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目标总原则?PRI理事会主席:不能以牺牲为代价

可持续发展目标总原则?PRI理事会主席:不能以牺牲为代价
2021年08月26日 14:20 新浪财经

  8月26日,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隆重举行,主题为“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

  本次峰会由新浪财经ESG频道牵头发起,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峰会汇聚60余位关心ESG发展的政、商、学界重磅嘉宾,就ESG投资、可持续发展、低碳转型等10个议题展开研讨。PRI理事会主席Martin Skancke先生在“ESG助力30·60双碳目标实现”主题部分发表演讲。

  Martin Skancke表示,一个总的原则是,不能以牺牲一个目标为代价来实现另一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当我们看气候议题这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时候,必须以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如就业、能源安全等为背景去看它,这意味着我们必须以整体视角看待这些挑战。”

  以下为对话实录:

  新浪财经:2019年,新浪的ESG频道刚刚建立时,我们曾经有幸与您在北京进行过对谈。那时候您和我们分享了您如何看待责任投资原则组织的使命和ESG的发展。两年过去了,在您的观察中,在全球ESG领域我们已经取得了哪些进展?

  Martin Skancke :我认为过去几年发生了不少重大进展。如果只选几个来谈的话,首先,我看到现在投资者正在一些事项上更加紧密地合作,包括他们选择资产的策略和对积极所有权的实践。我们在气候行动100+就能看出这一趋势。逾五百家机构投资者一起加入这一倡议,选择对持有资产的公司进行更加积极的管理。这是之前没有过的。我认为它很有前景。而且未来我们将看到越来越多这样的行动。

  另一个近些年我看到发生了很多进展的领域,是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统一一致的企业报告。我看到现在有不少非常有前景的倡议,试图把现存的不同的关于企业报告标准融合起来,建立一个更加统一的标准,特别是在可持续议题上。你可能也有所了解,我们现在有很多不同的框架,他们都在细微之处有所不同,但又在部分指标上重复。所以现在很需要让这些框架能够融合在一起。这样企业在产出报告的时候,也会比较容易一点。另外,对于投资者来说,也能够拥有更多有效的信息去指导他们的投资决策。我对这些工作充满希望,我也希望我们很快就能够在这个领域看到一些具体的成果。

  新浪财经: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公布了它们的碳中和时间表,包括中国去年承诺在2060年前达到碳中和,您对这件事怎么看?

  Martin Skancke :我认为宣布达到碳中和目标的时间表非常重要。我们现在看到很多国家,包括中国都这么做了。我认为这对投资者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一个向低碳经济转型的确定性的框架。我们都知道为了避免灾难性的气候变化,我们需要转型到净零经济。但是对于投资者和对社会整体而言,转型越平稳越好,越能预测越好。

  因为不确定性会给投资者带来风险,把资本投入到不能盈利的商业模式的风险。对低碳经济下不能成立的商业模式的投资,本不应该发生,它的发生也是社会的一种资源浪费。所以,目标和时间表之所以重要,不仅是因为它指引了那个终局,也是因为它能告诉我们转型过程大概是怎样的。所以政府越能够提高其政策工具实施的可预测性,投资者面对的风险越小,而这对所有人都有好处。

  新浪财经:达到可持续发展目标意味着投资者,企业和公共组织要一起克服挑战。您能和我们分享一下责任投资原则组织在推动ESG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策略和目标吗?

  Martin Skancke :我认为可持续发展目标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工具,也是一个列出各种投资机遇的菜单。我认为这也是我们去理解不同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间的一些动态相关关系的一个重要框架。我认为,一个总的原则是,我们不可能以牺牲一个目标为代价来实现另一个可持续发展目标。

  当我们看气候议题这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时候,必须以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如就业、能源安全等为背景去看它,这意味着我们必须以整体视角看待这些挑战。在我们,比如在能源或者气候方面,转型到低碳经济的同时,我们必须保证这个转型也是公正的,我们也同时在应对和能源转型相关的社会议题。这就是我们责任投资原则组织关于能源转型的工作的核心。我们也为责任投资原则组织的签署者发布了许多相关材料。

  我认为可持续发展目标既是一个列出各种投资机遇的菜单,也是一个帮助投资者衡量他们对社会的影响的工具,我也把可持续发展目标看作是一个潜在的风险控制架构。要理解如果你的商业模式只能在不存在可持续发展目标里的世界才能立的住的话,那你的模式在这个世界是有风险的。所以我一直在帮助我们的签署者理解可持续发展目标对于投资者的意义,我们也为签署者提供了一些可用的框架,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问题。

  新浪财经:近期您在“我们如何利用碳定价的力量来实现宏大、包容和有效的行动,实现净零排放?”主题上发表了意见。您也提到斯特恩-斯蒂格利茨的提议,即2020年碳定价应在40到80美元这个区间,2030年在50到100美元这个区间。您可以进一步和我们聊聊您在这个问题上的观点吗?

  Martin Skancke :我认为碳定价在公正转型的背景下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从经济学家的角度,实现气候目标最简单和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对碳标价。我们现在的气候问题,用经济学家的术语讲,是市场失灵导致的。我们没有把碳排放的社会成本算入其价格中,导致了我们现在有这么高的碳排放。通过碳定价,我们去解决的是气候问题的根源,即碳排放没有正确地被定价。但是,这样定价会出现一些副作用,比如在收入分配问题上,高碳价对低收入人群的影响等等。所以我认为这告诉我们,我们需要运用所有可用的工具包,包括利用税收,考虑我们如何能以碳定价以外的方式刺激新技术的产生,比如利用燃油效率标准或行政措施。因此,我认为我们面临的挑战是提出一套连贯的政策,利用政府拥有的全部政策工具,能确保我们迅速、平稳和公正地过渡到低碳经济。

  新浪财经:上次您提到将以多语种分享ESG内容,包括分享中文版内容,而且您有兴趣与新浪的ESG频道合作。请问您现在是否已经准备好与中国观众分享更多内容? 

  Martin Skancke :首先我要先感谢一下新浪,分享了很多责任投资原则组织的材料。责任投资原则组织已经成为一个签署者来自各个国家的国际组织,所以我们努力将我们的资源以多语种呈现,包括普通话。

  例如,我们今年发布了中国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路线图,就和与我们之前讨论的气候问题有关。我们的网站上就能找到这个文件,我非常鼓励大家去看。我们去年也开通了责任投资原则组织的微信公众号,以触达更广的人群,大家可以去订阅。我们在北京办公室近期还招募了一个传媒专家,所以大家也可以期待我们在社交媒体上会发出更多的信息。

  最后,我们还将于今年10月18日至21日举办一个全球数字会议,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政策制定者、可持续金融专家将汇聚一堂,交流观点和想法。我们将探讨包括税收、公平、生物多样性、社会问题在内的许多议题,因为这是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大会之前,当然也会讨论气候问题,希望通过新浪和我们的其他渠道,我们能将其中的许多见解分享给中国朋友们。谢谢。

  (完)

  关于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点击进入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曲金铭

可持续发展 ESG 投资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15.71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31.38
  • 08-26 菜百股份 605599 10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