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达国际Rajeev Mittal:公司和投资者正在应对向净零碳排放过渡的挑战

富达国际Rajeev Mittal:公司和投资者正在应对向净零碳排放过渡的挑战
2021年08月26日 18:06 新浪财经

  8月26日,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隆重举行,主题为“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

  本次峰会由新浪财经ESG频道牵头发起,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峰会汇聚60余位关心ESG发展的政、商、学界重磅嘉宾,就ESG投资、可持续发展、低碳转型等10个议题展开研讨。富达国际亚太区(日本除外)董事总经理马瑞杰(Rajeev Mittal)先生在“碳中和背景下的企业社会责任”主题部分发表演讲。

  马瑞杰表示,尽管经历了新冠疫情期间的封锁,但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20年仅下降了6%左右,约20亿吨。更具体来说,下降幅度大约是日本年排放量的两倍,但考虑到新冠疫情对经济活动的影响,下降幅度比许多人预期的要小。小到不足以支撑我们实现向净零碳排放经济过渡的目标,尤其是随着病毒得到控制,今年全球经济再次复苏。

  他对全球积极开发碳市场表示了支持与肯定,并认为中国碳市场具有极大潜力。他在演讲中提到:

  ”碳补偿市场非常需要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规则需要对所有参与者一视同仁。政策制定者、监管者、中央银行、开发银行、国际组织和政府都要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发挥作用。在这方面,我对我们在像欧洲、英国以及中国等地区看到的进展倍感鼓舞。就在上个月,中国启动了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交易计划,我认为它拥有出色的发展潜力。“

  马瑞杰强调,富达国际在可持续发展倡议上与中国企业开展更密切的合作,也在大湾区看到了广阔的发展潜力和合作机会,以期充分利用富达香港团队的ESG专长。

  此外,马瑞杰还介绍了富达国际在低碳发展的行动。几周前公司刚刚宣布了将进一步加快迈向净零排放的步伐。富达计划在2030年之前实现运营净零碳排放,该时间表较原定的2040达标提前10年。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在开始之前,请让我先对北京的主办方、其他参与本轮讨论的成员以及今天与会的嘉宾表示感谢。我们今天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与低碳新未来。如何实现一个低碳的未来是富达国际长期以来思考的问题,我稍后将对此详细展开进行分享。

  但首先,我想谈谈我们“高碳”的过去。在过去150年间,我们的世界依靠廉价的、以碳为基础的能源飞速发展。它帮助我们为房子供暖,使我们能够以低成本出行。与此同时,它也为我们各行各业的发展提供能源,刺激经济,帮助人们脱离贫困。但我们现在知道,对碳的过度依赖和使用正危及整个地球的生态系统。

  今年,地球大气层二氧化碳浓度直指百万分之420(420PPM)。据估算,上一次地球二氧化碳浓度达到这一高度已经是300万年前。而当时人类还不存在。但当时的温度比工业时代前高出约2-3摄氏度,海平面也比今天高出15-25米,这可谓一个令人不安的历史数据。

  我们都知道当今全球变暖的威胁是真实存在的:海洋中的冰山正在融化,生物多样性正在减少,极端天气事件无处不在。毋庸置疑,我们需要采取行动。不过迈向低碳未来并非易事,让我们先来看看2020年的情况。

  尽管经历了新冠疫情期间的封锁,但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20年仅下降了6%左右,约20亿吨。更具体来说,下降幅度大约是日本年排放量的两倍,但考虑到新冠疫情对经济活动的影响,下降幅度比许多人预期的要小。小到不足以支撑我们实现向净零碳排放经济过渡的目标,尤其是随着病毒得到控制,今年全球经济再次复苏。

  那么接下来呢?首先,我们需要设立正确的基础设施,以构建一个成功的、可持续的低碳未来。我们需要一个既能覆盖供应方面,即提供足够数量的高质量、可验证的项目和技术,也能覆盖需求方面——确保人们能够以最小摩擦成本投资这些项目——的生态系统。这包括一个健康的碳补偿市场,它将帮助那些直接为推动净零碳排放的技术开发活动提供资金。

  然而,碳补偿市场非常需要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规则需要对所有参与者一视同仁。政策制定者、监管者、中央银行、开发银行、国际组织和政府都要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发挥作用。在这方面,我对我们在像欧洲、英国以及中国等地区看到的进展倍感鼓舞。就在上个月,中国启动了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交易计划,我认为它拥有出色的发展潜力。

  但在帮助我们走向低碳未来的道路上,企业也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今年至今,几乎所有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活动都超过了去年的势头:而且在少数类别中,可持续发展承诺不仅超过了去年的,也超过了2020年整整12个月的势头。与《巴黎协定》目标一致的“公司科学减碳目标”承诺已经创下年度纪录。

  与此同时,金融机构、企业和政府在今年上半年已发行了比去年全年更多的绿色债券,其中最大的参与者来自公用事业和银行。由此,公司和投资者正在应对向净零碳排放过渡的挑战。

  但仍然是路漫漫其修远兮,而且我们面对的问题真实迫切。

  我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些我们在这方面的研究:

  我们定期调研访问150多名富达分析员,他们覆盖全球数千家公司和行业,为我们的客户寻找最佳投资机会。最新的分析师调查显示,我们覆盖的公司需要更雄心勃勃的排放目标,才能在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在全球范围内,富达一半的权益和固定收益分析师认为,为了实现碳中和,企业将不得不进一步调高目标。因此这里出现了一个巨大的缺口。我们正在努力帮助他们缩小这一差距。

  我们发现,与其他投资者携手合作往往是十分行之有效的方式,尤其是在亚洲。富达的合作项目包括“气候行动100+”,这是一个由投资者主导的五年计划,旨在促进主要温室气体排放者使用清洁能源。同时,我们的投资团队还直接与全球各地的公司进行沟通。例如在中国,通过我们的工作,我们成功地鼓励一家领先的快递企业改善了ESG信息披露。

  我们的公募牌照申请也在近期获得证监会批复,同意我们在中国设立外商独资公募基金公司,对此我感到很高兴。我们会把握机会,在可持续发展倡议上与中国企业开展更密切的合作。我们也在大湾区看到了广阔的发展潜力和合作机会,以期充分利用我们香港团队的ESG专长。

  作为另一项全球倡议,我们正在为每家公司引入一个气候一致性评分,以显示他们的业务或计划与1.5度控温线目标的距离。我们还改变了富达全球投票规则,为被投资公司设定了最低气候标准,包括董事会对气候风险和减排目标的监督。我们能够并且也将会对未能满足要求的公司董事投出反对票。

  而且在自己公司这个层面,我们也在不断努力。几周前,我们宣布了将进一步加快迈向净零排放的步伐。富达计划在2030年之前实现运营净零碳排放,该时间表较原定的2040达标提前10年。这是一项宏伟的目标,但它正反映了我刚刚提到的紧迫性。

  总体而言,这些只是我们现阶段采取的一些措施。我们希望今后采取的措施将继续推进我们与行业内的其他公司保持更密切的伙伴关系。因此,尽管毫无疑问,二氧化碳含量将在未来几年继续上升,但作为行业作为一个整体,我们拥有通过协同合作来减缓其上升的巨大机遇。这是一次将生态系统和投资系统中的共同需求纳入考虑的契机。也是一次尽我们所能将21世纪的发展风险降至最低的机会。

  谢谢,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论坛中有所收获。

  (完)

  关于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点击进入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家正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15.71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31.38
  • 08-26 菜百股份 605599 10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