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中国主席陈凯:ESG投资必然在十四五规划期间蓬勃发展

安永中国主席陈凯:ESG投资必然在十四五规划期间蓬勃发展
2021年08月26日 17:06 新浪财经

  8月26日,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隆重举行,主题为“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

  本次峰会由新浪财经ESG频道牵头发起,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峰会汇聚60余位关心ESG发展的政、商、学界重磅嘉宾,就ESG投资、可持续发展、低碳转型等10个议题展开研讨。安永中国主席、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及全球管理委员会成员陈凯在“低碳时代的ESG投资”主题部分发表演讲。

  他表示,碳中和的实现需要巨额资金。多家机构的预测均显示中国要实现双碳目标,资金规模在百万亿人民币级别。这些资金不能单靠政府的公共资金投入,更多需要以市场化的方式,通过吸引社会资本,满足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低碳发展的投融资需求。ESG投资则是其中重要的方式之一。他还强调,“双碳”目标的提出,为ESG投资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顶层政策基础,更高要求的ESG信息披露工作为ESG投资筑牢数据基础,ESG投资必然在十四五规划期间蓬勃发展。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很高兴参加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与大家共议低碳可持续未来。

  在可持续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理念逐渐成为全球共识的今天,ESG投资已然成为应对全球气候危机、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手段,并迎来了新一轮发展高峰。去年9月,中国在国际社会上承诺“2030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充分彰显了中国的大国风范和责任担当。同时从资本市场反馈来看,资本市场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表现出了高度热情,多家金融机构发行和承销碳中和债券,机构投资者认购踊跃,市场反响热烈。就在上个月的16日,全球最大体量的中国碳市场正式开市,截至当天收盘,交易总量410.4万吨,交易总额2.1亿元人民币,中国碳市迎来开门红。

  碳中和的实现需要巨额资金。多家机构的预测均显示中国要实现双碳目标,资金规模在百万亿人民币级别。这些资金不能单靠政府的公共资金投入,更多需要以市场化的方式,通过吸引社会资本,满足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低碳发展的投融资需求。ESG投资则是其中重要的方式之一。

  ESG理念作为可持续发展在微观层面的反映,日益被投资者和利益相关方接纳,并被纳入投资决策流程。ESG投资被认为是资本市场应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之一,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首先兴起。近年来,ESG投资在中国也逐渐发展。一方面,是由于气候变化导致的环境和社会问题凸显,需要将更多资金引向可持续发展投资;另一方面,ESG投资可以创造长期稳定的价值投资,降低尾部风险。研究表明,ESG表现良好的公司抗风险能力较强,更能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下实现可持续发展,因此ESG因子也逐渐成为投资机构参考的指标。随着资本市场对ESG理念认识的不断提升,投资者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对公司环境、社会和治理三大支柱的考量也在不断加强。根据安永在2020年对全球主要大型机构投资者的一项调查,98%的受访投资者表示已采用更加规范和严格的方法来评估公司的非财务业绩,7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已对企业的非财务信息披露进行了系统化的评估。在这一背景下,企业必须认识到有必要在整个组织架构内,采取全面的方法来识别、衡量和嵌入ESG因素,从而获得资本方的青睐,为利益相关方创造更显著的中长期价值。

  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逐步加强对ESG投资的基础建设和市场实践。信息化平台的飞速发展以及金融科技的进步加速了ESG信息披露的质量和效率。越来越多的中国机构投资者加入以UNPRI为代表的负责任投资倡议组织。截至 今年7月末,中国已有68家机构成为UNPRI签署方,与全球负责任投资者一起共同推动ESG投资。同时,中国正逐步将ESG投资体系本土化,在保留ESG投资国际共识的整体框架下,结合中国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等方面的监管规定和产业发展阶段,选取更契合中国实际的ESG指标,搭建本土化的ESG投资框架,积极践行ESG投资在中国市场的落地。ESG基金、ESG指数等产品的推出使中国ESG产品体系逐渐多样化。

  与此同时,监管部门对ESG的指引与要求也日趋严格。港交所、上交所和深交所都加强了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的要求力度,证监会也在新版《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中将公司的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ESG)信息加入投资者沟通内容中。我们预期未来监管将有统一的披露方法和指标体系,以促进ESG投资规范、健康发展。

  虽然ESG投资在中国发展势头强劲,但仍面临诸多挑战。市场上真正运用ESG筛选、ESG整合等策略的金融产品仍在少数,ESG产品的市场占有量与欧美发达市场相比尚存较大差距;一些投资机构虽认可ESG理念,但缺少可落地、可实施的投资框架和指标体系;市场整体的ESG信息披露质量尚待提升,ESG披露指标体系亟需标准化;ESG数据可得性和准确性仍需提升;针对ESG的风险管控尚缺, 例如气候变化的物理风险和转型风险对金融资产组合带来的压力等;这些挑战都影响着ESG投资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

  作为领先的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安永一直以来致力于推动ESG投资在中国的落地发展。我们成立了专门的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服务团队,帮助客户制定公司的ESG愿景、使命和目标,协助客户制定ESG投资原则并搭建ESG投资体系。同时,我们通过提供ESG尽职调查、气候情景分析和环境压力测试等服务,帮助客户识别、管理和预防ESG风险。我们追踪A股H股上市的中资企业,为投资者提供上市企业ESG表现全面分析。此外,我们也积极地为政策制定者建言献策,为ESG信息披露和指标体系搭建提供最前沿的市场反馈,帮助建立ESG投资数据基础和框架。我们在十三五期间支持了众多机构投资者在ESG投资领域取得了一定成绩,我们有信心在十四五期间为国家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专业力量。

  展望未来,“双碳”目标的提出,为ESG投资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顶层政策基础,更高要求的ESG信息披露工作为ESG投资筑牢数据基础,ESG投资必然在十四五规划期间蓬勃发展。今天,我和各位嘉宾有幸共聚一堂,探讨ESG投资话题;未来,安永希望与各位一起,在ESG投资领域加强合作,推动全球经济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助力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共建美丽中国!

  最后,预祝本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关于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点击进入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青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15.71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31.38
  • 08-26 菜百股份 605599 10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