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拆重要子公司上市再度告吹,中天科技遭市场“用脚投票”

分拆重要子公司上市再度告吹,中天科技遭市场“用脚投票”
2023年03月22日 08:40 界面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市场对中天科技(维权)(600522.SH)分拆上市并不感兴趣,甚至还会用脚投票。

  3月20日,中天科技在指数下跌的背景下,大力涨停,截至当日收盘时,还有15万手的封单。 这一表现,与公司的一则公告有关。

  公开信息显示,2022年11月24日,中天科技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第八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启动分拆子公司境内上市前期筹备工作的议案》。根据公司总体战略布局,结合子公司中天科技海缆(简称:中天海缆)的业务发展现状,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及中天科技海缆管理层启动分拆中天科技海缆境内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20221124日晚间,公司披露了《关于筹划中天科技海缆分拆上市提示性公告的补充说明公告》,说明了分拆的决策过程和影响。

  2022年11月25日,中天科技股价直接暴跌9.99%,在随后一个交易日再跌6.05%。显然,市场对其分拆上市的计划,并不感兴趣。

  而在2023年3月17日,中天科技又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第八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分拆所属子公司上市的议案》,公司独立董事对本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3月19日,中天科技披露了该则消息。3月20日,市场用涨停表示支持。3月21日,中天科技的股价继续上涨3.15%。

  这实际上并非中天科技首次打算分拆上市。根据历史信息,早在2020年9月,中天科技也动过分拆的心思,召开了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分拆上市的议案,分拆的对象依然是中天科技海缆。

  2021年3月3日,中天科技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相关方案,并且还于2021年3月25日召开了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到了2021年5月19日,中天海缆一度向上交所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材料,上交所2021年5月27日受理。

  但最终在2021年8月27日,公司召开董事会,终止了分拆的事项。

  上一次终止,中天科技表示系考虑到自身经营情况及未来业务战略定位,需要统筹安排业务发展和资本运作规划。而这一次,中天科技给出的理由是充分考虑和审慎评估市场对中天科技海缆分拆上市的意见和建议。中天科技在公告中提及,鉴于中天科技海缆在中天科技股份主营业务结构中的重要性,根据自身经营情况及未来业务战略定位,出于对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推动及全体股东的利益保护,公司统筹安排业务发展和资本运作规划,经过与相关各方充分沟通及审慎论证,决定终止本次中天科技海缆分拆上市事项。

  中天科技还将在3月23日于上交所上证路演中心召开会议,对终止分拆上市进行说明。

  那么,中天科技海缆在中天科技的主营业务结构中,是怎样的地位呢?

  资料显示,中天科技海缆成立于2004年10月29日,中天科技直接持有85.67%的比例,通过全资子公司中天金投有限公司持有3.38%。薛济萍为中天科实际控制人,亦即中天科技海缆实际控制人。

  中天科技海缆主要从事电力电缆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业务,产品分为海缆和陆缆,其中海缆为中天科技海缆业务发展重点,是中天科技海缆盈利的主要来源,具体包括海底光电复合缆、柔性直流海底电缆、脐带缆、动态缆、海底光缆等类别。

  数据显示,中天科技海缆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5.3亿元、53.24亿元、59.71亿元、106.4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04亿元、4.77亿元、8.65亿元、18.24亿元。中天科技方面,2018年至2021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39.24亿元、387.32亿元、420.82亿元、461.6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1.22亿元、19.69亿元、22.75亿元、1.72亿元。由此可见,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中天科技海缆对中天科技的重要性日益增加,尤其是2021年的数据更是如此,分拆单独上市将会使其持股稀释,市场或并不愿见。

  需要指出的是,在2021年年报和曾经的分拆上市预案中,提及的有关中天科技海缆2020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数据,有所出入。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分拆 中天科技 海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