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辉:ESG投资理念的推广普及 将为实现共同富裕建立制度保障

陈文辉:ESG投资理念的推广普及 将为实现共同富裕建立制度保障
2021年08月26日 13:21 新浪财经

  8月26日,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隆重举行,主题为“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

  本次峰会由新浪财经ESG频道牵头发起,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峰会汇聚60余位关心ESG发展的政、商、学界重磅嘉宾,就ESG投资、可持续发展、低碳转型等10个议题展开研讨。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党组成员陈文辉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演讲。

  陈文辉表示,当前ESG投资已成为全球主流投资机构的重要策略,但我国ESG投资推进的却较为缓慢,一个重要的原因是ESG缺乏一套统一的评判体系。“双碳”工作的推进有可能成为中国ESG发展的突破点,并以点带面全面提升中国企业治理结构和社会责任。

  首先他指出,“双碳”将企业的环境责任法律化,形成全国范围内统一和强制执行的标准。根据欧洲经验,政府会通过立法明确企业的减碳责任,以推进“双碳”目标的实现。我国也将陆续出台减碳政策和法律,原本自愿的减排行为变成了法律义务,具有了普适性和强制性。他表示,碳排放量,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企业在绿色投入、资源和能源的集约使用循环利用,对有毒有害物质的处理以及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方面的水平,是企业承担环境责任的重要表现。目前,碳排放已有成熟的计量体系和相对统一的标准,一些第三方机构也开始提供碳排放计算和信息披露服务。

  他表示,随着各部委“双碳”政策和有关法律的陆续出台,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将披露碳排放信息,并履行减排义务。碳排放表可能与企业三大财务报表并列,成为政府、企业管理者、投资人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都能看到的第四张报表,倒逼企业加大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投入,加速绿色发展转型。这既是ESG投资理念推广普及的基础,也是实现“30·60”目标的必要举措。

  环境责任是ESG中最高级的责任,承担环境责任将带动企业更加主动的承担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责任。他强调,ESG中的三个责任是有层次的,G位于底层,体现了公司对股东的责任,股东是企业的老板,是直接利益方。S位于中间层,反应了企业对公司员工、所在社区等利益相关方的责任。E位于顶层,企业对环境的责任,其实就是对全人类、对地球的责任,是最高级的责任。一般情况下,三层责任从下往上是层层减弱的。同时他指出,“双碳”以国家强制力要求所有企业承担最高级的环境责任,E的大幅增强有利于带动S和G的同步提升,全面促进我国企业ESG的发展。

  此外他还指出,统一标准的碳排放指标增强了ESG的可比性,有助于构建统一的ESG评价体系。因为缺乏统一的标准,我国企业的ESG信息披露,主要还是定性描述为主,辅以定量数据的展示,因此可获得的ESG数据还存在非结构化的特征,不具有可比性。投资人依据不同的评价体系,得出的ESG分数千差万别,只要调整部分指标或者改变一些指标的权重,ESG分数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他举例称,有人对中国股票市场上ESG主题的基金持仓情况做了统计,发现第一重仓股居然是贵州茅台,很难说,基金经理是依据ESG评分选择企业?还是给想投的企业打出一个ESG高分?没有统一的评价体系,即使有再多ESG主题基金,ESG投资也是舍本逐末,很难发挥资本引导企业加强社会责任的作用。

  他指出, “双碳”为构建统一的ESG评价体系创造了一个契机,几乎所有的ESG评价体系都会纳入企业的碳排放指标,这是一个可比指标,代表了企业承担环境责任的水平。环境责任是企业最高级责任,环境责任分数越高,ESG分数大概率不会低。不同评价方法以碳排放数据为基础,不断修正其他指标的评分和权重,推动ESG分数收敛,最终形成统一的评价体系。投资人依据统一的标准对不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做出客观评价并纳入投资决策,从而实现ESG投资理念大规模推广应用。

  最后他表示,ESG投资理念的推广普及,将促使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实现“共同富裕”建立制度保障。近期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会议中提到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其中,三次分配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他表示,第三次分配是个人和企业出于自愿,在习惯与道德的影响下把可支配收入的一部分捐赠出去,用以扶贫、助学、救灾、济困等社会福利事业。

  他强调,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值得肯定和鼓励。但如果得不到股东的理解和支持,只会是昙花一现,难以持续。ESG投资理念大规模推广应用,则为改善收入分配结构和企业参与三次分配提供了制度保障。当资本完成从只关注财务利润到盈利能力与ESG并重的转型,企业管理层会投入更多资源增加员工福利,支持扶贫事业,以满足ESG要求,实现公司价值的最大化。这有利于优化劳资分配比例,释放三次分配潜能,推动“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

  以下为会议实录

  当前,ESG投资已成为全球主流投资机构的重要策略,据有关机构统计,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全球ESG基金近4500支,管理规模接近1.9万亿美元。但我国ESG投资推进的却较为缓慢,一个重要的原因是ESG缺乏一套统一的评判体系。“双碳”工作的推进有可能成为中国ESG发展的突破点,并以点带面全面提升中国企业治理结构和社会责任。

  “双碳”将企业的环境责任法律化,形成全国范围内统一和强制执行的标准。根据欧洲经验,政府会通过立法明确企业的减碳责任,以推进“双碳”目标的实现。我国也将陆续出台减碳政策和法律,原本自愿的减排行为变成了法律义务,具有了普适性和强制性。碳排放量,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企业在绿色投入、资源和能源的集约使用循环利用,对有毒有害物质的处理以及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方面的水平,是企业承担环境责任的重要表现。目前,碳排放已有成熟的计量体系和相对统一的标准,一些第三方机构也开始提供碳排放计算和信息披露服务。早在2016年,中国证监会出台政策,要求重点碳排放行业的上市公司必须在年报中披露碳排放情况。随着各部委“双碳”政策和有关法律的陆续出台,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将披露碳排放信息,并履行减排义务。碳排放表可能与企业三大财务报表并列,成为政府、企业管理者、投资人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都能看到的第四张报表,倒逼企业加大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投入,加速绿色发展转型。这既是ESG投资理念推广普及的基础,也是实现“30·60”目标的必要举措。

  环境责任是ESG中最高级的责任,承担环境责任将带动企业更加主动的承担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责任。ESG中的三个责任是有层次的,G位于底层,体现了公司对股东的责任。股东是企业的老板,是直接利益方。S位于中间层,反应了企业对公司员工、所在社区等利益相关方的责任。E位于顶层,企业对环境的责任,其实就是对全人类、对地球的责任,是最高级的责任。一般情况下,三层责任从下往上是层层减弱的,正如人与人之间,根据亲疏远近关系,责任也不尽相同。反过来,“双碳”以国家强制力要求所有企业承担最高级的环境责任,E的大幅增强有利于带动S和G的同步提升,全面促进我国企业ESG的发展。

  统一标准的碳排放指标增强了ESG的可比性,有助于构建统一的ESG评价体系。因为缺乏统一的标准,我国企业的ESG信息披露,主要还是定性描述为主,辅以定量数据的展示,因此可获得的ESG数据还存在非结构化的特征,不具有可比性。投资人依据不同的评价体系,得出的ESG分数千差万别,只要调整部分指标或者改变一些指标的权重,ESG分数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有人对中国股票市场上ESG主题的基金持仓情况做了统计,发现第一重仓股居然是贵州茅台,很难说基金经理是依据ESG评分选择企业,还是给想投的企业打出一个ESG高分。没有统一的评价体系,即使有再多ESG主题基金,ESG投资也是舍本逐末,很难发挥资本引导企业加强社会责任的作用。“双碳”为构建统一的ESG评价体系创造了一个契机,几乎所有的ESG评价体系都会纳入企业的碳排放指标,这是一个可比指标,代表了企业承担环境责任的水平。环境责任是企业最高级责任,环境责任分数越高,ESG分数大概率不会低。不同评价方法以碳排放数据为基础,不断修正其他指标的评分和权重,推动ESG分数收敛,最终形成统一的评价体系。投资人依据统一的标准对不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做出客观评价并纳入投资决策,从而实现ESG投资理念大规模推广应用。

  ESG投资理念的推广普及,将促使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实现“共同富裕”建立制度保障。近期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会议中提到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其中,三次分配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第三次分配是个人和企业出于自愿,在习惯与道德的影响下把可支配收入的一部分捐赠出去,用以扶贫、助学、救灾、济困等社会福利事业。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值得肯定和鼓励。但如果得不到股东的理解和支持,只会是昙花一现,难以持续。ESG投资理念大规模推广应用,则为改善收入分配结构和企业参与三次分配提供了制度保障。当资本完成从只关注财务利润到盈利能力与ESG并重的转型,企业管理层会投入更多资源增加员工福利,支持扶贫事业,以满足ESG要求,实现公司价值的最大化。这有利于优化劳资分配比例,释放三次分配潜能,推动“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

  “双碳”战略是ESG理念推广普及的重要抓手,ESG投资又是企业践行绿色发展和承担社会责任的微观基础,两者有机结合,互相促进,对我国实现“30·60”和“共同富裕”目标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完)

关于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点击进入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15.71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31.38
  • 08-26 菜百股份 605599 10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