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光绍:中国在全球低碳和绿色发展中承担重要任务

屠光绍:中国在全球低碳和绿色发展中承担重要任务
2021年08月26日 13:32 新浪财经

  8月26日,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隆重举行,主题为“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

  本次峰会由新浪财经ESG频道牵头发起,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峰会汇聚60余位关心ESG发展的政、商、学界重磅嘉宾,就ESG投资、可持续发展、低碳转型等10个议题展开研讨。 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发表主题演讲。

  屠光绍在演讲中表示,要发挥ESG在双碳战略中资金供给上的积极作用,在双碳战略中对于资金的需求是巨大的。巨大的资金需求就需要有资金的供给来给予保障,环境保护、低碳转型、绿色发展是ESG投资的核心领域,ESG投资就可以发挥资金供给的作用。

  屠光绍指出,双碳目标的实现,一定会伴随着经济发展的低碳、绿色转型,也就是从过去高碳的一种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模式,不断地向低碳来转型。而在这个转型的过程当中,它也会伴随着产业的转型,包括能源结构的转型、资产结构的变化以及企业经营发展的调整。经济转型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就需要资源更好地有效配置,使转型效率高、效果好的产业、企业和资产能够获得更多资源的支持。

  “双碳目标的实现需要大量基础设施给予支撑,需要系统的信息披露、评价评估、核算及账户体系,离不开数据系统的支持,这也是ESG投资活动的基础。”他说道。

  同时,他也谈到,在服务双碳目标实现的过程当中,ESG投资也会带动整个绿色金融生态方面进一步的优化。

  屠光绍提出,低碳发展,绿色发展,已经是全球的潮流,也是全球的共识。中国在全球低碳和绿色发展中承担着很重要的任务,这既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为全球的绿色发展在做出中国的贡献。

  但他也直言,要发挥好ESG在服务助力双碳转型过程当中的作用,需要有很多条件。“归结起来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ESG投资机构自身怎么能够更好地提升服务双碳转型方面的能力;另一个方面,需要社会、市场各方能够更好地形成合力,营造ESG投资能更好地服务双碳发展过程当中的生态环境。”他说。

  他指出,双碳战略过程当中,需要有完整的市场体系来积极地配合和支撑低碳转型,ESG投资,既会涉及到金融市场的一级市场,也会涉及到二级市场,它在投资过程当中既会有私募的直接投资,也会有债券的投资和股票的投资。他强调,ESG投资作为一种重要的投资力量,它既对市场体系带来进一步完善的需求,同时ESG投资在投资的过程当中,它对于资产,对于企业的估值、定价、价值发现,都需要市场体系与ESG投资形成良好的互动。ESG投资在低碳产业和企业投资的过程当中,包括在绿色技术和低碳技术的投资过程当中,ESG投资也会与金融市场体系的建设和功能的完善是相互促进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线上的朋友们大家好:

  非常高兴参加新浪财经举办的ESG全球领导者峰会。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发挥ESG投资在助力双碳战略中的六大作用”,我想主要从以下六个作用来谈。

  第一个作用是要发挥ESG在双碳战略中资金供给上的积极作用。众所周知,双碳目标的实现首先需要有巨大的资金投入。我们也看到了各个机构做了估计和数字方面的测算,不管是哪种测算,最后的结论都是一个,那就是在双碳战略中对于资金的需求是巨大的。巨大的资金需求就需要有资金的供给来给予保障,环境保护、低碳转型、绿色发展是ESG投资的核心领域,ESG投资就可以发挥资金供给的作用。ESG现在的发展方兴未艾,而且无论是ESG基金还是ESG投资,无论是机构的数量还是资金集聚的水平,应该说这几年都有很大的增长。随着ESG的发展,ESG实践活动不断的推进,它也一定会集聚越来越多社会的资金和资本,为实现双碳目标这样一个巨大的资金和资本的需求提供积极的支持。

  第二个作用是要发挥ESG在双碳战略中促进经济增长绿色转型的资源配置作用。在ESG的投资实践过程当中,适应双碳目标的要求,来更多发挥资源配置功能促进经济的绿色转型。因为双碳目标的实现,一定会伴随着经济发展的低碳、绿色转型,也就是从过去高碳的一种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模式,不断地向低碳来转型。而在这个转型的过程当中,它也会伴随着产业的转型,包括能源结构的转型、资产结构的变化以及企业经营发展的调整。经济转型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就需要资源更好地有效配置,使转型效率高、效果好的产业、企业和资产能够获得更多资源的支持。在ESG投资的过程当中,既需重视政策的引导作用,也要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更多地选择那些既不断地去追求双碳转型,同时又能够在这个转型的过程当中实现自身的发展的产业、资产和企业,这样就能够保证资金和资本、资源更多地向这些双碳转型过程当中优势的产业和企业来集聚,就起到了资源有效配置的作用。

  第三个作用是要发挥ESG在双碳战略过程当中完善基础设施的推动作用。双碳目标的实现需要大量基础设施给予支撑,需要系统的信息披露、评价评估、核算及账户体系,离不开数据系统的支持,这也是ESG投资活动的基础。比如说在ESG投资的过程当中,需要去寻找、需要去识别、需要去挑选那些服务双碳转型的产业和企业,比如要有信息披露,信息披露得越充分、越全面,就越有利于ESG投资对于产业和企业的选择,为选择提供更多的依据,所以,信息披露就是我们在双碳转型过程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另外,有了信息披露就会形成更好的关于双碳目标实现过程当中对一些产业和企业的评价,从而建立起评价机制。而无论是信息披露还是评价体系的建立,都离不开数据的支持。关于双碳转型过程当中的一些基础数据,包括产业的数据、企业的数据和资产的数据,都是支持低碳发展、绿色转型不可或缺的。有了信息披露、评价体系和数据资源,就会更好地发挥绿色金融包括ESG投资的作用。所以,ESG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过程当中,它一定会不断地推进、推动、催生绿色金融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

  第四个作用要发挥ESG在双碳战略中推动市场功能完善的作用。双碳战略过程当中,需要有完整的市场体系来积极地配合和支撑低碳转型,ESG投资,既会涉及到金融市场的一级市场,也会涉及到二级市场,它在投资过程当中既会有私募的直接投资,也会有债券的投资和股票的投资。所以,ESG在投资过程当中,在服务双碳目标的过程当中,它的投资活动一定也会进一步地引领或者进一步地催生我们整个市场体系功能的完善,促进绿色金融体系和绿色金融市场的发展。特别是ESG投资作为一种重要的投资力量,它既对市场体系带来进一步完善的需求,同时ESG投资在投资的过程当中,它对于资产,对于企业的估值、定价、价值发现,都需要市场体系与ESG投资形成良好的互动。ESG投资在低碳产业和企业投资的过程当中,包括在绿色技术和低碳技术的投资过程当中,ESG投资也会与金融市场体系的建设和功能的完善是相互促进的。

  第五个作用要发挥ESG投资在双碳战略中对金融生态的优化作用。金融支持双碳目标,需要金融生态的健全。ESG投资为双碳目标助力,也需要一个更好的生态来促进ESG投资作用的发挥。ESG的投资既分成ESG的实践,也包括金融机构投资的金融活动。从整个ESG投资的参与者来看,既包括了资产所有者也包括资产管理者,也包括市场中介服务机构,还包括政府的政策和营商环境方面的优化。所以,在服务双碳目标实现的过程当中,ESG投资也会带动整个绿色金融生态方面进一步的优化。

  第六个作用要发挥好ESG在双碳战略中在国际合作方面重要的渠道作用。低碳发展,绿色发展,已经是全球的潮流,也是全球的共识。所以,在金融支持,包括ESG投资中一定要有更好的国际合作。中国在全球低碳和绿色发展中承担着很重要的任务,这既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为全球的绿色发展在做出中国的贡献。所以,必须要利用好国际资源,形成中国的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和国际发展相互的促进。应该说ESG在服务双碳战略的投资活动当中,可以很好地形成运用国际资源和国际合作的渠道作用。现在中国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开,很多境外的市场参与者,包括投资人越来越看重中国这个市场,这些投资人、境外的参与者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也很关注中国绿色投资的情况、中国绿色金融特别是现在ESG在国内发展得非常迅速,同时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源包括国际的投资也进入到这个行业。在这个互动的过程中,境外的投资人、境外的参与者也非常重视国内ESG对于低碳、对于绿色发展方面的作用,他们在选择中国合作伙伴的时候,也把这个问题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所以,通过ESG的投资,在服务双碳目标的同时,它也能很好地发挥用好国际资源和国际合作的渠道作用。

  最后,ESG虽然能够促进双碳转型和双碳目标的实现,但也是有条件的,因为双碳的转型既给了ESG投资很多机遇,但是也带来了很多挑战。要发挥好ESG在服务助力双碳转型过程当中的作用,其实还是需要有很多的条件。归结起来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ESG投资机构自身怎么能够更好地提升服务双碳转型方面的能力,当然这个能力涉及到很多方面,包括投资的能力,资产对行业、对企业选择的能力。在投资过程当中、低碳转型过程当中还会带来一些风险,包括风险管理的能力。所以,首先是ESG的投资机构要先练好内功、提升能力。另一个方面,需要社会、市场各方能够更好地形成合力,营造ESG投资能更好地服务双碳发展过程当中的生态环境,这样才能够使ESG投资在助力双碳发展过程当中的作用发挥得更多、发挥得更好。

  谢谢大家!

关于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点击进入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15.71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31.38
  • 08-26 菜百股份 605599 10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