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易方达刘晓艳:ESG先前是加分项,如今已是必选项

全文|易方达刘晓艳:ESG先前是加分项,如今已是必选项
2021年08月26日 11:56 新浪财经

  8月26日,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隆重举行,主题为“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

  本次峰会由新浪财经ESG频道牵头发起,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峰会汇聚60余位关心ESG发展的政、商、学界重磅嘉宾,就ESG投资、可持续发展、低碳转型等10个议题展开研讨。易方达总经理刘晓艳出席会议并发表“关于责任投资的思考与探索”主题演讲。

  她表示,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发展,环境、社会、治理的问题也在不断演变,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生物多样性、供应链安全稳定等,已是全人类所共同关注的话题。随着我国开启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共同富裕的新征程,我国的社会和经济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那些治理规范、促进社会和谐、注重环境友好的公司,往往也具备更好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更低的投资风险,能够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的长期投资回报。几年前,大家可能认为企业的ESG表现是加分项,如今企业的ESG表现已是必选项。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今天很荣幸能在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上与大家共同探讨ESG投资的未来趋势。

  在投资中实践可持续发展理念、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是投资机构应有之责。我们作为中国较早、并在不同资产类别中运用责任投资原则的投资机构,对这个课题有一些自己的思考并进行了一些实践探索。

  首先,我想谈谈我们对责任投资的理解。要投资,就要判断企业的长期价值,对一个企业价值的判断不仅要看到财务数据、考虑公司的内部价值,也要看到环境、社会、治理方面的绩效。这实质上是用ESG的框架对公司“外部性”进行评价——E需要评估企业运作时对自然的外部效应、S需要评估公司行为和产品对社会的外部效应、G需要评估企业是否具备平衡内部价值和外部价值的良好机制。

  我们可以看到,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发展,环境、社会、治理的问题也在不断演变,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生物多样性、供应链安全稳定等,已是全人类所共同关注的话题。随着我国开启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共同富裕的新征程,我国的社会和经济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那些治理规范、促进社会和谐、注重环境友好的公司,往往也具备更好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更低的投资风险,能够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的长期投资回报。几年前,大家可能认为企业的ESG表现是加分项,如今企业的ESG表现已是必选项。

  作为资产管理机构,我们也承担了越来越大的社会责任。如何投资于对可持续发展有积极贡献的方向,需要我们通过完善投资方法来积极探索。

  易方达早几年前成为国内第一批加入责任投资原则“PRI”的签署机构,坚持做责任投资的践行者,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从实际情况出发,从ESG评价体系、ESG数据平台、ESG产品创新等多个维度,率先在中国市场中开展本土化的探索。

  我们组建了专门的ESG研究小组,开展了一系列的基础研究,包括:气候变化和碳中和、产品安全和用户保护、员工保障和待遇等等。在此基础上,提炼出针对中国企业的ESG评估框架。我们也要求研究员在研究公司的过程中加入ESG评估。目前我们已对所有重点公司进行了ESG评估覆盖。投资人员可以在投研数据平台随时跟踪公司的ESG表现,将其作为投资决策的参考因素。

  我们还将ESG评估框架应用于代理行使上市公司投票权等管理决策。设置了完备的流程,基于投票原则和指引对相关股东大会议案深入研究讨论、发表意见、参与表决。近期,我们与高排放企业共同探讨碳中和问题,比如水泥企业的资本开支是否应该更多用于技改而不是扩产。

  数据问题是开展责任投资的重要挑战。我们发挥金融科技团队的技术优势,自主搭建了以大数据为基础、人工智能驱动的ESG科技平台。并对数据覆盖度不足和标准化程度较低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

  针对数据覆盖度不足的问题, ESG科技平台基于公开信息、利用知识图谱技术,梳理公司股东、实控人、供应商、参股控股公司等复杂的网络关系,跟踪20多万家企业的ESG信息,对ESG风险进行深度穿透。目前,我们的ESG科技平台已全面覆盖A股上市公司、发债主体及其关联公司。

  针对数据标准化程度较低的问题,ESG科技平台通过深度定制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针对超过七万个不同类型的数据源,识别和提取了基于关键实体、事实要点、情感分类的ESG信息。目前,我们的结构化ESG数据库已涵盖6大类、24子类、逾50种标签,同时可根据10类判定规则划分出不同的重要程度。

  其中,针对气候风险,我们于2020年与相关智库合作,对全球数百家大型金融机构发起调研,了解气候相关数据给ESG投资所带来的困题。我们基于气候变化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的建议、以及第三方专业机构的成果,研究公司的碳排放估算模型。最近,我们已将相关数据平台的碳足迹数据纳入ESG科技平台,逐步开展对企业的碳排放水平、减排技术和路径的分析,讨论其面临的环境压力和环境转型成本。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关注管理组合的碳排放水平,探索通过合理降低管理组合的碳足迹来支持碳中和目标的达成。

  能否在早期阶段推出得到市场认可的责任投资产品也是推广责任投资理念、践行责任投资的重要维度。在这一点上,我们通过设计推出专门的ESG产品进行有针对性的探索。目前我们还在积极探索各类符合社会长期发展方向的社会责任投资主题的投资产品。

  诚然,相比成熟市场的ESG投资,中国的ESG投资发展还处在较为初期的阶段。ESG投资的发展还有很多内容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比如:如何促进上市公司的ESG信息披露、如何加强投资者的自身ESG能力建设、如何促进投资者合理地参与公司治理等。

  展望未来,社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已是全人类的共同目标。而责任投资既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平稳定的重要抓手,也是易方达践行“发现价值,创造未来”使命的生动体现。我们愿意坚持责任投资,与大家共建ESG投资生态,促进社会的美好、和谐、可持续发展。谢谢大家。

  关于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点击进入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08-27 汇隆新材 301057 8.03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