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联投资全球CEO:投资流程纳入可持续因素不会损害业绩 反倒有额外回报

安联投资全球CEO:投资流程纳入可持续因素不会损害业绩 反倒有额外回报
2021年08月26日 16:38 新浪财经

  8月26日,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隆重举行,主题为“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

  本次峰会由新浪财经ESG频道牵头发起,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峰会汇聚60余位关心ESG发展的政、商、学界重磅嘉宾,就ESG投资、可持续发展、低碳转型等10个议题展开研讨。安联投资全球CEO Tobias C. Pross发表主题演讲。

  Tobias C. Pross在演讲中通过回答问题的方式谈了资产管理行业在促进经济向低碳未来转型中的作用。

  ESG投资的理由是什么?

  Tobias C. Pross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使ESG投资这个议题重获重视,可以说过去十八个月是可持续投资的转折点。在应对疫情过程中,许多投资者加强了对可持续投资的重视,尤其当疫情凸显了公司、社区以及社会的脆弱性。此外, 越来越明显的是,投资流程中纳入可持续因素不仅不会损害业绩,恰恰相反,这些可持续因素长期来看拥有潜质带来额外的回报。他认为,ESG风险事实上已成为投资决策中的一个重要因素,资金大规模流向可持续投资策略,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经济向低碳未来转型的过程中,金融业(特别是资产管理机构)可在其中发挥什么作用?

  Tobias C. Pross提到,国际能源署最近一项报告估计,仅仅是在发展中国家,清洁能源投资需要从去年的1,500亿美元提高到2030年的1万亿美元。但很显然,公共资金不足以弥补其中的资金缺口。因此,私人资本做有针对性的使用将在转型融资中发挥关键作用。他说:“身为资产管理者,这正是我们的角色去引导资金流入可持续发展策略。”

  如何引导?

  Tobias C. Pross认为更有效的方法是,利用自身可持续投资经验,通过主动管理去引导尚且不那么“良善的”公司向更清洁的业务模式转型。“为此,我们采取的方法是与公司互动和代理投票(代表我们的投资者行使表决权)。我们通过提供建议和共同投资,帮助公司向更具可持续性的业务模式转型,并将撤资作为互动失败的最后手段。”他说。

  以下为演讲实录:

  感谢新浪财经的邀请,让我们有机会谈谈资产管理行业在促进经济向低碳未来转型中的作用。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社会议题,我们相信,我们资产管理行业可以在这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屏幕上的问题:ESG投资的理由是什么?

  ESG投资就是在做投资决策时要考虑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这并不是一个新的理念,其实安联投资在20多年前就推出了第一个可持续投资策略。

  不过,新冠肺炎疫情使这个议题重获重视,可以说过去十八个月是可持续投资的转折点。我们发现,在应对疫情过程中,许多投资者加强了对可持续投资的重视,尤其当疫情凸显了公司、社区以及社会的脆弱性。此外, 越来越明显的是, 投资流程中纳入可持续因素不仅不会损害业绩,恰恰相反,这些可持续因素长期来看拥有潜质带来额外的回报。

  ESG风险事实上已成为投资决策中的一个重要因素,资金大规模流向可持续投资策略,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当然,ESG投资不只是为了应对气候变化,但气候变化对全球几十亿人生活的影响尤其日趋明显。近期中国和德国的洪灾、全球其他地区的旱灾和山火,还有普遍增多的极端气候事件,无不说明采取应对措施的紧迫性。

  屏幕上的问题:在经济向低碳未来转型的过程中,金融业(特别是资产管理机构)可在其中发挥什么作用?

  令人备受鼓舞的是,我们看到中国、欧盟等主要经济体都承诺应对气候变化,设定了雄心勃勃的碳减排目标。然而,实现这些目标,需要筹集大量资金。国际能源署(IEA)最近一项报告估计,仅仅是在发展中国家,清洁能源投资需要从去年的1,500亿美元提高到2030年的1万亿美元。很显然,公共资金不足以弥补其中的资金缺口。因此,私人资本做有针对性的使用将在转型融资中发挥关键作用。身为资产管理者,这正是我们的角色去引导资金流入可持续发展策略。

  如今我们已经提供广泛而多元的主题式及具影响力策略, 包括在私人市场的绿色债券、气候变迁及可再生能源股票等。这些绿色资产对相关气候、能源转型目标的资产所有者的一致性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屏幕上的问题:如何引导?

  投资时,我们采用两种至关重要的策略,以确保资金流向那些可持续业务实践领先、具有低碳业务模式的,或者愿意参与同我们的对话,进一步探讨如何更能做到可持续发展的公司。而这两种方法分别是剔除法和互动法。

  可持续投资“贵在落实”,因此我们最近宣布,公司全体实施煤炭剔除政策,将碳排放的最大来源排除在我们的投资范围之外,以强调我们对气候变化应对措施的承诺。

  对于某些极具争议的业务活动,剔除法非常管用。然而,将投资范围仅限于最“良善的”公司(即碳足迹已经较低的公司)实属隔靴搔痒,并非创造积极社会效益的长久之策。

  有鉴于此,我们认为更有效的方法是,利用自身可持续投资经验,通过主动管理去引导尚且不那么“良善的”公司向更清洁的业务模式转型。为此,我们采取的方法是与公司互动和代理投票(代表我们的投资者行使表决权)。我们通过提供建议和共同投资,帮助公司向更具可持续性的业务模式转型,并将撤资作为互动失败的最后手段。

  比如,我们定期与大型石油公司就转型路径进行互动。举例来说,我们通过最近参与的一次代理投票流程,力推积极主义代表股东,立场鲜明地进入某石油公司董事会。这些代表进入董事会后坚持推行更环保的政策。

  我们着眼于中国市场,带着勃勃雄心,致力于在中国市场一展身手,通过开展在岸零售基金管理业务等方式探索新机遇,拓展可持续投资领域。

  (完)

  关于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点击进入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15.71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31.38
  • 08-26 菜百股份 605599 10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