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运平:ESG投资可以实现理想的甚至是超额的收益

邱运平:ESG投资可以实现理想的甚至是超额的收益
2021年08月26日 16:49 新浪财经

  8月26日,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隆重举行,主题为“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

  本次峰会由新浪财经ESG频道牵头发起,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峰会汇聚60余位关心ESG发展的政、商、学界重磅嘉宾,就ESG投资、可持续发展、低碳转型等10个议题展开研讨。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德意志银行客户业务部大中华区总经理邱运平发表主题演讲。

  邱运平表示,由于近年来新冠疫情、极端天气的侵袭以及全球政府及机构日益形成的全球共识,ESG的战略高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在全球资本市场上,将ESG 融入投资决策,考察企业未来发展、寻找兼具财务和社会价值的ESG投资,已经成为一大主题。

  据今年二月彭博智库研究预测,全球ESG资产将在2025年超过53万亿美元,占总资产管理规模的三分之一。而ESG投资之所以广受关注,邱运平分析:一方面受社会发展理念的推动,企业意识到社会及环境友好型发展是大势所趋,因而竞相推出自身的ESG计划及战略;另一大主要原因是,统计研究表明,ESG投资可以实现理想的甚至是超额的收益。

  他举例称:“MSCI调研发现ESG评级较高的企业呈现了高收益、低风险的特点;而标准普尔发现,新冠肺炎前十二个月,ESG基金表现跑赢标普500指数。分析ESG与高收益的关联性不难发现,ESG投资往往更倾向于消费升级、医药健康、科技研发及可再生能源等低碳行业,同时也是与当下社会发展、经济结构升级高度契合的领域,因此往往能够实现超额收益。”

  他提出,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并且向可持续发展转型的大背景,为中资企业带来了得天独厚的机遇。主要基于三点原因:

  首先,中国的经济结构正在全面转型升级,同时“双碳”战略等利好政策将加速绿色经济的发展,因此ESG投资已经具备了良好的经济基础;

  其次,资本市场监管、企业本身管理制度日益丰富和完善,中资企业的治理结构和信息披露水平持续提高;

  第三,全球投资者持续扩大对中国资本市场、优质人民币资产的投资。

  因此他表示,中资企业ESG实践将发生从风险或者成本角度、到企业经营核心理念质的转变,而符合ESG方向的中资企业将更受全球投资者青睐。所以,ESG不仅将有益于中资企业国际形象和业务的提升,增强其全球竞争力,同时也将促进中国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对接,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发挥更重要的资产配置、金融稳定的作用。“ESG为全球资产、全球投资者画上了新的赛道的起点,中资企业已经站在了起跑线上蓄势待发。”他说。

  另外,邱运平还分享了对于企业及金融机构ESG发展的实践看法:

  ESG发展是战略问题,必须以战略的角度予以规划、组织及实施。因此ESG发展是董事会及CEO层面的战略决策,必须与公司治理、组织、目标、投融资、供应链体系,生产、技术、销售及售后服务体系等有机结合,所以单个部门或区域单打独斗通常很难奏效。

  同时,ESG发展需要大量的人才,但因为ESG的迅猛发展,ESG政策制定、发展规划、实施、统计计量、评估、评级等专业人才存量严重不足,这是企业、金融机构乃至全社会都需要重点关注的大问题,需要合力解决,企业要大力加快ESG人才的内部培养,行业、教育学术界及政府等各方面也要群策群力。

  不过他也谈到,国际、国内尚未形成统一共识的标准是中国ESG投资进入快速发展轨道的一大障碍。就国际市场而言,据统计已经存在不同机构颁布的二百多套不同的ESG标准;而就国内市场而言,现阶段,监管对ESG信息披露的规范要求,行业标准指引仍需逐渐整合并完善。由于缺乏统一规范标准,导致目前企业、机构对ESG执行成本过高,也让ESG标准化评估更为困难。

  因此他呼吁:“我们需尽早构建兼具中国特色、国际标准的ESG评估体系。”

  全文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我很高兴借此机会与各位分享对ESG投资、中资企业ESG发展机遇、企业和金融机构ESG实践的一些看法,并且简单介绍德银集团ESG战略。

  首先是ESG投资在全球的崛起。ESG作为经济向可持续发展转型、企业更注重环境友好、社会责任和治理的理念,早在数年之前已经形成并发展。而近年来新冠疫情、极端天气的侵袭,以及全球政府及机构日益形成全球共识,让ESG的战略高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在全球资本市场上,将ESG 融入投资决策,考察企业未来发展、寻找兼具财务和社会价值的ESG投资,已经成为一大主题。

  据今年二月彭博智库研究预测,全球ESG资产将在2025年超过53万亿美元,占总资产管理规模的三分之一。

  ESG投资之所以广受关注,一方面受社会发展理念的推动,企业意识到社会及环境友好型发展是大势所趋,因而竞相推出自身的ESG计划及战略;另一大主要原因是,统计研究表明,ESG投资可以实现理想的甚至是超额的收益。例如MSCI调研发现ESG评级较高的企业呈现了高收益、低风险的特点;而标准普尔发现,新冠肺炎前十二个月,ESG基金表现跑赢标普500指数。

  分析ESG与高收益的关联性不难发现,ESG投资往往更倾向于消费升级、医药健康、科技研发及可再生能源等低碳行业,同时也是与当下社会发展、经济结构升级高度契合的领域,因此往往能够实现超额收益。

  在全球趋势下看中国,我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并且向可持续发展转型的大背景,为中资企业带来了得天独厚的机遇。我们的经济结构正在全面转型升级,同时“双碳”战略等利好政策将加速绿色经济的发展,因此ESG投资已经具备了良好的经济基础;其次,资本市场监管、企业本身管理制度日益丰富和完善,中资企业的治理结构和信息披露水平持续提高;其三,全球投资者持续扩大对中国资本市场、优质人民币资产的投资。

  上述因素意味着,中资企业ESG实践将发生从风险或者成本角度、到企业经营核心理念质的转变。符合ESG方向的中资企业将更受全球投资者青睐。

  ESG不仅将有益于中资企业国际形象和业务的提升,增强其全球竞争力,同时也将促进中国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对接,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发挥更重要的资产配置、金融稳定的作用。

  可以说,ESG为全球资产、全球投资者画上了新的赛道的起点,中资企业已经站在了起跑线上蓄势待发。

  下面,我将就企业及金融机构ESG发展的实践方面分享一些看法。ESG发展是战略问题,必须以战略的角度予以规划、组织及实施。因此ESG发展是董事会及CEO层面的战略决策,必须与公司治理、组织、目标、投融资、供应链体系,生产、技术、销售及售后服务体系等有机结合。因此单个部门或区域单打独斗通常很难奏效。ESG发展需要大量的人才。而因为ESG的迅猛发展,ESG政策制定、发展规划、实施、统计计量、评估、评级等专业人才存量严重不足。这是企业、金融机构乃至全社会都需要重点关注的一个大问题,需要合力解决。

  企业需要大力加快ESG人才的内部培养,也需要行业、教育学术界及政府等各方面群策群力。国际、国内尚未形成统一共识的标准是中国ESG投资进入快速发展轨道的一大障碍。就国际市场而言,据统计已经存在不同机构颁布的二百多套不同的ESG标准;而就国内市场而言,现阶段,监管对ESG信息披露的规范要求,行业标准指引仍需逐渐整合并完善。

  由于缺乏统一规范标准,导致目前企业、机构对ESG执行成本过高,也让ESG标准化评估更为困难。我们需尽早构建兼具中国特色、国际标准的ESG评估体系。在这方面一直有较快的发展,例如中国四月最新发布的绿色债券目录进一步向欧盟的ESG分类标准靠近,帮助中欧绿色投融资合作迈出了积极的一步。

  最后,简单介绍一下德意志银行集团ESG战略。可持续发展是德银集团的核心战略之一。ESG是德银集团的业务新常态,贯穿在我们与客户交流、自身运营和全部流程中。为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并支持我们的客户向可持续的商业模式转型,我们不仅在ESG框架规范领域建言献策,还设立了自身一系列具体的战略目标。

  德银自身运营在2012年就实现了碳中和,并计划在2025年实现100%使用清洁能源。我们将在2022年前,要求年度合作规模50万欧元以上的服务商及供应商具备ESG外部评级。而在业务领域,我们采纳更加严格的ESG规范标准,加强控制化学燃料相关融资,计划在2025年底全面彻底退出煤矿业的融资业务。此外,我们还承诺在2023年以前提供至少2000亿欧元的可持续投融资,目前我们已完成900多亿欧元。不久之前,德银还在新加坡设立了ESG卓越中心,专注亚太地区的ESG交易执行、新产品开发及咨询服务;女士们,先生们,自1872年在上海建立海外第一家分行以来,中国一直是德银全球战略市场。如今,中国也是我们服务企业和机构向可持续发展转型的重要市场。

  我们将积极发挥德银集团在可持续发展投融资方面的优势和经验,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谢谢大家。

  (完)

  关于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点击进入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15.71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31.38
  • 08-26 菜百股份 605599 10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