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居世界之首 党争与极化“绑架”抗疫历程

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居世界之首 党争与极化“绑架”抗疫历程
2022年03月30日 05:56 央视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3月29日12时20分(北京时间3月30日凌晨0时20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8000万例,达80000546例,死亡病例达978102例。

  美累计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居世界之首

  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从7000万增长到8000万,美国用了两个多月。目前,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和累计死亡人数依然居世界之首。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从3月25日算起,之前的90天内,美国累计确诊病例数新增超860万例。美国的人口只占全球总人口不到5%,而累计确诊病例却占到全球的16%还多。

  美新增确诊病例未来或将再次面临“上升潮”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网站3月25日公布的数据,近期,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的亚型BA.2所致感染病例持续上升。截至3月19日的一周,BA.2亚型毒株感染病例占全美新冠确诊病例总数的约35%,而在截至2月5日的一周,这一比例还仅为1%。

  专家表示,未来数周,美国新冠确诊病例可能将再次面临“上升潮”。

  根据美国广播公司26日的报道,美国普查局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美国所有州中,有一半的州12个月内的死亡人数超过了出生人数,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新冠肺炎疫情。

  党争与极化“绑架”美国抗疫历程

  美国是名副其实的“全球最大抗疫失败国”。

  有分析认为,回顾美国两年来的抗疫历程,始终被政治所绑架,党争与极化正把美国民众推入更加危险的境地,也加剧了社会顽疾的恶性循环。

  自疫情暴发至今,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在诸多重大公共事项上分歧严重,使国家治理陷入低效无能的泥潭。

  一个多月前,美国政府问责局曾发布报告,指出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在应对疫情上未能发挥应有作用,其自身也存在着“持续性缺陷”,包括未明确联邦、州和地区等的防控角色和责任、未能对疫情数据进行合理收集和分析、工作透明度不够、与公众也缺乏沟通和交流等。但这一警告并未起到作用。

  《国会山报》评论:政治斗争对抗疫无效且不道德

  有分析认为,从是否强制打疫苗,到防疫资金的分配,美国几乎每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决策,都掺杂政治斗争。美国《国会山报》评论道,美国的宪法结构让控制疫情变得“不可能”,政治斗争在这个时候不仅对抗疫无效,更是不道德的。

  “政治抗疫”下 美社会顽疾正在加剧

  在“政治抗疫”之下,美国固有的种族歧视等社会顽疾正在加剧。

  目前,新冠疫情数据在美国居高不下,但美国社会对此却有些麻木。有分析认为,部分原因在于非洲裔、西班牙裔和原住民的死亡率远高于白人,而这些群体本就没有受到社会的重视。

  美国疾控中心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在疫情中失去主要监护人的儿童中,白人儿童占35%,少数族裔儿童占65%,而少数族裔只占美国人口的39%。

  法国《世界报》的报道指出,美国把昂贵的医疗卫生体系留给富人,放任穷人被剥夺社会保障。在医疗卫生领域,疫情对有色人种造成了更严重的影响。

  疫情下非洲裔和拉美裔家庭受冲击较大

  此外,还有调查显示,疫情期间近20%的美国家庭花光了全部储蓄,将近三分之二年收入低于50000美元的美国家庭难以支付房租、医疗和食品开销,尤其是非洲裔和拉美裔家庭受冲击较大。大量民众长期失业,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加等加剧了美国人的焦虑感和无力感。

  美国在抗疫失败的道路上一错再错

  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复至今,人们愈发意识到,最大的人权莫过于健康、平安活着的权利和自由。然而,自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疫情防控始终被高度政治化,成为共和党和民主党相互攻讦、否决、对抗的工具和筹码,而民众的生命健康却未得到应有的重视。正因为如此,美国作为全球医疗系统最发达的国家,其累计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却均居世界之首。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近日报道,20多位科学家、医生和公共卫生专家发表报告指出,美国距离回归正常生活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美国 疫情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1 军信股份 301109 34.81
  • 03-31 金道科技 301279 31.2
  • 03-30 瑞德智能 301135 31.98
  • 03-30 海创药业 688302 42.92
  • 03-30 唯捷创芯 688153 6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