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演协惩戒艺人程序问题被质疑 回应称不强制会员单位执行

中演协惩戒艺人程序问题被质疑 回应称不强制会员单位执行
2021年12月04日 11:24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中演协惩戒艺人程序问题被质疑 回应称不强制会员单位执行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万笑天 北京报道

  近日,金盾影视中心主任、《人民的名义》总监制李学政对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演协”)发布的一则警示名单质疑,提出其对被警示人员的申诉渠道不合理、申诉过程不明确、名单起草的依据、行业协会没有资格实施惩罚行为等问题。

  12月1日,中演协发布声明表示,近期部分网络用户不断发布、传播严重背离事实的不实言论,损害协会声誉。“如果有关人士认为我会工作违法违规,可以向我会的上级管理部门正式反映情况,或通过法律途径提出主张。”

  中演协一名工作人员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公布警示名单,是号召所有会员单位进行从业抵制,但会员单位是否执行,是其自愿行为,协会不强制。

  警示名单的产生

  11月23日,中演协发布《关于公布第九批警示名单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此《公告》由中演协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发布,目的是“防止违法失德艺人转移阵地复出”。

  《公告》称,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依照《网络主播警示和复出管理规范》,决定将郭*蓓等88名违法违规主播及违法失德艺人列入警示名单,警示期限为长期。名单中还包含吴亦凡、郑爽、张哲瀚。

  《公告》称,“警示期限内,各网络音视频平台及经纪机构会员企业不得为其提供各类网络直播服务”。在结尾表示,若有异议,本人可在10个工作日内,向中演协网络表演(直播)分会秘书处提出书面申诉。

  《公告》发布当天,李学政在其社交平台对此质疑称:“大量警示名单是如何产生的?”是否有法可依?他说,进入警示名单就意味着“失业”,严格要求艺人道德规范,严厉处罚劣迹艺人是时代的要求,但协会列出的名单由谁起草、根据什么标准列出、处理申诉的秘书处组成人员是谁,谁来监督这些行为?

  对于出台警示名单的依据,中演协公众号文章称,其网络表演(直播)分会自2018年2月起正式实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主播“黑名单”管理制度(试行)》,2020年修订形成《网络主播警示与复出管理规范》,此前已有8批358名网络主播警示名单,并组织全体会员对严重违法违规主播在行业内实行联合抵制和惩戒。

  上述文章还表示,《公告》名单中88名主播,以“装疯卖傻”“低俗搞笑”“哗众取宠”“追逐社会热点蹭热点,干扰当事人正常生活”,以及一些所谓“接地气”的方式获取流量。

  警示名单的形成,是“经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内容评议委员会对主播直播的违规内容或行为进行审核、评议完毕后,向社会公布警示名单信息,并下发各平台封禁,同步报主管部门备案”。

  不具备强制性的自律

  据中演协官方网站介绍,其于1988年成立,是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主管的国家一级社会团体,是演出经营主体和演出从业人员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会长是朱克宁。

  协会下设17个分会和专业委员会,会员包括演出团体、演出场馆、演出票务公司、舞美舞台工程企业等。全国各省级演出行业协会均为协会理事会员。主要业务为,组织行业标准的制定;开展行业自律和行业调研活动;建立演出行业信用评价体系等。中演协有63家常务理事单位、181家理事单位和602家团体会员单位。

  近日中演协负责人向新华社记者表示,公布警示名单,对违法违规、失德失范人员进行联合抵制是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常态化行业自律工作。分会由网络直播平台会员单位和网络表演经纪机构会员单位组成,分会会长联席会、秘书处成员由全体会员选举产生,由行业从业者兼任。

  对警示名单的产生,该负责人表示,跟据分会内部自律规范,警示名单由分会各会员单位提出,经分会内容审核专家评议和分会会长联席会审议通过。警示名单在会员范围内生效,由会员单位自行实施。“行业自律是有明确边界的,自律惩戒不是行政处罚,不具备强制性。”

  在中演协的官方网站上,记者没有搜索到《网络主播警示与复出管理规范》的具体条款。中演协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此规范是协会内部文件,供工作使用,所以没有公开。公布警示名单,是号召所有会员单位进行从业抵制,但会员单位是否执行,是其自愿行为,协会不强制。

  中演协负责人还表示,协会组织开展的行业自律工作,分别受到主管部门的监督和会员的监督,会主动将自律评议结果向主管部门报备,会员也享有批评建议和监督权。

  此前,中演协即对多名艺人要求会员单位对其从业抵制。例如,10月22日,中演协发布公告称,演艺人员李云迪因嫖娼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其启动行业道德自律评议程序,经综合协会道德自律委员的评议意见,李云迪的行为违反法律法规,违背社会公德,并根据《演出行业演艺人员从业自律管理办法》的规定,要求会员单位对其进行从业抵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法律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26.91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