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耀:中国将积极地参与制定全球可持续发展标准 提出中国方案

朱光耀:中国将积极地参与制定全球可持续发展标准 提出中国方案
2021年08月26日 13:33 新浪财经

  8月26日,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隆重举行,主题为“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

  本次峰会由新浪财经ESG频道牵头发起,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峰会汇聚60余位关心ESG发展的政、商、学界重磅嘉宾,就ESG投资、可持续发展、低碳转型等10个议题展开研讨。 原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发表主题演讲。

  朱光耀提到,国际财务报告标准准则委员会(IFRS)已启动关于国际可持续标准的谈判的准备工作,要在今年11月份全球气候变化大会期间,正式宣布启动制定全球可持续标准谈判的进程,并且要宣布建立相关的委员会,提名作为委员会的主席和副主席。

  朱光耀指出,这是一项对全球ESG标准制定非常重要的进展,中国在推进全球治理方面,推进制定全球可持续标准的制定方面,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在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2030年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宏伟的政策方针之后,中国在做最大的努力,促进减排,促进关于气候变化的全球合作,中国积极地参与制定同全球可持续发展标准相关的工作。

  朱光耀同时提到,财政部作为中国政府对全球财务准则报告基金会的窗口单位,在推进全球可持续标准的制定方面做了艰苦的努力,在谈判的进程、谈判人员的遴选各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朱光耀表示,将在这个过程中提出中国的方案,发挥中国的影响,使中国的利益得到最大的体现。同时,使中国的经济同全球经济更紧密地融合。   

  以下为演讲实录:

  朱光耀:进入2021年以来,全世界对气候变化的危机感急剧地上升。在世界各地蔓延的山火、泛滥的洪水,再加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世界环境的急剧恶化,使世界各国认识到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危机的急迫感。

  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第75次大会上代表中国庄严地向世界宣告“中国将努力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彰显了中国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的、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的责任,也是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最大的贡献。

  在这种大势所趋的情况下,今年1月份以后,美国新政府也宣布重返《巴黎气候变化协议》,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正在形成一个全球共同努力的局面。

  ESG,也就是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标准成为实施《巴黎气候变化协议》,同时加强全球治理的一个重要的政策参照标准,目前全球有200多个机构制定了600多项有关ESG的标准。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这些标准集中反映在相关的行业,它只是一种参照的政策指南,没有强制的执行力。因此,如何提高ESG标准的规范性和强制性,让它体现为一种严格的政策标准,成为世界各国在努力探索和积极形成共识、形成新的世界统一的指导标准的一个努力的方向。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我们可以看到有三个机构制定的同ESG标准相关的指南性的标准,是有相当的影响力。

  第一个是G20金融稳定理事会下的同气候变化相关的金融信息披露工作组所制定的有关政策规范。

  第二项就是全球证监会组织(IOSCO)制定的为跨国企业上市,在国际资本市场上作为上市参照的指南。

  第三项是世界银行集团的国际金融公司制定的指导原则,它是为国际金融机构投资做严格的社会标准和环境标准的一种指南。

  上述三种机构制定的ESG指南,尽管它有一定的影响力,但是它仍旧是一种参考性的指南,没有强制的执行力。2018年以来,全球财务准则报告基金会就开始研究制定一种规范的可强制执行的全球可持续标准,但是当时由于特朗普政府的单边主义行径,排斥多边主义的合作,美国对此持一种否定的态度。受美国的影响,国际证监会组织也没有表现出支持制定一种统一的ESG标准的热情。但是在今年1月份,拜登新政府上任以后,美国的态度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美国的证监会主席首先表示美国要支持研究制定一套规范的投资指南,来反映ESG的标准。随后美国的财政部长耶伦明确地表示,美国支持就制定可持续发展标准进行国际谈判,相关的国际组织的态度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国际证监会组织明确表示支持国际财务标准准则基金会制定有关的规则,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也明确地表示支持国际财务报告标准准则委员会(IFRS)进行相关的政策的研究和合作。IFRS就启动了关于国际可持续标准的谈判的准备工作,目前看在总的原则方面已经达成一致,也就是要在今年11月份全球气候变化大会期间,正式宣布启动制定全球可持续标准谈判的进程,并且要宣布建立相关的委员会,提名作为委员会的主席和副主席。这是一项对全球ESG标准制定非常重要的进展,中国在推进全球治理方面,推进制定全球可持续标准的制定方面,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在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2030年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宏伟的政策方针之后,中国在做最大的努力,促进减排,促进关于气候变化的全球合作,中国积极地参与制定同全球可持续发展标准相关的工作。财政部作为中国政府对全球财务准则报告基金会的窗口单位,在推进全球可持续标准的制定方面做了艰苦的努力,坚决地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提出中国方案,发挥中国影响的部署,在谈判的进程、谈判人员的遴选各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在我们积极的努力下,做出了最大的努力。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提出中国的方案,发挥中国的影响,使中国的利益得到最大的体现。同时,使中国的经济同全球经济更紧密地融合。这是非常重要的,这符合中国高质量的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

  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相关工作,其中就包括制定全球可持续发展标准,使这个标准同中国的国情相结合,也同中国与世界经济的紧密融合的现状相吻合,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使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更大,同时也使世界经济健康发展,为中国经济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

  我们将在制定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标准方面,我们要做最大的努力,体现我们政策的要求,实现我们的政策目标,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也为全球实现巴黎协议所确定的应对气候挑战的目标做出我们的努力。

  谢谢!

  (完)

关于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点击进入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15.71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31.38
  • 08-26 菜百股份 605599 10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