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在中国把自己“作死”的品牌,在华销量反弹了

那个在中国把自己“作死”的品牌,在华销量反弹了
2021年10月11日 23:50 环球时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近3年前差点把自己在中国作死的意大利时尚品牌“杜嘉班纳”(Dolce & Gabbana),似乎在2021年时迎来了其在中国市场的转机,销售额比前一年反弹了20%。

  不仅如此,彭博社称,这家品牌并不想失去中国市场,并为此雇了两家“国际危机管理公司”。

  不过,彭博社并没有在其报道中准确地描述近3年前那起差点导致这家意大利品牌在中国“死亡”的事件,仅提到了“杜嘉班纳”当时推出了一组广告视频,内容是一名中国女模特尴尬地在使用筷子吃意大利菜,但这组广告被很多人视为“具有冒犯性”,并引发了中国消费者的不满。

图为当年“杜嘉班纳”引发强烈不满的广告图为当年“杜嘉班纳”引发强烈不满的广告

  但“杜嘉班纳”在2018年11月时引发的那起恶劣事件,并不只是找一个中国女模特用筷子尴尬地吃意大利菜,暗搓搓地通过“刻板偏见”取笑中国人乃至亚裔那么简单。有新加坡的时尚媒体就怀疑,当时的那组广告中还暗藏着侮辱亚洲男性生殖器官短小的意思,因为影片中其中一道名为“意大利甜卷”(Cannoli)菜的形状与男性生殖器相似,而且包括英国BBC在内的西方媒体也曾在其他报道中提及意大利的这种“甜卷”确实有男性生殖器的隐意。

图为当年“杜嘉班纳”的广告引发的相关争议图为当年“杜嘉班纳”的广告引发的相关争议

  不过,当时真正导致“杜嘉班纳”差点死亡的核心原因,是该公司的一位创始人兼高管在回应一位网民问他为何要拍出这么低级的广告时,竟对这名网民骂出了“中国是个屎一般的国家”“中国是无知肮脏恶臭的黑帮”等内容。而在引起全网围观后,这名敢做不敢当的高管又一度撒谎称自己“被盗号了”。

图为“杜嘉班纳”的一位创始人在回复一名网民的私信质问时,骂中国是“屎一样的国家”图为“杜嘉班纳”的一位创始人在回复一名网民的私信质问时,骂中国是“屎一样的国家”

  这一系列“作大死”的操作,最终导致一大群与该品牌有合作关系的中国明星集体与其解约,其当年在上海准备举行的时装秀也彻底完蛋,其服装产品更是广遭中国消费者的抵制。(但期间也有一些自媒体为了博眼球而搞出了袭击其中国店铺店员的愚蠢操作)

  见事情在短短几天内就发酵到了如此严重的地步,“杜嘉班纳”的两名创始人和负责人这才发布了一段道歉视频,称他们向全世界所有华人致歉,但这个道歉已经无法挽回他们的品牌在中国消费者中一落千丈的形象了。

  只不过,他们一边道歉,一边却在2019年时把之前曝光他们说中国是“屎”这一恶劣言论的意大利时尚自媒体账号Diet Prada告上了法庭,要求后者赔偿公司及其高管数百万欧元的损失。从一些外媒今年9月的报道来看,这一诉讼目前仍在进行中。

  而从彭博社的如今报道来看,这次事件对“杜嘉班纳”是非常沉重的,哪怕该品牌今年在中国的业绩反弹了20%,这仍低于他们“出事”前的水平。该公司的高管称,他们现在可以保住老客户,也已经恢复了与中国相关机构的关系,但难以吸引新客户,并且在中国的社交网络上仍然被一些群体“敌视”。

  不过,彭博社称这家品牌还是很在乎中国市场的,并举例说公司为了挽回形象已经聘请了两家“国际危机管理公司”,并积极参加了两届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彭博社还透露该品牌目前在中国雇佣了1200人,并打算近期在上海的中信泰富广场开一家时装店。

截图来自彭博社的报道截图来自彭博社的报道

  另外,彭博社还在报道中略带“宣传”意味地表示,虽然“杜嘉班纳”在其他国家的销量已经逐渐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该公司并不愿意让过多的外部资本改变该品牌“独立”的特质,以求更好地维护其品牌“创造力”。

  但也有一名奢侈品分析师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杜嘉班纳”维护的这种“独立”,可能是导致该品牌当年在中国惹出大事的一个原因,因为他们没有一个强力的中国本土团队去告诉他们什么是不能做的,当时惹出麻烦的相关决定都是由欧洲那边的高管直接做出来的,包括他们高管说什么话也没人拦着……

截图来自彭博社的报道截图来自彭博社的报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意大利 中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可孚医疗 301087 93.09
  • 10-12 汇宇制药 688553 38.87
  • 10-12 凯尔达 688255 47.11
  • 10-12 中自科技 688737 70.9
  • 10-12 久盛电气 301082 1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