总的来说,从信用角度来看,G是最具活力的 ESG 因素。各部门的治理风险大体相似,但各地区之间存在显著差异。

  在环境因素方面,一些处于脱碳监管压力之下的行业,以及受监管影响增加碳成本而影响盈利能力或要求更高水平投资于低碳解决方案的行业,由于评级驱动的份额更高而被过度代表或受环境因素影响。公用事业或汽车行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其中监管以及更广泛的投资者和消费者转向低碳排放的压力是评级评估中的重要考虑因素。与其他部门相比,具有中等或高影响的环境因素在得分中的比例较高,得分大多为4分或5分。随着政策发展和经济活动的社会压力增加,我们预计环境因素的相对影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至更多部门。

  从区域角度来看 ESG 相关性评分的汇总,我们发现发达市场的社会风险稍高,而在新兴市场,治理风险影响发行人的信用评级。

  具有复杂集团结构和关联交易的发行人可能会带来更高的治理风险,这在发达市场更为常见。对我们在新兴市场的评级产生影响的常见治理风险包括缺乏透明度、缺乏董事会独立性以及关键人物风险。这类问题会影响盈利能力和融资灵活性等领域。

  总而言之,从我们过去几年开展的工作和创建的数据来看,很明显,当我们查看信用评级的基本情况预测时,对信用的最大影响来自治理因素。 在考虑环境因素的影响时,很明显,在监管迫使某个部门提高脱碳成本时,实体的信用状况受到的影响最大,并且实体适应这些要求的能力差异很大。 虽然目前全球范围内没有那么多行业感受到监管的影响,但随着国家对净零碳排放的承诺范围不断扩大,我们预计会有更多监管,并且在未来这可能会对信用状况产生更多的环境影响。

  感谢您的时间与关注。

  关于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点击进入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15.71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31.38
  • 08-26 菜百股份 605599 10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